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明星在线 > 明星在线精彩内容

访谈:《仁者无敌》掀悬疑风 挑战观众收视习惯

【提要】《仁者无敌》以其悬疑风格开创了红色战争片的又一形式,首轮播出后掀起收视高潮,剧组主创做客《明星在线》,讲述幕前幕后的体会……
 

 主持:大鹏博客) 摄影:老孙  摄像:老侃  制作:张晶  导播:曹昂

  大鹏: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在下午的时间来到搜狐娱乐播报的《明星在线》,我是主持人大鹏。

  周奇奇:大家好,我是周奇奇。

  大鹏:我们是特别把聊天室放到了一个大演播室,因为今天来的嘉宾比较多,高朋满座。我们请到的是《仁者无敌》的剧组,我们首先介绍的是导演陈健。

  陈健:大家好。

  大鹏:导演跟我们网友朋友们说几句吧。

  陈健:搜狐娱乐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陈健。

  大鹏:我们在座的其他几位主创,导演给我们介绍一下。

  陈健:这是我们的编剧,也是原作石小克老师。

  大鹏:欢迎。

  陈健:在我左边的美女,是我们戏里的一个女演员,名字叫于越。这位也是我们戏里的女演员,名字叫刘立淇。这是我们戏里的男演员,黑子。

  大鹏:黑子老师我们都非常熟悉,因为现在此时此刻网上有很多黑米,是您的粉丝,黑米的名字是您起的吗?

  黑子:没有。

  大鹏:在这边我们也希望所有关注《仁者无敌》的观众朋友们踊跃发出问题,这样我们方便跟剧组的人员进行交流。好像这部戏已经进行了首轮的播出,不知道奇奇看了没有?

  周奇奇:我有,但是说实话没有从头到尾的完整的看,接二连三的看过,真的很不错,这部戏真的很好。

  大鹏:你能不能大概的点评一下,以一个普通观众的角度?

  黑子:以一个80后小女生的角度点评一下。

  周奇奇:其实我感觉像那个年代,比如说国共合作的年代的悬疑片真的很少,所以很值得大家看。

  大鹏:其实现在很多观众看过这部戏,但是也有很多网友还没接触这部戏,所以先请导演简单介绍一下这部戏的大概情况。

  陈健:这个戏我想最清楚的,一个字一个字刻出来的,是我们的编剧石老师,所以请他把这个戏大概的故事跟网友们说一下。

  石小克:《仁者无敌》,其实就讲的一个,我自己认为一个比较简单的故事,就是说一个地方,某一座山,是一个很神秘的山,发生了一件事情,结果牵扯到了国民党、共产党,这个构架可能几句话也说不清楚,因为32集的戏几句话讲不清楚,故事也很难。就是说有一支游击队,实际上是一拨农民,进到山里边出不来了,所以我们共产党就要不惜牺牲一切的生命拯救他们,想办法把他们救出来,而当时的情况是非常艰难的,所以这里面牵扯到很深的问题,就是价值观的问题,值不值得救、该不该去救,最后他们真的救出来了。但是为了拯救这些农民,全部的共产党都牺牲了,最后我们讲到是一种信念,是一种奉献,是一种精神的东西。但是因为共产党的牺牲,所以改变了当时所有的情形,所以我们黑子老师演的国民党,本来是绝对反共的一个角色,五天以前他把共产党打得落花流水,五天以后他起义当红军了。

    大鹏:因为我看到很多网上的评价,就是说这部戏可能不仅仅有战争,还有悬疑,更多的是他们在解迷,有点像美剧的风格。

  周奇奇:美国的《迷失》啊。

  石小克:我们写这个戏有点风险,因为国内观众喜欢看单一线索发展的故事,我们这个戏在32集里边发生了五天的故事,就是需要巨大的信息量,所以我们这个戏在创作的过程中,我是非常担心的,因为我最少是用两条线,因为山里边有一条线,拯救的一条线,两条线没有什么穿插同时发生的,外面同时又有三条线进行,这个可能在国内的电视剧很少有这种情况,所以当时是比较担心,就是说这种观众能不能接受,这种比较复杂的,里边还穿插了很多个人的恩怨,每一个人物,当时我跟导演在商量的时候,就是说每一个人物,哪怕一个非常非常小的人物,一定是有始有终有交待的,就是一个卫兵一定是怎么来的、怎么去的,一定是有交待的,这个是跟我们国内一般电视剧有一点不一样。但是这种情况也是比较担心说,到底能不能接受这样的创作模式。

  大鹏:这好像跟您之前参与国很多好莱坞大片的拍摄是有关系的。

  石小克:因为我在美国待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接受的创作模式的东西可能不一样,因为我们首先讲了,在美国首先讲的就是故事、人物,这个非常重要就是故事,所以我在创作过程中,主要还是要把这个故事讲好看了、讲清楚了。所以在写故事之前,其实要做大量的工作,因为对那段历史的了解,做了非常非常多的研究,才能写出这样的东西来。

  大鹏:刚才石老师讲的就是,他很担心这部戏出来之后对观众是一个挑战,那到目前为止,我很想问几位主创,从观众到身边的朋友反馈回来的意见是什么?

  石小克:我现在非常高兴,因为我这两天得知,我是最高兴的,因为我是在冒险,当然带着导演一起冒险,带着这些演员一起冒险。我非常高兴的是,我们这个戏在广东省以外,在全国其他的省播出也是收视冠军,我来的时候刚刚看到南京最后出来的也是接近十的收视率,占到第一了,基本上这点对我个人来讲我很欣慰。

导演陈健

  陈健:其实收视不收视因为我不是很了解这些,但是我还想跟网友说,因为刚才石老师把这个故事给大家讲了,其实我再补充两句,我觉得石老师,其实最打动我们的这些演员和职员,包括打动公司能够抓住这个剧本,不像他刚才那么谦虚说借鉴了很多西式的,因为确实80年代就去了美国,在美国待了那么多年,肯定对形式、结构有西方文化的熏陶。但是我觉得其实这个戏最重要的打动我们这些公司演员、职员,还有我们这些创作班底的,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石老师写的精神戏码。有网友也可能从网上看到了,也可能从碟看到了,但我觉得他可能那种编织是非常巧妙的,包括我们大家看到了这个剧本,都一下子被吸引了。但我想,如果一个东西光被吸引了,包括戏里出现的猴头、猫眼这些人物,大家最后,网友也好、观众也好,知道这些人是什么,我们要给观众拍一些什么,我觉得这是石老师使我们非常有信心跟他合作的,他最后其实写的是人的心,我觉得这种东西可能是魂的一种东西。至于说怎么评价,我是想,我们这些班底,我们这些人,演员也好、职员也好,我们认认真真的做了这么一件事,评价褒贬我们都会虚心接受。

  大鹏:谢谢导演。于越给我们讲几句吧,身边的朋友或者是亲人看到这个电视剧之后是怎么说的?

  于越:这个剧本首先我觉得是非常非常好的这么一个东西,我当时看到剧本的时候,里边每一个人物可能都是触动我的,当然第一个让我感动的可能就是这个董雪君,在当时那么一个年代有那么一个女的国民党,其实不管国民党也好、共产党的也好,石老师就是想表现人的本质,很善良的一面、很温情的一面。这个戏我们播出之后,非常幸运的是收视长红,很多身边的朋友都跟我说这个戏,很多人几乎是这样,看到第十几集的时候不行了,就打电话告诉我,于越你必须告诉我谁是猫眼、谁是猴头,我觉得类似的东西还是很少有的。让包括我们戏里面的每一个工作人员、演员,那个时候都是拧成一股劲,晚上回去都是在看剧本,特别努力地在分析自己的人物,看上下的戏接什么的,都特别特别的努力。特别是,导演说了一句话我觉得是特别激励我的一句话,也是从进组到最后一直激励我的一句话,说于越你知道吗,你是我见到三秒钟、五秒钟就定下来的女演员,就因为这句话,我就想我一定要把这个人物,不能说演到多么好,但是对于我于越来说,我一定要演到我认为特别满意的程度。谢谢导演!

主演于越

  周奇奇:我感觉很励志。

  大鹏:而且三秒五秒就定下来演一个女军官。

  于越:后来导演跟我说,于越,真的,我定你,第一眼,就董雪君了,

  大鹏:这个话题我们继续往下进行,刘立淇给我们讲讲。

  刘立淇:我演的小鱼儿可能跟于越演的角色不太一样,小鱼儿应该算戏里的女一号了,据我所知,包括我第一天去剧本聊服装的时候,服装师就说,我们眼前走马灯一样的,各种各样的小鱼儿过来过去,最后终于落到你这儿了。所以这个首先我应该特别感谢石老师,因为也是石老师推荐,是很多年前我跟石老师见过一面,石老师当时就说希望以后有机会合作,首先肯定是感谢石老师。第二,感谢导演跟投资方,因为我知道小鱼儿这个角色,首先选角的时候就是竞争非常激烈,包括很多大家熟知的一些腕,可能也希望能够参与创作之中,因为我中间有一些别的事情,几年没有拍戏。我觉得投资方、导演、石老师,他们敢用我这样不是新人的新人,首先给我这个机会,我就挺感谢的。从另外一点说,我觉得作为我们这一代人,可能跟石老师、跟导演他们还不同,可能就是从小接受的,包括我们说爱国主义教育,各方面都不同。但是我觉得我拍这个片子,首先我演的是一个红军,她公开的身份是一个镇上的戏班的老板,有点像当地的上层交际花,就是你来我往,人情世故特别好的那种,但是实际上,她是一个地下党,女红军战士,而且她有她必须要完成的人物。其实从开始第一集,她就身陷特别危险的境地当中,中间也有机会她可以安全撤离,但是她就不,因为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有完成,不能这么就走了。首先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我觉得原来咱们可能说起来这些东西,都是特别的空洞,但是我觉得这次地震之后,我觉得所有人都会更真切的了解到这一点。为什么?很简单,我们在戏里,刚才包括石老师的介绍大家也知道,有一帮地方武装的游击队,其实都是农民,他们陷在山里,在山里不能喝、不能吃,因为有的人喝了水会死人,所以大家连水都不能喝,吃了东西就死。我们也是黄金的营救时间72小时,跟这次地震是一样的。外面的人,一部分我们要想尽办法,原来党中央交给我们的任务,就是策反国民党他们的起义。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营救山里的人,包括黑子演的方为雄,他在里面有一句话,说现在山里的这些人有你的亲友吗?我说没有,说有你们共产党重要的干部吗?我说没有。说你们为什么冒着生命危险救那些农民,为什么?这是当时在一个国民党军官里觉得不可理解的事情,但是我当时说的很简单,因为他们是一条条生命。我长这么大,头一次亲身经历到,就是我们全国上下,从政府到军队,到老百姓,这么万众一心的去救人。我觉得跟我们《仁者无敌》的精神也一样,以人为本,人是最重要的。包括我们这个戏里也讲到,就因为我们共产党员的善良也好、仁慈也好、仁义也好,永远都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所以才能无敌。地震之后播出这个片子,大家可能感受、感觉会更不一样。包括地震中间,我有接触一些外地,就是他们已经在播的一些,包括记者都说,看到你死,看到李幼斌老师死,说连男孩都哭了。而且这个时机特别好,我觉得能够更加鼓舞人心,能起到这样一个作用。黑子老师,方为雄你说说。

  周奇奇:黑子我应该叫师哥。

  黑子:刚才听了几位老师讲的,又把我带回到拍《仁者无敌》这部戏当中,我一直在闪现很多拍戏前后的一些场景,每一次都让我感动。我拍完这部戏以后,今天在这里有一个总结的话,我一直想说的一句就是,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生活当中如果没有规矩,那戏里就没有逻辑可言。就是充分的让我感受到了一点,就是说进入到这个剧组以后,可能大家都说,原来是《亮剑》的班底,加上石小克老师这么好的一个剧本,非常严谨,大家都说是陈家班,都是《亮剑》的一帮班底。在现场做事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有这么好的一个剧本,如果接下来没有第二个点,好的一个团队的话,再好的剧本没有用。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有一点,演员对一个角色,你演这个角色,就是签了合同以后的角色的珍惜,不是签了合同以后就完事了,你反正也开不了我,其实有很多这样的,签了合同以后瞎拍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在这个团队里,我觉得容不得你自己去懈怠,灯光打的非常好,剧本写的非常好,导演,各个方面都摆好了以后,你这儿不行,你自己都觉得脸上无光。所以每天大家在一起,就是他中创作的氛围非常非常好。

  具体的来讲一个例子,有一天,最后一场戏,小鱼儿策反我,我是一个非常顽固的,是拿了忠贞奖的一个国民党的弟子,黄埔军校的高材生。共产党人为什么用四五天就可以策反我,我觉得这里面有一种什么?就是他有一种中国人的民族精神在里面,我不是为我自己,为我自己的话,我可以过非常好的生活,我不是,为了更多千千万万的处在水深火热当中的老百姓我在做事情。像小鱼儿也好,或者是于越也好,或者我这个年代也好,我没有亲身经历过那个时期,我们有距离的。因为刚开始我拍第一场戏的时候导演就让我在草原上起马,李幼斌老师演皮德贵,还有很多革命的烈士,包括把马头牵回来的时候,对着群山说“你们相信,我一定会接过你们的大旗,我一定会做一个非常优秀的中国军人”,就类似这种台词。我刚开始说几次,我都没有感觉,因为回那个年代有时候很困难,导演就慢慢说黑子,你再来一遍,前面你要发现真的有人,真的去感受皮德贵,感受李幼斌老师,感受于越、感受小鱼儿他们那么多人在你前面,这种承前启后的精神在里面,你给前辈的交待,给晚辈教育的交待,我觉得只有演员能做到这个份上。几次以后我做到了,真的向远山呼唤的时候真的感受到了,我觉得作为演员进入到角色当中,从角色再回到生活当中,我自己知道我应该有着责任,这种责任是什么呢?好好的完成这个角色,给前辈、给后人一个交待,这是演员的职责。

  第二个我感受到的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军人的精神。这个戏里我感受到的,我觉得在我以后的生活当中,也非常有意义。为什么第一句话我就说到,生活当中没有规矩,戏里就没有逻辑可言呢?就是一个演员今天演了一个50岁的,明天演一个20岁的,同样一个人物,有一个时间的跨度,你如果在内心当中没有一种责任也好,或者没有一种逻辑也好,在戏里边你有时候就会跳,你如果不认真的话。同时我演这个军人的时候,我一直在想,黑子,导演、编剧认可你,我跟导演和编剧以前没有合作过,都是陈家班的,《亮剑》的班底,我第一次打入到这个团体用一种什么态度,用什么态度来做,演这个军人,这个军人又用什么态度来演。我很喜欢军人,我梦想着自己当兵,但可能没有机会了,有可能以后还有机会。 【导演态度:不与《亮剑》比较

主演黑子

  刘立淇:好好演就有机会。(笑)

  黑子:你看这次,让我感动的话,我昨天在看一个电视节目,军用飞机失事,终于被找到了,最后大家开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有演讲,同时一个四川的军人在演讲,我听到了最后一句话,我们飞了1000多架次,我们的飞机出事了,请全国的百姓放心,接下来我们还会用生命飞行。这就是中国军人,所以在这个点上,比如以后再进入陈家班也好,再跟石小克先生合作也好,再演军人,我就知道有更大的中国军人精神在里面。不要玩戏,要非常认真的对待自己的这个职业。

  周奇奇:看得出来,黑子哥非常喜欢他这个人物。

  大鹏:而且我相信如果再来演一遍的话肯定会比现在演的更好,当然现在这个角色就已经吸引了很多很多观众特别喜欢黑子老师的表演。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格格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