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红网:且问张纪中 究竟谁是“苍蝇”

  近日,张纪中发飙了。面对某晚报记者的采访,他毫无顾忌地厥词大放:就是有那么一批人看什么都不顺眼,真正有素质的人是不会在网上乱骂的,不能因为有几只苍蝇叫,就说这一盘菜不好吃啊……看过他这番义愤填膺的慷慨陈词,不禁要问张纪中先生,究竟谁是“苍蝇”?

  平心而论,张纪中如此恼羞成怒地发飙,似乎并不难理解。

他翻拍的金庸武侠剧《笑傲江湖》、《鹿鼎记》,始终伴随着质疑和非议。《西游记》八字还没一撇,就因他“恶搞式”的策划与构思而备受网民指斥。而今《倚天屠龙记》尚在准备开拍之际,又先在网上遭到纷然而至的“砖拍”。诸如此类的情形,张纪中安能不心浮气躁、雷霆大发,将持异议者骂为“苍蝇”?在此奉劝张先生,恼怒归恼怒,还是勿要辱骂网民。为何偏偏自家的作品不被待见,而是“砖”落如雨、频遭非难。张纪中应该反躬自省了,思量一下到底谁才是“苍蝇”?

  首先,张纪中不该糟蹋古典名著《西游记》。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精华之作——《西游记》,既是全民族的也是全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可以在忠实于原著的前提下重拍,但基于哗众取宠的乱编滥改和糟践就绝对不行。可张纪中在几次兜售所设计的《西游记》人物时,却对这一名著竭尽“恶搞”之能事。例如去年同某公司签约时张就宣称:“我打算让孙悟空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时候,变成半透明的像玉一样的猴子。不能一出来就长毛,要冷却,要有变化。猪八戒被贬下凡,要掉到野猪窝里,他长着獠牙,凶神恶煞……”这类随意糟踏古籍经典、篡改阉割《西游记》的言行,理所当然地遭到广大读者和观众的强烈反对与抨击。自知若忠于原著拍摄无论如何超不过杨洁、章金莱、迟重瑞、马德华、闫怀礼等人演绎的老版电视剧《西游记》,张纪中便投机取巧地借助“恶搞”来独树一帜,企图将《西游记》改得面目全非没了可比性来以饰自己的苍白,化解批评。此种令人不屑的意图和言行,不知可否列入“苍蝇”之类?

  其次,张纪中不该张扬“惟我独尊”的霸道。任何人都不可能完美无暇的,是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可张纪中先生就把自己当做了“完人、足赤”,听不得不同意见,永远有理,俨然封建社会的州官,自家可以随意放火,却不许他人点灯。他可以敞开嘴巴到处恶搞《西游记》,网民批评他“恶搞”名著就不行了,就被他骂成了“苍蝇”。对某一作品或个人的评价是客观存在的,不可能禁得住人们“说三道四”。按说对各种异议和批评,张纪中完全可以豁达大度地淡然处之。倘自以为正确尽管坚持就是了,不必大动肝火、耿耿于怀、出言不逊!像《三国演义》主题歌中唱的那样:“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让人讲话,天不会塌下来。可惜,张纪中没有这样的度量和情怀。惟我独尊、自视甚高、拒绝批评,仿佛君临天下的霸王,这是否属于“苍蝇”的体现?

  另外,张纪中不该骂质疑他的网民是“苍蝇”。身为一个从事影视艺术的文艺工作者,即便不想争取当“德艺双馨”的同业楷模,那么接受社会批评的基本雅量也还是应该有的。最不济了,作为一“随大流”的普通艺人亦须具备起码的道德和修养,不能“斯文扫地”去失态骂人。大家都清楚,通常情形下是谁在骂人,当然是缺修养、少道德、不文明者才骂人。譬如街头的地痞、流氓,市井中无赖、混混,坊间里泼皮、宵小等等。以张纪中自己的话说:骂人的都是没素质。这话没错,只是用于张先生本身同样很贴切的。作为一全国知名的演艺界公众人物,不但缺乏自我解剖精神,连自知之明也不多,因此才出现将批评自己者一概斥之为“苍蝇”的一幕。这公然侮辱他人者,才真的同令人作呕的苍蝇所差无几。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起来容易、要做到可就难了,张纪中不就是一个生动例子吗?他不去反思自己作品为何屡受非难,而是把气一股脑儿地撒在了批评者头上,一杆子打翻了几船人,将所有质疑过他的人都粗俗地诅咒为“苍蝇”。如此言行,岂是一个颇具知名度的艺人所当为?这样的气急败坏和口不择言,某种程度上正是其粗鄙俗陋、浮躁偏执内心的流露,是其真实素质和境界之折射。如果可能的话,希望张纪中先生能为自己日前的骂人道个歉。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纪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