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费城交响乐团第二场访沪音乐会奏响(图)

“费交”的上海籍大提琴首席倪海叶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身穿黑色长裙的她位置侧对指挥,循着指挥艾申巴赫的方向便能轻松发现她的身影。作为首席,她带领着大提琴声部在指挥棒下将弦乐的纯澈、悠扬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正是“费城之声”的主要特色;而在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第二乐章中,她轻摇着头带出的拨弦独奏则与同样来自亚洲的小提琴首席的独奏相映成趣。

  享誉世界的“费城之声”连续两天在上海响起,而在它的营造者中,一位年轻的中国人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费城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倪海叶。

与马友友、王健相比,“倪海叶”这个名字对不少中国人来说还显得陌生,但在西方的大提琴爱好者那里,她却已经家喻户晓。这位原籍上海的女大提琴家,已在费城大提琴首席的位置上坐了两年,纽约爱乐的大提琴副首席也曾经是她——在华裔大提琴家的行列里,倪海叶的风头已经直逼马友友。

  没有局限于杜普蕾

  1972年,倪海叶出生于上海,母亲是她第一位大提琴老师,随后她进入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上初中时,倪家举家迁居旧金山,倪海叶便开始了在美国的长年“漂泊”——先后在旧金山音乐学院和更为著名的朱莉亚音乐学院深造。大提琴教育的泰斗级人物威廉·普里斯也是倪海叶的老师——普里斯桃李满天下,杰奎琳·杜普蕾就是其早年培养出的得意门生,而倪海叶便成了这位传奇大提琴家的“小师妹”。

  近年,旅居海外多年的倪海叶三度回到上海。2005年,她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这支杜普蕾生前赖以成名的曲目由同为女性的倪海叶来演奏,自然免不了乐迷在两者之间做比较。乐迷们没有失望,在乐曲开头的一段沉郁音调里,他们就听到了杜普蕾的影子,而倪海叶此后的演绎则让他们感觉“干净利落,无可挑剔”, 在他们看来,倪海叶即继承了杜普蕾,又没有局限于杜普蕾。而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倪海叶则表示“我不好意思跟她相比,因为她太特殊了,她非常奔放、热情;我则相对偏爱诗意,抒情一点。但很多地方我还是想学她,但不是刻意模仿。”

  不满足于“独奏”

  1997年,倪海叶与艾申巴赫棒下的芝加哥交响乐团,在拉维尼亚音乐节举行了独奏音乐会,正式开始其在美国的演艺生涯。她的演出邀约始终不断,与其合作的著名乐团及音乐家不计其数。以芝加哥交响乐团、旧金山交响乐团为代表的美国顶级乐团多次为其协奏曲担任伴奏,而小提琴家祖克曼,钢琴家蒂博代,长笛演奏家帕胡德等,也经常与其合作演奏室内乐。

  不过,倪海叶似乎并不满足一个人独奏“单干”的经历。她充分肯定美国的音乐氛围,认为美国重视室内乐,音乐教育上注重协作的培养,这让“除了万分之一做了独奏音乐家以外的音乐学生有了高起点”,可以更和谐地为整个乐团效力。1999年,纽约爱乐乐团公开招聘大提琴副首席。作为一位独奏家,已经小有名气的倪海叶决定应征,结果在百余人争夺一个位子的激烈竞争中,倪海叶凭借扎实的功底和良好的音乐感悟力成功笑到最后。两年后,她又顺利通过考核,成为纽约爱乐乐团的“终身演奏家”。2006年,她再次“跳槽”,成了费城交响乐团的大提琴首席。如今,独奏和乐团的“两栖”身份已使她的人气逐渐逼近马友友。

  “利用自己的耳朵去听别人拉的,然后再配合,这是幸福的。”倪海叶对她的首席工作情有独钟。对她而言,做一个相对默默无闻的乐队演奏员的感觉,丝毫不比做光彩照人的独奏家逊色。“在乐队有个好处,就是很多人在一起,大家一起演奏,好比室内乐。我从纽约到费城,在乐队的9年里,学了很多东西——每周都学新的曲目。独奏家考虑个人比较多,而在乐队则会考虑整体。我觉得两个都做比较好一点,不偏废。”在昨晚的音乐会上,这种幸福感也写在她的脸上。她时时朝向指挥,脸上不时露出一丝微笑,除演奏时倾力投入以外,大提琴声部间歇时也可见其侧耳倾听、沉醉其中。

  (记者 安婧 实习生 朱珉迕)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海叶 | 艾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