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边看边聊

北京晚报:“转角”摘玉兰 “奋斗”缺人爱

  一种态度

  本周,上海电视节大幕尚未拉开,就成了争议焦点,矛头所指是去年当红荧屏的电视剧《奋斗》没有获得“最佳电视剧奖”提名,而一部台湾偶像剧《转角遇到爱》被白玉兰奖提名委员会视为近年来青春偶像剧代表作入围。提名公布后,网友、媒体纷纷为《奋斗》鸣不平,它被视为《将爱情进行到底》之后,国内拍摄的唯一一部有社会影响力的现实题材青春偶像剧,不应被奖项忽视。提名委员会给出的解释则是,《奋斗》的整体制作水平不如《转角遇到爱》。

  白玉兰奖提名委员会对《奋斗》的评价代表了电视剧业内观点。《奋斗》的优势和缺点都很明显,和《转角遇到爱》相比,前者好比是单科成绩突出的偏科生,而后者是既不突出也没缺陷,就像成绩四平八稳的好学生。白玉兰奖上获得提名最多的电视剧是《金婚》,它的制片人兼导演郑晓龙就认为,《奋斗》是台词的成功,在故事合理性和人物塑造方面都禁不起推敲。而白玉兰奖也肯定了《奋斗》台词方面的成功,石康被提名“最佳编剧”。

  如果奖项的含义是肯定突出贡献,而不是搞平均主义,那么《奋斗》有更多的理由获得提名,它至少在三方面作出了对当前中国电视剧发展有意义且成功的探索。

  首先,《奋斗》是一部有现实意义的青春偶像剧,产生了社会共鸣,这十分难得。受政策和创作水平限制,国产剧普遍时效性差,古装剧、民国剧多,现实题材剧的生活方式尤其是语言表达给人的感觉还停留在上世纪。整体大环境如此,青春偶像剧的情况更糟,基本都脱离现实。十年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是国产偶像剧的开端,此后就再没见有影响力的作品。间或有些受欢迎的偶像剧,要么就是效仿台湾偶像剧风格,铺上浪漫底色,不切实际的造梦,好像《男才女貌》、《屋顶上的绿宝石》;要么就是包上古装、年代或军旅外衣,和现实生活无关,比如《幸福像花儿一样》、《还珠格格》。

  国产剧的主体收视群是40岁以上的中年妇女,阿姨们的好恶直接影响收视率,因此家庭伦理剧长盛不衰。而关注1975年后出生的35岁以下年轻人群生存状况的电视剧少之又少,80后、90后更是被视为哈韩、哈日、哈美而不看国产电视剧群体,被忽视。《奋斗》是关注时下年轻人的,他们大学毕业后的骄傲与困惑,他们不被理解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尽管有些剧情未必合理,但年轻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对《奋斗》有认同感。因此,《奋斗》最初不被电视台看好,但播出后收视率飙高,更出人意料的是,《奋斗》在南方城市同样大受欢迎,地道的京味幽默这次也跨越了南北语言隔阂。

  最后,就电视剧行业发展而言,《奋斗》的成功也探索了广告与收视群对位的可行性。青春偶像剧虽然收视率不如“阿姨剧”高,但它的观众群——年轻人,消费能力显然比主妇更高。电视剧制作公司一直呼唤电视台对收视群体细分,根据题材所吸引的观众群招商,这样可以给观众更丰富的选择,电视台也不损失利益。《奋斗》的成功证明,关注收视群体质量而不简单的唯收视率论价不仅可行,而且将成为未来大趋势。《奋斗》在杭州重播,是应电视台广告部要求,因为以往不光顾电视剧场的广告商,如学生用品、MP3、笔记本电脑,这次指定买《奋斗》播出前后的广告时段,电视台取得了不错的经济回报。如果电视台不再唯收视率论价,那么制片公司也将不会为求稳妥大拨儿轰的追逐热门题材,电视剧“品质”将更被看重,像《士兵突击》这样的高品质电视剧也不再会陷入赔本赚吆喝的尴尬局面。

  两方对阵

  赵宝刚:我们曾经得奖多多!

  《奋斗》落选起争议,导演赵宝刚却不愿意卷入风波,做口舌之争。《奋斗》出品方鑫宝缘公司宣传总监燕子代表公司发言:“赵宝刚导演不就此事发言,并不是愤怒,而是根本不想参与这事。《奋斗》拿过那么多奖,不在乎多一个少一个,电视剧最重要是观众喜欢。收视率高证明《奋斗》是被观众认可的。白玉兰奖只是一个上海地域性奖项,没必要太敏感,赵宝刚导演拍了几十年电视剧,其中有许多优秀作品获得奖项,没必要为一个提名做这些口舌之争。他现在正在赶拍另一部青春题材剧《我的青春谁做主》,目前就是尽快拍出更好的作品,奉献给全国观众,这是我们现在在做的事。”

  “从公司立场而言,我们认为《奋斗》是一部具有特殊贡献的作品。它是一个尝试,令人耳目一新。《奋斗》并没制造戏剧冲突,也没有安排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而是以感染力的语言和生活化的情节去表现年青一代的奋斗与情感经历,让80后首次作为一个群体进入中国人的集体视野,让他们被社会主流文化所关注、讨论和重新认识。《奋斗》制造了社会热点话题和年轻人的生存哲学,在青春题材电视剧日益乏人问津的今天,《奋斗》几近孤独地杀出重围,为内地青春剧的复兴树起一面旗帜。”

  初审组:你们整体质量差差!

  《奋斗》没有入围最佳电视剧提名,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宣传负责人郁小姐解释说:“选片组评委给出的意见是:《奋斗》出彩的就是台词,所以只入选了‘最佳编剧’提名。毕竟评奖与大众喜好还是有一定差别的,提名名单是大众品位和专业眼光的平衡点。”

  关于《奋斗》和《转角遇到爱》的比较取舍,“白玉兰奖”初审组的组长徐华表示:“《转角遇到爱》拍得很精致,故事很吸引人,是近年来青春偶像剧的代表作,所以评委们为了鼓励青春偶像剧的发展,决定让该剧参加最佳电视剧的评选。而《奋斗》,石康的剧本的确很好,但是整体质量比不上《转角遇到爱》。”

  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张纪中阐释这次评奖的标准时表示:“画面的美感、视觉的感应以及声音的效果等方面是电视剧最基础的环节,而国内很多电视剧对于这些方面并没有很重视,所以提高国内电视剧制作水准是当务之急。”

  三种说法

  合理说:我们不是这样子!

  据说火了大江南北的《奋斗》没能“奋斗”上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提名,不过看看三部热门剧名单——《闯关东》、《金婚》、《士兵突击》,《奋斗》没提上名实在不是什么意外的事儿。也许是出于必要的商业包装和宣传噱头,《奋斗》打上了80后“青春励志”的标签,但恰恰这点是最令人不满和感觉受骗的原因。

  如果说《闯关东》励志了一批中年人,《士兵突击》励志了一批沮丧男人,好歹《金婚》也励志了一批质疑婚姻的两口子。作为一个迷茫的80后,我坚决的要与《奋斗》划清界限。因为这剧一没有励志我,二让我感慨竟然把我们80后拍成了这样子……80后“奋斗”的影子在《奋斗》里丝毫没看到。陆涛掉下来一个有钱的爸是最让我们动心的,动辄几千万的投资与亏损让为房租房贷发愁的80后们看到了不平衡和嫉妒,励志哪儿找去?网上的帖子比剧情更实在,“《奋斗》让我想起动画片的歌词:我有一个好爸爸,好爸爸,好爸爸……”

  从网上看到那些让《奋斗》的主创和粉丝们为之津津乐道的台词实在有些失望,当把炫耀台词作为看似成功的资本时,这本身就暴露了一种肤浅。两位主角陆涛和夏琳的对话:“我告诉你夏琳从今以后你就是我老婆了,你要是想找死,就和别的男人说话试试看。我告诉你陆涛从今以后你就是我的钱包,想找死就给别的女人花钱试试!”再比如,夏琳说:“吃橘子吗?吃,我就把橘子皮剥了;不吃,我把你的皮剥了”——天呀,这些灯红酒绿的台词简直低估了80后的智商。《奋斗》过分强调现代感,过分强调80后特征,使得原本想表达的东西越来越远。几位男女小青年,看似青春激昂,热情澎湃,看过之后,谁记住谁奋斗了?算了,咱没看懂《奋斗》,咱还是去看《闯关东》和《士兵突击》吧,那个简单,除了台词都能听懂,还能励志。王文淼

  黑幕说:“白玉兰”护犊子!

  我觉得这次白玉兰奖提名有黑幕。评委会说《转角遇到爱》的水平高,这显然胡扯。《转角》就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台湾偶像剧,唯一不普通的是,我发现它的投资方里有上海文广集团,也就是举办上海电视节的主办方。自己的孩子谁不爱,鉴于这层关系,《转角遇到爱》不好也得说好呀!就这么把《奋斗》挤下去了。要说《奋斗》的好,我觉得不只是台词,别管什么关注70后还是80后,至少它让人看着开心、高兴,现在电视剧动不动就苦情,要不就是那种隔着衣服挠痒痒,把胡闹当幽默的喜剧。年轻人不是不看电视剧,是没得可看,多少年才有了这么一部《奋斗》呀。要说和《转角遇到爱》对比,《奋斗》也不输。《奋斗》里讲了好多人生智慧,分析了很多现实问题,陆涛爸爸对陆涛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生存哲学,对于我们这样怀揣理想初闯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多有意义呀。可《转角》里有什么?不切实际的浪漫,小女生的爱情幻想。我们这代人,谈着恋爱长大的,最不缺的就是爱情经验。Q妹

  弱势说:咱们没拿到话筒子!

  《奋斗》没入围的根本原因是,80后还没有掌握话语权,社会舆论本身就对80后有一种普遍的歧视。你看入围的电视剧,都是那些传统意义上优秀的电视剧,故事严谨,演员出色,制作讲究,各方面无可挑剔,但也没有创新精神。前两年,有部《武林外传》和现在的《奋斗》挺像,但《武林外传》被认可了,得了不少奖,为什么呢?因为它是被70年代人捧起来的,他们虽然也不是主流,但已经渐渐掌握了话语权。《奋斗》也有些70年代人身上的影子,但主要还是呈现80后特征,所以,关于这个故事本身就有争议,争议的是什么呢?价值观。80后的价值观,向来被批评。《奋斗》毫不掩饰的、赤裸裸的表现了他们的功利心,还有他们的自私与混不论。现在,《奋斗》从基调上就不符合评奖标准。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