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柳建伟创作抗震题材剧本《惊天动地》

  汶川大地震之后,影视界纷纷将镜头对准这一特殊时刻。昨日,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八一电影制片厂文学策划部主任柳建伟在成都向记者透露,继拍摄反映1998年抗洪救灾的电影《惊涛骇浪》、反映2003年抗击“非典”的电影《惊心动魄》后,八一电影制片厂即将投拍抗震题材电影《惊天动地》,目前他正在创作该剧文学剧本。
《惊天动地》有望在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日进行公映。该片将为“三惊”系列电影画一个句号。

  走遍灾区采访感人事迹

  5月25日,刚从国外回来的柳建伟就跟随文艺小分队赶到了四川地震灾区。从都江堰到彭州、从汶川到北川……小分队走遍了四川几乎所有的受灾地区,探寻那些发生在灾难中的感人事迹。“在灾区的每一天,当地的人和事都能带给我无数的震撼和感动,让我感触非常深。这次随着小分队来到四川灾区,更让我了解了四川人乐观坚强、团结向上的精神。这次灾难也激发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攻克时艰的精神,民族空前团结,互助精神空前发扬。”柳建伟动情地说道,参军入伍后,他在成都工作生活了20年,直到2003年才离开四川,对于四川有着深厚的感情。让他遗憾的是,在他创作的众多作品中,至今没有一部专门反映四川的重头作品。此次他将以四川抗震救灾为题材,创作文学剧本。“四川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文学创作便是从四川开始的。此次来到四川采访,不仅是为了寻找创作灵感,更是为了要为家乡四川写一部作品,为家乡出一份力。”

  边流泪边创作剧本

  从抗洪救灾的电影《惊涛骇浪》到抗“非典”的小说《SARS危机》,军旅作家、编剧柳建伟以独特的创作方式来驾驭灾难题材作品。此次八一电影制片厂投拍抗震题材电影《惊天动地》,他将再次出任编剧,用文学作品的形式反映地震灾难来临时,人们自救与他救的感人故事,用作品感动人、震撼人、鼓舞人。

  他告诉记者,在灾区20多天的采访过程中,他已经将《惊天动地》剧本大纲构思完成。在这20多天里,他白天深入灾区采访,夜晚就在驻地整理素材,潜心创作剧本。面对一个个感人的事迹,他常常是边流泪,边写剧本。他说,《惊天动地》,寓意地震惊天动地,中国人表现出的精神惊天动地。抗震题材是一个大题材,他将以艺术化的形式对此次汶川大地震进行全景式的展现。在剧本中他将主要塑造多位军人的形象,从军长、中级指挥员到基层士兵,讲叙他们在面对地震自然灾害的挑战时,不怕牺牲、排除困难、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英雄事迹。

  还将创作赈灾电视剧

  抗震题材电影,除了环环相扣的情节,感人的人物故事外,当然少不了地震来临时惊心动魄的大场面。柳建伟透露,在电影中,8.0级地震来临时的地动山摇,房屋被毁坏的惨烈场面等,都将借助高科技进行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电影剧本后,柳建伟还将把该剧本进行丰满加工,创作一部数十集的电视连续剧。他透露,一旦着手创作电视剧作品,他将回到四川生活一段时间,积累创作素材。

  柳建伟透露,目前八一厂还将拍摄根据失事直升机邱光华机组抢运灾区群众事迹为原型创作的电影《灾区上空的鹰》。

  小资料

  柳建伟1963年10月生于河南镇平县。1979年9月入伍并入学,先后就读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鲁迅文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获工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时代三部曲》(《北方城郭》《突出重围》《英雄时代》)、《石落天惊》,长篇纪实报告文学《战争三部曲》(《红太阳白太阳》《日出东方》《纵横天下》)等。《红太阳白太阳》获第十届中国图书奖、首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图书奖,《英雄时代》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柳建伟同时也是一名出色的编剧。2002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找到他写抗洪题材的电影。2003年,他编剧的《惊涛骇浪》获得第七届夏衍电影文学奖一等奖,他也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由于对军事题材大戏驾轻就熟,他迅速享誉影视圈,他编剧的《爱在战火纷飞时》《石破天惊》《英雄时代》获得各方好评。
(责任编辑: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