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等郎妹》蒙特卡罗获大奖 原生态影片国际受宠

  6月13日4:30(当地时间12日20:00),由电影频道出品、导演郑华凭借影片《等郎妹》荣获第48届蒙特卡罗电视节电视电影最佳导演奖。这也是《等郎妹》5月赢取法国兰斯国际电视节最佳女演员奖后,自国际影坛再一次载誉归来。


  作为一部重现客家围屋生活的原生态影片,由电影频道出品的数字电影《等郎妹》陆续得到专家和广大观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08年,《等郎妹》女演员袁志博一举夺得法国第21届兰斯国际电视节获最佳女演员奖和第15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电视电影女演员奖。《等郎妹》获得了2008年第8届电视电影百合奖一等奖后,又在第14 届上海电视节获优秀电视电影、最佳女演员、最佳编剧三个大奖的提名。最近,《等郎妹》还将被选送美国电视艾美奖参加新的角逐。

主演袁志博
主演袁志博

  “十八女子三岁郎”,“等郎妹”是过去客家地区特有的畸形婚姻形式:一些婚后期待生男孩的妇人,先行抱养别人的幼女,等待自己生子,长大后配为夫妻。倘若男家没有生男孩,等不到郎,等郎妹长大了,或是招郎,或是外嫁,由男家做主。有的“等郎妹”夭折了,等郎妹竟被迫与公鸡拜堂行婚礼,守寡一辈子。电影频道出品的数字电影《等郎妹》正是以客家大围屋几个女子的曲折故事串起了人们对这段真实历史的记忆。

  早在审片的过程中,专家们就在评语上写道:“这是一部久违的艺术片!” 封闭的围屋、浓墨黑色的瓦顶、淅淅沥沥的雨声、木屐走过巷道的回响、贯穿头尾的儿歌、山歌,无时无刻流露出浓郁的岭南风情。

影片很淡雅,给人思考的东西很深透、很优雅,从女性视角出发,反映封建社会宗法、男权制度,真实地记录了福建客家大围屋的生活,走南洋、等郎妹等客家特殊风俗现象。影片没有强烈的戏剧冲突,人物和人物之间,甚至没有明显的性格矛盾,没有坏人和恶势力的道德审判;有的,只有在人生历练的涓涓细流中,展示人丰富的情感和内心挣扎。在现代人看来,等待,显得难熬、寂寞、无助、苍白和可笑,但对于影片中的女主人公润月来说,等待,却是一种自觉和美德,是“守得住”的道德堡垒。沿着这个思路会带出命运的思考和命运后面的文化背景,也就是典型的客家人的生存状态。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斯 | 袁志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