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名作家池莉出版另类育儿经(图)

质疑中国教育体制“以剥夺为特性”

  晨报讯 著名作家池莉的最新纪实作品《来吧孩子》近日由作家出版社推出。书中池莉的“育女心经”异常另类,她认为那句广为流传的“千万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混账至极,于是她与女儿一路在中国教育的重压下寻求快乐成长的夹缝,其间还经历了痛苦的家庭剧变、与丈夫的离异。而18年过去,女儿考上了英国的名牌大学,并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敢于梦想、敢于追求美好生活的“小美女”。

  池莉在书中大胆质疑中国教育,她认为从幼儿园用小红花控制孩子不让他们把大便拉到床上开始,中国教育体制就奉行“以剥夺为特性”的宗旨。
如果孩子不遵守超过了他们年龄所应承受的规范,就剥夺他们的尊严和快乐。而为了维护女儿的尊严与快乐,池莉做了很多令家长们吃惊的事情:整个小学期间,坚持让女儿晚上九点半睡觉,女儿因此没有完成作业,她就给老师写假条并签名;她放任女儿在小区玩耍,把呼唤女儿回家吃饭变成了小区的一景。面对着“太过溺爱”的提醒与钟告,面对不随大流可能让女儿“基础薄弱”的现状,她也仔细思考过,但女儿的表现很快让她放下心来,因为女儿在快乐中培养出了兴趣,无论是做功课、画画还是弹琴,都有不错的成绩。

  池莉从一开始就培养女儿的平等观念与自立性格,很多事情都与女儿商量。女儿申请英国的高中和大学时,学校选择、和校长沟通、网上应考、准备签证材料等工作都是独立完成的。为了不影响女儿中考,池莉曾向她隐瞒协议离婚的事实,有两年的时间维持着家庭表面上的平静。却没想到,女儿早就看到了协议,并反过来安慰池莉,认为如果婚姻不和谐,离婚对大家都好。对于另类教育,池莉表示:“我希望我的女儿,首先能够从真实不虚的生活中懂得生命意义。如果她慢慢懂得了衣食是一种大事,勤俭是一种美德,心静是一种大气,宽容是一种真爱,知晓是一种最好,那天下还有什么功课她拿不到A的呢?”

  在女儿画的漫画里,给她更多自由的池莉,是一个“good mother”——好妈妈。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