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 > 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成立新闻发布会 > 导演资料

电视剧导演工会成员 —— 张国立


  张国立,生于1959年,出生于天津市,在陕西长大。16岁去修铁路,不久后参加了工地上的战宣队,任报幕员。很快调进铁路二局文工团。1983年,参加了电视剧《弯弯的石径》的演出。同年转业到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任话剧演员。

  1984年涉足影坛,在故事片《嫌疑犯》中饰主要人物马斌。1986年在《草莽英雄》中扮演矢志反清的同盟会员唐彬贤,表演较为成功。1987年在武打片《八卦莲花掌》中饰主人公麦耿,表演自然生动,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1987年应峨眉电影制片厂邀请,在根据王朔小说改编的影片《顽主》中饰经理于观,较好地把握住了人物性格的分寸,成功地刻画了这位调侃别人也调侃自己的城市“多余人”形象。张国立还参加演出有电视剧《都市芳草地》、《死水微澜》等。他还是一位优秀的话剧演员。曾因在话剧《朱丽小姐》中的出色表演,获得过“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1990年他因主演影片《袁氏遗产案》而获第13届百花奖最佳男主角提名。

  近年来,他不断活跃在影视界,1996年,他在电视连续剧《宰相刘罗锅》中饰乾隆皇帝,引起强烈反响,受到观众的喜爱。同年,在何群执导的电影《混在北京》中主要角色,以其出色的表演荣获第1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此外,他还曾执导过电影《闯入者》以及从事MTV的拍摄。


  获奖情况:

  电影《混在北京》 (第19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电视剧《康熙微服私访记》 (1996年中国电视金鹰节最佳男演员奖)

  电影《死水微澜》 (中国首届电视艺术片最佳男演员奖)

  20集反腐题材电视连续剧《忠诚》 (中央电视台2001年美菱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奖)

  22集电视连续剧《我这一辈子》 (2002年中国电视金鹰节最佳电视剧银奖)

  话剧《朱丽小姐》 (第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电视剧《琉璃厂传奇》(北京电视家协会春燕奖)

  MTV《雾里看花》(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最佳导演奖)

  MTV《霸王别姬》(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星光奖)

  MTV《春天的故事》(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

  MTV《今儿个真高兴》(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

  MTV《东西南北大拜年》(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部星光奖)

  MTV《二小放牛郎》(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

  MTV《九一八》(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

  MTV《松花江上》(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

  MTV《铁蹄下的歌女》(中国音乐电视大奖赛金奖)

  电影《我的九月》(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学会奖)

  MTV作品(中国流行音乐十年成就奖)

  重庆市十佳青年群英奖

  赴南极考察荣获集体一等功一次,个人二等功一次,

  国家铁道部建功立业奖章(部级劳模)

  代表作品:

  《乡思》、《嫌疑犯》、《草莽英雄》、《八卦莲花掌》、《袁氏遗产案》、《审死官》、《琉璃厂传奇》、《杏花三月天》、《顽主》、《混在北京》、《一声叹息》、《闯入者》、《你没有十六岁》、《宰相刘罗锅》、《康熙微服私访记》(1,2,3,4部)、《财神到》、《京城大状师》、《铁齿铜牙纪晓岚》等。

  
(责任编辑:宋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立 | 朱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