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各方评论

越是拧巴的小人物 越能引起普通观众的喜爱

[提要]  电影节第二天。日本电影《筑地鱼河岸第三代》和韩国电影《我人生中最辉煌的瞬间》一早一晚放映,让当天亮相的竞赛单元影片,受欢迎指数一路走高……[我来说两句]

  《筑》在一早放映,观众不算多,笑声倒一直不少,片尾曲更是让大家流连到最后一行字幕结束。《我》把一整天都跟着电影角色同悲同喜的观众推向情绪化的新高,笑得最大声,抽噎的人最多。主角们的拧巴程度从早到晚逐渐加重,观众们的反应逐渐热烈,越是拧巴的小人物,越能引起普通观众的喜爱。“一根筋”们永远是励志片和温馨亲情戏的主角,还真是雷打不动的定律啊!

  《筑地鱼河岸第三代》的名字虽然怪异但完全可以概括全片故事。大泽隆夫扮演的大公司上班族变成筑地鱼河岸的鱼市第三代老板的经历,怎么都算不上曲折,但是日本人向来善于讲述这种平淡的小人物故事。一个小小的鱼市,一群土得掉渣的小贩,这些不起眼的小人物们相互扶持彼此照顾,每个人都很可爱,也都有愚蠢的固执。影片处处流露出对于逐渐被淹没的传统风俗和淳朴天性的留恋,温和到有点无力地批判了惟利是图的现代公司理念,不过有点怪异的是日本人的逻辑跟主人公一样拧巴,给男主角最后的身心磨炼的鱼市老板,有一套让男主角无比佩服但是怎么看都无比荒谬的理论,比如他们精心照顾捕上来的鱼,为的是让鱼肉更鲜美,但是却非要说这是爱鱼,教诲男主角说,人们开饭前表示感谢,所以鱼死得值得,为了养活我们而死去的那些动物死得其所——带着这种感恩的心态,捕杀鲸鱼当然永远合法下去。

  《我人生中最辉煌的瞬间》故事本身完全不吸引人,我们这些年实在看了太多韩国人动情地赞美大韩民国国民如何坚韧如何团结,这个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获得银牌的韩国女子手球队为原型的故事,看起来像一部标准的体育片:以成败论英雄,把挑战自我极限顺带折磨自己和他人当作人生最高境界,对于别人不看好的事情固执地坚持到底。但是它能感动全场观众,倒跟体育毫无关系——一个国家的银牌获得的再曲折,也很难感动另一个国家的观众。片中那些粗鲁、单纯、善良的大妈级运动员,每个人都背负着人生重担,靠自己的坚韧和努力奋战到底,虽然主题非常俗套,可是韩国大妈的亲切感真是没话说,搞笑的细节很多,煽情的地方也不少,每个都毫不做作,能让全体观众被打动也顺理成章。不过结尾大段的比赛场面,虽然感情上可以理解但实在有碍观瞻,简直有点叫人讨厌的自我陶醉。文素利演良家妇女跟全度妍一样苦情,金正恩的表情永远跟电视剧里一样夸张,最可爱的是两个配角金智荣和曹恩智,爽快利落,整体上一根筋,偶尔还缺心眼,可是又善良又活泼,为韩国大妈加分不少。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