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谢晋关锦鹏徐克王小帅等拍公益片《2008分之1》

  “十几亿人的眼泪汇流成了一个爱字;十几亿人的心思全在废墟下的生命……”导演们异口同声感叹,如今整个中国大地每天都在上演着一件震撼人心的作品,而每个人在2008年都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角色。昨天,在SMG发起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行动”的号召下,86岁高龄的谢晋、年近70的黄蜀芹,以及关锦鹏、张一白、王光利等中国知名导演齐集沪上,和著名学者余秋雨一同谈论着将如何用镜头和胶片定格一个个感人瞬间……据悉,而同样参与此次公益短片行动的陈凯歌已经于前天奔赴美国休斯敦开始了拍摄,对象则是——姚明。


  关锦鹏追踪“母爱”

  有太多伟大的母亲

  导演关锦鹏的镜头几乎离不开女人,此次拍摄《2008分之1》,他再度以女人为“原点”展开。说起为何拍公益片还选女人的理由时,关锦鹏的眼中闪过一丝忧愁,“上个礼拜天我陪妈妈去喝茶,而妈妈出门已经要用轮椅推着走了,那一瞬间,我突然想到,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伟大的母亲。”他直言,自己的戏大多与女人有关,而在此次汶川大地震中,他也看到了很多无私奉献的母亲,比如临死前给孩子发短信的母亲;比如用自己的母乳喂养灾区失去亲人的婴儿的母亲。于是,关锦鹏决定把此次公益短片的角度定格在“母亲”这个专题上。

  王光利继续幽默

  麻将被震倒改玩纸牌

  王光利老家就是四川,而之前拍摄的影片《血战到底》,讲述了广泛流行于川渝等地的一种麻将规则,让不少观众都为他的黑色幽默笑到喷饭。昨天,王光利依旧延续着自己的幽默风格,他开玩笑说:“《血战到底》讲的是麻将,但现在老有余震,麻将立不起来了,大家都改玩纸牌了。”此话逗得在场的人都笑得前仰后合。言归正传后,王光利坦言,这个月来自己不断听到别人说四川人的乐观、幽默和豁达,也流传了一些段子来表现四川人的幽默,他认为,轻松应该是未来的常态,“地震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生活,更应该懂得放轻松、开心点。”因此,王光利的《2008分之1》公益短片将会把幽默进行到底。

  张一白追求精致

  那些教师和孩子的事

  张一白是第六代影人的代表之一,其作品《好奇害死猫》等都拍得非常精致,也近似MV般风格精致。此次汶川地震,张一白正在重庆,人在21楼的他也亲历了“摇晃”。至于拍摄《2008分之1》,他的想法是,要把自己的感动和感同身受拍得像MV一样精致。“我曾经做过偏远山区的教师,对此次地震灾区的教师和孩子的事情最为感动,所以,我会以学生和老师、以及学校之间的关系来拍摄这个短片。”

  谢晋、黄蜀芹

  最牵挂女人和孩子们

  谢晋导演已经86岁高龄,但在昨天的《2008分之1》启动仪式上,他的情绪比在场任何导演都更加激动。一见到记者,谢晋就滔滔不绝起来:“你们看了今天上午的报纸吗?那架救援飞机上的5个飞行员都已经宣布遇难了,那个还是最好的飞行员,周恩来钦点的飞行员……”不断地重复着同样的话,谢导也毫不觉得吃力。最后,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去四川灾区看过了,“现在看起来还是有些乱,等过阵子好一点了我再拍吧。”而拍摄的内容,谢导称一定是和孩子有关的事情。兴许是年纪大了的缘故,黄蜀芹导演和谢晋一样选择了孩子为视角,“我每天看电视都在感动中,而最感动的还是女人和孩子们。”

  余秋雨

  留下永久性精神文本

  对于拍摄地震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专家已经有了反对的声音,认为大规模的剧组进驻灾区抢拍画面,对灾区的群众来说并非好事,甚至可能会对他们心理产生影响。因此,此次《2008分之1》的拍摄,导演们要如何兼顾不伤害灾区民众的情感和拍出真实感人画面两方面呢?导演王光利被众导演推举为代表回答了这一问题,他开门见山地说:“再现是不明智的选择,因为任何再现相比媒体报道来说都是苍白的。”王光利表示,导演们一定会回避、不涉及灾区,并保持一定距离,希望让受灾群众的身上和心理的伤口都慢慢愈合,“这一次,我们一定会和灾区保持一段距离,不再去触碰。”

  余秋雨认为,媒体报道很快就会过去,短片的作用并非去影响灾区的重建,而是要给全人类留下永久性的精神文本。他昨天十分激动地对记者说:“就是这几天,几个月的时间,就可能改写历史。这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大爆发、大改写的时间。连外国媒体也感叹,哪里去找这样的13亿人啊。”为了内心的感动,余秋雨还特地创作了一首诗歌《自语》。

  链接

  《2008分之1》的由来

  本次公益短片行动,之所以取名叫《2008分之1》,旨在强调2008年里的每一件事,都是“2008分之1”,2008年里的每一个人,也都是“2008分之1”。而除了昨日出席启动仪式的五位导演外,陈凯歌、顾长卫、侯咏、王小帅、宁浩、陆川、徐克等共计11位导演都不计报酬、调整档期,加入了此次的公益短片拍摄活动。据悉,所有参与本次《2008分之1》活动的公益短片,将分长度3分钟以内的电视播出版以及导演纪念版,后者没有片长限制。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光利 | 关锦鹏 | 张一白 | 谢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