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谭盾当编剧 全心投入打造精致歌剧《茶》

  著名旅美作曲家、指挥家谭盾,近日回到北京。据悉,许久没有在国内露面的谭盾,这次回国,是为了能亲自指导自己创作的歌剧《茶》在京的彩排工作。作为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的重要项目,谭盾的歌剧《茶》即将在7月30日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见面,此次谭盾回国打造歌剧《茶》,也是为了能给《茶》赋予更多更新的元素,让《茶》能以全新的姿态完成在中国的首次演出。

  谭盾亲自担当编剧 以禅意诠释中国茶道

谭盾
谭盾

  此次在歌剧《茶》的创作过程中,谭盾除了担任歌剧的作曲,还与中国歌剧院著名编剧徐瑛一起担任了《茶》的编剧工作,共同创作了《茶》的歌剧脚本,谱写了一曲感人的爱情故事。

  《茶》故事通过追述中国五千年茶文化的起源和中国茶圣陆羽所著的《茶经》,而引出中国公主与来唐学习茶道的日本王子之间的一段爱情故事。日本王子圣响在中国学习茶道时爱上了中国公主兰,两人的爱情却激起了兄长皇太子的不满。在一次茶节上,日本王子和皇太子以性命相赌看谁能找到中国古老的茶道圣书《茶经》的真本,于是日本王子和中国公主踏上寻找真本《茶经》之路,最后终于寻到了《茶经》的真迹,却遭遇皇太子抢夺此书,在日本王子和皇太子争夺《茶经》的打斗中,公主兰为了阻止他们受了致命的重伤,皇太子悔恨莫及,把自己的剑递给圣响,欲以命相抵。

圣响却拿起剑剔光了自己的头发,从此成为一位在日本宣扬茶道的僧人。

  历经10年 国际团队打造精致中国《茶》

  谭盾的歌剧《茶》最初创作于1998年,自2002年在日本东京世界首演以来已经有过许多个国家的制作版本,包括法国、新西兰、荷兰、瑞典等,许多国际知名歌剧演员及中国顶级歌剧演员廖昌永、付海静、李秀英、莫华伦等都曾在各个版本中扮演角色,而即将登上在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则是真正中国版本的歌剧《茶》。

  此次谭盾为了让《茶》在国内的演出呈现出全新的姿态,专门集合了国际顶尖的制作团队共同打造中国《茶》。据悉,中国版本的歌剧《茶》,将由老牌金马奖影后、旅美现代舞导演江青担任导演,好莱坞屡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著名服装设计师Patrizia担任服装设计,台湾琉璃大师杨惠珊女士设计部分道具。历经10年回归本土舞台的歌剧《茶》,一定会用更原汁原味的音乐和形体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秘魅力。

  “纸乐、水乐、陶乐” 谭盾有机音乐《茶》中一次呈现

  为了能更完美地发挥歌剧《茶》的艺术效果,谭盾在《茶》中还融入了他独特的“有机音乐”的创作观念。除了传统的管弦乐队编制,谭盾在《茶》中还将创造性地采用了纸张、陶瓷、水等具有中国古代文化符号的器具作为打击乐乐器,利用水,纸和陶器等来演奏音乐,这些自然乐器不仅为《茶》平添了一种别样的听觉体验,另外其演奏家夸张的演奏表现方式更使得《茶》变成了一种视觉享受。据悉,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为了能展现这些自然乐器的风采,还在舞台设备上做了特殊的设置安排,力图将《茶》中的有机音乐做更完美的表现,给观众创造一个真正视觉和听觉的仙境。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