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茅善玉孙徐春新作《露香女》讲述顾绣传奇(图)

茅善玉主演《露香女》的故事取材于真实的历史
茅善玉主演《露香女》的故事取材于真实的历史

1915年中国的顾绣作品《洛神凌波》(下图)在万国博览会即当时的世博会上喜获金奖。
1915年中国的顾绣作品《洛神凌波》(下图)在万国博览会即当时的世博会上喜获金奖。

  沪剧艺术和顾绣艺术,都是上海最早申报成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世博会即将到来之际,上海沪剧院为茅善玉量身创作了一台新剧《露香女》。全剧以上海的顾绣艺术和艺人为题材,以本土的戏曲艺术演绎了发生在上海的传奇故事,全面地展现了上海本土的人文艺术精神。本月18日,该剧将作为世博会献礼剧目在美琪大戏院首演。

  《露香女》的故事取材于真实的历史:1915年,中国的顾绣作品《洛神凌波》在万国博览会即当时的世博会上喜获金奖。

全剧就是以当年的万国博览会为背景,描写了筹备博览会中国馆的农商部官员、年轻画家董耀庭到上海松江地区寻访参展作品时,与失去丈夫的绣娘顾露香发生的一段传奇故事。编剧赵化南为该剧九易其稿,并且和主演茅善玉多次去松江寻访《洛神凌波》的绣娘顾露香,经过反复推敲,最终创作了这台新剧。

  作为上海沪剧院力图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大戏,《露香女》集中了国内戏剧界最有实力的一批主创人员。导演卢昂把《露香女》定位成一出抒情悲喜剧,希望通过沪剧这一形式,描绘出上海城郊百年的风情和风貌,凸显出男女主人公的风雅和风骨,并且把顾绣艺术通过舞台介绍给更多的观众。

  剧中,茅善玉、孙徐春这对沪剧舞台的“黄金搭档”再度合作,分别扮演剧中的顾露香和董耀庭。知名沪剧演员陈瑜、李建华和王明达也将出演重要角色。茅善玉表示,自己塑造这样一个性格内向、感情深沉的绣女形象,还是第一次,希望通过这一人物,展现中国传统女性特有的宽大隐忍之美。

  上海沪剧院自现在至明年5月间,包括《露香女》等在市区剧场公演的剧目,每售出一张票,都将捐出10元钱给四川地震灾区。剧院每位演职人员每月12日还将捐出至少100元,为灾区学校建造一个图书馆。

  (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茅善玉 | 万国 | 顾露香 | 董耀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