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 > 搜狐戏剧社观演团之《莲花》评论

落花随风:每个人的心中都潜藏着一朵“莲花”

    评分:9分
  剧情简介我就不赘述了,随便网上搜搜都能看得到,我想说的只是我看过这部戏之后的一些感觉。还是和以往写过的剧评一样,你们看到的我写的这一切,只是代表我自己的观感,无关其他。

  首先这部戏的编剧邹静之,大家想来都不会陌生,关于她的叙事能力,从她打造的电视剧的收视率一直很高就能说明问题的。邹静之在《莲花》中写出了下层劳动人民的贫苦生活与不甘,写出了欲望与现实的矛盾与挣扎,写出了人性的贪婪与毁灭的疯狂。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是潜藏着一个“莲花”的,只不过看我们的欲望的泡沫有多大

  然后说说布景,和《李白》整场简单单调的布景相比,《莲花》可以说让人惊艳了。无论是每幕的换景切换,还是具体到酒店的水晶大吊灯的精致,亦或者是芦苇坑的墓碑荒芜,整个演出的背景在不停变化,鬼市的那场戏,用灯笼营造出的效果更是不可言喻。无疑舞台和灯光在这部戏上,也是花了大功夫的,也更为这部戏在演出方面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更容易让观众也身临其境。

  接下来说说导演,如果这部戏按照时间的顺序来演的话,或者说也只不过是简单的倒叙,先说结果然后再开始演,顶多也就是一部叫人深思的正剧,告诉我们欲望有多可怕,劳动得来的钱才会花得心安理得……也就不会带我们那么大的震撼了。《莲花》从最终的场景,切换到6天前的芦苇坑,然后再切换到10天前的万国大酒店,然后再切换到10天前的莲花家,然后切换鬼市、茶棚、戏楼外,最后又落到了莲花的家。整体的结构安排是采用一个一个解扣的方式进行的,也更加地吸引观众对莲花的命运关注。最后的结尾落在了莲花和天和在床上畅想幸福生活这样一个温馨的场景上,既是淡化了这部悲剧的悲,又是强调了人物的悲惨命运,真是布局巧妙阿。

  最后说说演员的表演,我最喜欢的是生子的表演,始终有些忿忿地看待天和对待莲花的态度,对着莲花又有些一往情深,总是不忘记对莲花说“要不是三年前被拉了壮丁,你就是我的媳妇了”,是啊,只不过时间无法倒退,莲花永远也不是他那个青梅竹马的莲花了。对于莲花的爱也就一手促成了帮助莲花完成同归于尽的毁灭这件事情的动因。陈小艺的表演很是到位,充分表现出了莲花对现实生活的不满,以及对天和的爱护。莲花从开始对将要到来的幸福生活的期盼,到对现实状况的改变变得开始惶恐不安,再到决定结束对物质的追求,整个的心理过程陈小艺都拿捏的恰到好处,表演功力不容置疑。樊掌柜在整部戏中,有的时候会充当一下说明人的作用,这个古玩场的老油条被刻画的入木三分,是个比较出彩的配角。其余的演员也都很出色,我就不一一评述了。

  记得芦苇坑中这场戏的时候,在莲花和生子对话的过程中,总是隐隐有着戏子练习的唱腔,影影绰绰听得不是很清楚。我只听清了其中的一句“苦啊”,这个时候莲花刚好说完一段话,这句“苦啊”很是应景,能够在此细节上安排得如此巧妙,《莲花》想不好看都难。相信在08年,《莲花》一定会盛开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