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张艾嘉再次推出电影新作 谈新片希望能娱乐观众

  1畅谈新片希望能娱乐观众

  从《最爱》到《少女小渔》,从《心动》到《20,30,40》,张艾嘉的电影始终以细腻深刻的女性观点著称,呈现出个人独特的影像风格。而在新片《我们这一家》中,张艾嘉首次尝试从男性视角出发,甚至涉及了黑帮片的题材。
尽管如此,张艾嘉还是希望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呈现出一个兼具硬朗与温柔的真实男人。相对于文艺片,张艾嘉坦言自己更喜欢商业片,希望电影能够给观众带来娱乐,让观众产生共鸣。

  记者:对你来说,觉得观众会喜欢看这部电影的哪部分?

  张艾嘉:我觉得内地、香港和台湾电影都有各自不同的长处,和它们不同的文化背景所产生的题材有关。可能我是一个比较奇怪的人,我在台湾出生,又到国外去念书,接受了很多西方式的教育,后来又回到香港和台湾工作,所以我接受了很多不同地方文化的熏陶,因此会产生自己对于电影的独特看法。我喜欢拍的还是商业电影,希望能够娱乐到观众,同时也希望让观众在戏中产生一些共鸣,但我不会按说教的方式去做,想让观众自己去寻找能够感动到他们的地方。

  记者:你说过当初拍这个戏是因为想触摸男性温柔的一面,你是不是认为这是现实生活中男性最好的品质?

  张艾嘉:倒也不是。我认为男性有很多好的品质,当一个男人扮演强者的时候,甚至当男人在工作的时候,也都是他们最有魅力的时候。但有时男人不善于表现他们温柔的一面,这可能和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有关,从小就被告知男人要坚强,不可以有软弱的一面,其实这是个错误的观点。我希望在这部戏中观众既可以看见一个非常强悍和要面子的男人,也可以看到他值得人们疼爱的一面。

  2演员生涯自己从不是偶像

  张艾嘉走的也是“演而优则导”的路线,当提到自己的演员生涯,张艾嘉坦言从来没觉得自己是明星,走到哪都不会躲躲藏藏。在谈及早年与另一位女导演许鞍华的合作,张艾嘉表示自己从不觉得她像传说的那样“坏脾气”。

  记者:有人认为你是第一代“文艺女青年”,而刘若英、吴倩莲都和你共事过,而且都是你带出来的,在很多观众心里,她们和你有相似的气质吗?

  张艾嘉:我们很少用“文艺女青年”这个名词。我跟她们是不一样的,我觉得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个性,刘若英在内地是偶像明星,不过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是偶像,没有那么多影迷追着我。我是那种从出道至今一直可以随意逛街甚至吃路边摊的人,没有躲躲藏藏地做人。

  记者:你并不把自己当成偶像,那其他人呢?比如说你跟一些导演合作时他们把你当作演员还是明星?

  张艾嘉:演员。他们比我更像明星,像李安导演,很多人都围着他,明星都是别人冠上去的称呼,是不是明星取决于别人怎么看你,比如说你们会觉得我是偶像,但我自己不这么认为。

  记者:你和许鞍华导演认识很久了,拍戏时她会不会对你像对男生一样发脾气,没有被她影响吗?

  张艾嘉:可能是因为她是个急脾气的人,我的个性是急在心里,她却要表现出来,我觉得有时发脾气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弄得大家都不舒服,所以我没有这个习惯。

  记者:我知道许鞍华的第一部戏就有你参与演出和制作,那时候她就是这种脾气吗?

  张艾嘉:那时候她还好啊,到现在我们碰面还会聊天,甚至提到我们还要合作,但都没有想到说她是一个坏脾气的导演,她可能对着我不会发脾气吧,其实她人很好。

  3投身导演成名不靠“女性”身份

  一直以来,张艾嘉导演的影片都因为对感情的关注和细腻的女性视角被冠以“女性电影”的称号,而张艾嘉本人对此却不以为然。而说起在导演界所取得的成就,张艾嘉表示并非因为自己是“女性”这样的特殊身份才受到了格外的保护和关注,大家都是站在热爱电影的立场上来欣赏对方。

  记者:大家都说张艾嘉的电影是女性电影的代表,像1986年的那部《最爱》,是香港女性电影的一个标志性作品吗?

  张艾嘉:为什么没有人讲过男性电影呢,这是一个很传统的想法。从来没有人说过杜琪峰是一个男性电影的代表,我觉得这是不公平的。

  记者:自从进入导演这个领域,这就是一个摆脱不掉的声音?

  张艾嘉:对,到现在还这么传统,我也没去想这个,我肯站出来拍一些感情戏,或者我敢说我爱你,这可能是一些所谓的“男性导演”不愿去碰的东西,我碰了,大家就说我是一个女性导演。

  记者:女性导演在男人的世界中不容易出头,但另一方面讲,女导演会不会更受宠?

  张艾嘉:这些我都没有感觉到,我们大家还都是凭自己的成绩,我只能说我从来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歧视。大家都是站在热爱电影的立场上来欣赏对方,不管是谁的作品我觉得大家都还是比较公平地去对待。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艾嘉 | 刘若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