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独家对话五大影视公司高层 用敏锐眼光筛选经典

[提要]  一部电视剧出现在电视机屏幕上的机会不亚于一次取西经。全国每年出产的剧集在15000集左右,而能最终我们能在电视上看到的不过仅仅8000集左右,如何“应对”各个电视台选片人挑剔的眼光,如何能雀屏中选,如何做出受追捧的好剧影视公司们也有自己的认识:北京金盾盛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发行总监称要“以市场为标杆,摸索电视剧制作新模式”;上海新文化影视营销总监坚持“推销产品未出沟通在前,共同设计”的理念;海润影视发行总监认为“海外发行,拓宽路数的根本”;上海新视线影视营销宣传称“一直比较看好情感剧”;TVB市场经理何平的新观点是“多呈现一些合拍剧,大家能够双赢”。[我来说两句]

收视率是电视台选剧的重要指标

  影视公司巨鳄观点之一:北京金盾盛业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发行总监 张小姐

    好剧+好定位才是关键

    以市场为标杆 摸索电视剧制作新模式题材不是一切

    搜狐娱乐:近几年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发展绝对可以用突飞猛四字来形容。面对变化越来越快的市场,你们在发行上有些什么新策略或模式?

  张小姐:近几年中国电视剧市场的发展的确很快,很多影视公司都开始考虑新的制作发行模式。

  从去年年底开始,金盾就开始尝试一种“改良后的定制剧”模式,即与几家有共同意向的电视台一起联合制作。电视台从选题确立便开始参与到电视剧的立项制作当中,直到出剧本、选演员全程深度参与。而电视剧在拍摄前就基本与几家合作电视台签订了购买协议。

  这样,一方面降低了影视公司的投资风险,一方面也让电视台能够把握购买电视剧的方向和质量,可谓是双赢。金盾一直以来都是以市场为标杆,做什么剧、怎么做都完全看市场的需要。而这种操作方式完全是由目前电视剧市场的操作方式所决定的。 

   搜狐娱乐:电视节上,很多人都关心接下来什么题材的电视剧会比较“火”。什么样题材的电视剧会比较好卖,比较火,你怎么看?

  张小姐:电视剧火不火,题材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换句话说,没有什么题材的电视剧一定会火,也没有什么题材的就一定不会火,关键是要看剧的质量。只要剧拍得好,就一定能卖得好。

  虽然会存在某段时间某类型的剧比较占优势的情况,但是现在电视台买剧已经越来越理性,机制也越来越健全,很难单靠题材或者演员就能把剧卖出去了,追根到底还是要做高质量的好剧才有优势。

  而从发行上来看,基于卫视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很多剧不再像以前那样先在全国30多家地方发行之后再上星,而是直接上卫视台。这就要求我们要找准定位。因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国内各大卫视都在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和定位,以求以自己的特色稳固住更多的忠实观众,从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特点。比如安徽卫视和江西卫视就比较倾向于情感类电视剧,而赵本山一类的乡土剧在辽宁、吉林等地非常受欢迎,重庆和四川卫视则更喜欢谍战剧等情节性强的电视剧。

  我们在制作和发行电视剧的时候,首先就会考虑到不同地区的不同定位。你的剧好,又找准了定位,对于公司来讲非常重要。

  影视公司巨鳄观点之二:上海新文化影视 营销总监 石惠 

    产品未出沟通在前,共同设计

    军旅题材热,剧本受关注

    播出平台是学问,怎么播有讲究     

石惠:明年和国庆有关的军旅题材会比较多

  搜狐娱乐:本届上海电视节与往届相比有什么特色和亮点?

  石惠:新文化影视最开始是做音像制品,从成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20多年的历史,目前以影视节目制作和演出两大板块,从上海电视节设立国际影视节目市场之后,我们几乎每年都参加。

  今年电视台制度的变化和购买方式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个影视展不仅仅是展示和买卖,更深的是买方和卖方节目的交流和互动,项目的定位,前期的投入等等,这是我们目前电视剧市场最大的变化,而不是你的产品出来,我们来做买卖,现在是我的产品尚未出来,我们和电视台就可以先交流沟通,有针对性的、有目的性、有调查的去进行一些项目的创投。

  还有,这几年新媒体的发展一日千里,它面对的群体比我们传统媒体面对的群体要广泛的多,把眼光放远去看,这个势头来的很猛,我们也要适时的寻找出路。

  搜狐娱乐:您刚才谈到了目前电视台制度和购买方式发生的变化,怎么去适应这个变化呢?

  石惠:现在需要双方去适应这个变化,我们大家要坐下来,把彼此能够提供的、擅长的东西拿出来,整合资源,来设计一些项目。今年的交流我们已经提前进行了,前几天在金山召集了电视台和影视方面的交流。

  现在电视剧市场跟风很严重,我记得新文化最早推出了一个徽娘,结果后来“娘”字戏一大堆,都是女人苦情戏。作为一种文化的形式,当电视银幕上全是这样的内容的时候,观众就会觉得单一,结果就是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看电视。

  所以说要懂得让电视台如何去引导观众,好的收视率只是一种形式。当初《亮剑》在地方台播出的时候卖不出好价钱,但是中央台一播,立刻不一样,剧火了,发行方也大卖了。《士兵突击》当时在地方台播出的时候,零点几的收视率,后来通过网络上的热炒,卖的很火,现在《我的团长我的团》成为卖价最高的剧,这些例子就说明,电视观众是需要去引导的。

  还有一点也要注意的是选择一个适当的播出平台和时间点,像之前火的《奋斗》,我也很喜欢看,但是它不能放在黄金时间播,为什么?因为所有在黄金时间能看电视的观众的基本是一些中年主妇、文化程度初中、高中水平,都是能在晚上六点准时吃饭的人,那你说这个剧的内容,他们能喜欢吗?当然会效果不好。

  搜狐娱乐:08年下半年和09年的电视剧市场,您看好哪种类型的题材?

  石惠:如果08年没有遇到地震、没有北京奥运会的话,实际上年代的苦情戏和谍战片会是一个大热的形式,但是因为这样一个情况,在加上明年是建国6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那么我觉得到时候在播出平台上会有一个调整,和国庆有关的军旅题材会比较多。还有一种类似和《金婚》似的,很大年代跨度的情感剧也会比较受欢迎,通过平常百姓的生活点滴反映一个时代的变迁。

  搜狐娱乐:今年恰逢中国电视发展50周年,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其实是从80年代开始,那么在这30年内,给您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什么?

  石惠:电视市场这几年发展很快,现在电视剧在各方面的要求正在逐步的提高,尤其是比较容易看到的精美画面,电视剧越来越精致,从内容上更注重一些深度的话题,能够耐人寻味的故事,而不仅仅是一些茶余饭后的消遣,需要有一定的思想性。07年08年正在慢慢改变电视剧的盲目性,观众真正想看到的是精美的画面,适合角色的演员,并非是一味的明星大牌云集,现在大家把目光慢慢的放到了剧本上。

  搜狐娱乐:目前国内几个强势的电视台,像央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外,各地的省级卫视也在打造自己的卫星电视平台,哪么电视剧制作和发行方在选择电视台的时候,会怎么去选择呢?

  石惠:现在经常可以看到电视剧的一个独家首播权,不论是独家的、有两家的或者几家的,几个上星卫视,几个地面,等等,作为我们来讲,我们当然希望尽可能的去寻找影响力大的平台,更多的播出平台去投放。但是从制作公司的利益来说,在回款比较快,运作比较快的提前之下,我也希望有一个好的平台对我的戏独家买断,但是这样的情况下就不可能会有广泛的影响力,这就是一个存在的矛盾。所以我们在发行的时候能尽量满足在某些平台上创造好的影响和价值,但是这些前提是我不可能违背电视台的合作模式。

  这样的话就回到我们之前说的,在立项之前,就去和电视台沟通,知道电视观众现在喜欢看什么,去征求电视台的意见,争取尽可能的减少电视剧资源的浪费,其实电视台也乐意这样做,从另一方面讲,他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提前沟通和探讨,到时候播出的电视剧能够提升电视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电视台广告代理的利润,所以电视台和发行方的合作,会越走越紧密。  

  在参展的众多影视企业中,已经是行业中龙头大的CCTV、SMG等仅从展位的布置上就可窥见不俗实力,而一些陆续正在壮大的影视公司,也分别按照自家的不同发展情况和电视剧创作中的侧重,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有所收获。

  影视公司巨鳄之三:海润影视发行总监 张小军 

    海外发行,拓宽路数 

  搜狐娱乐:今年参展的剧目都有哪些?

  张小军:海润影视已经参加了很多届的上海电视节影视节目市场,每一年的情况都不错,今年我们带过来的剧也不少,有《重案六组3》、《震撼世界的七日》、《十三省》、《中天悬剑》、《排球女将》、《沧海》、《锣鼓巷》等等。

  搜狐娱乐:今年与往年相比有什么新的变化?

  张小军:其实每年参展的活动目的和意义都是差不多的,今年我们专门为地震之后创作的一部电视剧《震撼世界的七日》,受到大家热情的关注,很多家电视台也表示出了合作的意向,还有一直都有不错收视的《重案六组》,这次推出的第三部,情况也很不错,很多家电视台都很有兴趣。

  搜狐娱乐:今年参展的成果如何?

  张小军:今年主要是想针对一下海外的发行,拓宽发行的路数,好的状态之下如何有更好的一个突破,可能是我们公司需要去面对的一个方面。

  影视公司巨鳄观点之四:上海新视线影视 营销宣传 钟华 

    一直比较看好情感剧 

  搜狐娱乐:今年参展的情况如何?

  钟华:我们这次带了很多剧过来,而且电视剧种类和题材比较丰富,像何润东郭品超、郝蕾主演的青春武侠剧《精武飞鸿》,吴镇宇、陶大宇、宣萱等强势演员阵容的《生命有明天》及《义本同心》,与《天下兄弟》同为“天下”系列之一的《天下姐妹》,也已确定由赵薇、潘粤明担当主演,即将投拍。参展之前就一直和各地的电视台有交流和沟通,这次也是希望能够借这个平台更好的树立一下品牌形象。

  搜狐娱乐:对当下电视剧市场的一个走势来看,您看好哪种类型剧?

  钟华:其实你可以看到我们这次拍摄的电视剧类型非常丰富,有古装剧、有都市情感剧、还有一些大家族的年代剧,我认为电视剧市场就是应该繁荣起来,情感剧倒是一直是比较看好的。目前制作方面会有一些跟风的现象,古装剧火了大家都拍,历史剧火了大家又跟着拍,这阵子军旅题材吃香,很多又拍军旅戏,但是呼呼啦啦的跟风就不好。

  搜狐娱乐:在这次展会上收获如何?

  钟华:目前国内影视节目市场的运作情况比较好,我们眼下对海外市场,尤其是亚洲市场比较看重一些资源的合作,这次与香港亚洲电视(ATV)一起,整合双方资源优势,目标定位在开发适合海内外观众的特制综艺节目,希望能够推动内地电视媒体在海外的声音。

  影视公司巨鳄观点之五:TVB 市场经理 何平

    多呈现一些合拍剧 大家能够双赢 

  搜狐娱乐:TVB参加了好几年的上海电视节,今年的阵容如何?

  何平:对,其实TVB已经越来越重视与内地的交流和互动,现在我们的艺人也好、电视剧也好,都是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来到内地和电视台、电视观众接触、交流。因为这次刚好在电视节期间,我们的《溏心风暴》在东方卫视内地首播,这部剧在香港创下了收视纪录,所以我们这次也会有剧中的演员来会场和大家见面,为播出造势。我们正在筹拍《溏心风暴》第二部《家好月圆》,也是原班人马,所以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宣传推广一下。

  搜狐娱乐:TVB与内地的交流和互动现状如何?

  何平:TVB一直都很重视与内地的合作和互动,去年正好是香港回归十周年,所以我们和央视合作一块做了《岁月风云》,效果很好,我们也希望能够继续合作,多呈现一些合拍剧,找到一些符合内地观众和香港观众口味的题材,大家能够双赢

  这次在东方卫视播出《溏心风暴》是一次很好的合作,目前来说内地的很多上星卫视,以及省、市、区的电视台对TVB的电视剧都感兴趣,大家重视的是一个首播权,包括一些新剧和一些经典剧集的播出,这次也主要是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洽谈。

  搜狐娱乐:能说说和内地电视台的合作吗?

  何平:我们很重视和内地电视台的合作,除了和央视以及这次和东方卫视的合作,我们前段时间和湖南卫视合作的“舞动奇迹”反响也很不错,我们的艺人郑嘉颖和胡杏儿在参加节目之前还一直担心,去到内地会不会没有人认识他们,因为他们是很少在内地宣传的,但是没想到有那么多观众对他们都很熟悉,这一点无疑给我们更大的动力和信心。

  随着我们和深圳广电方面的合作,在这次展会上山西、江西等一些省级卫视都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而且我们的艺人主持也受到内地观众的喜爱,这也是未来我们可以进一步加深合作和交流的形式。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