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葫芦兄弟》 > 新闻速递

中国网:暴力是国产卡通片的一道艺术伤疤

  新版《葫芦兄弟》正在全国公映。这部电影完全沿用20年前动画片《葫芦兄弟》的人物造型、人物关系,片方希望“葫芦兄弟”不仅能吸引20年前

  的小朋友,也能让现在的孩子喜欢。但是记者发现,观众对新版《葫芦兄弟》的意见挺大,甚至有人批评该片“很黄很暴力”。

(新华网6月11日)

  至于说“很黄”,笔者觉得这一点应算作是可有可无之间,毕竟“葫芦娃”只是个小孩,倒是暴力问题更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因为这是时下国产卡通片的一大通病。联想到《虹猫蓝兔七侠传》曾在央视闹得沸沸扬扬的停播事件,“葫芦娃”此番因为过于暴力给观众带来的不适应该不难理解。其实又何止《虹猫蓝兔七侠传》,时下正在各电视台热播的《神厨小富贵》也有类似通病。

  自前年9月份起国外卡通片退出“黄金档”后,国内卡通片得到了空前发展机遇。不过,现阶段国产卡通片不仅仅在制作技术上显得过于粗糙,在主题表达演绎上也存有明显不足。就眼下来看,国产卡通片的主题主要局限于两大方面,一是知识普及型,这类卡通片倾向于直白式地表达,如同把教科书生硬地搬上荧屏;二是武打型,在这类卡通片中,虽然不少借身于传统故事,但在故事刻画时,往往不惜以暴力作为衬托主题的重要手段。结果塑造的英雄()常常是身怀绝技,侠肝义胆,非置人死地而不能后生,俨然武打片的卡通版。

  在这两大主题中,知识普及型卡通片往往难避单调浅薄,故事性不强,难以为孩子们喜爱,于是许多制作机构把重心放在后一类型即武打型上面。也所以,展现在孩子们眼前的卡通片,往往是各种不同人物,不同表演方式的卡通武打,有的一打再打,剧情一拖再拖,武打卡通片的短、平、快优势确实博得了孩子们的追捧。不过,在追捧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孩子拿棍捏棒,相互打闹较量。这些行为虽是玩乐,但卡通的暴力影响却不能不引人注意。

  几年前由知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英雄》在国内岔着放映,可到了北美,愣是给定级为PG-13普通级,即未满13岁的儿童要在父母的陪伴下观赏此片。原因就在于我们习以为常的武打,被别人看成是太过暴力。正是由于这些过多的我们不以为然的武打片段设计,使得暴力正在成为国产卡通片的一道艺术伤疤。

  卡通片究竟应该表达怎样的主题,怎样才能有利于孩子们的成长,这理应是卡通片制作者们慎重思考的问题。卡通片不仅仅要制造收视率,同时还应把社会责任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武术确实是民族传统的精华,但对孩子这个尚无法辩别对错把握分寸的年龄而言,更应开启的是智力与友善,而不是血腥的惩凶杀戳。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