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功夫诗《九卷》 > 功夫诗《九卷》相关新闻

《功夫诗·九卷》首演 飘逸意境不见刀光剑影


  昨晚,大型原创功夫剧《功夫诗·九卷》在保利剧院首演,原本奔着中国功夫“哼哼哈嘿”、飞檐走壁的感官刺激而来的观众扑了个空,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功夫只点到为止,习武之人更像形体大师,刀枪棍棒也化成了绕指柔,但就在这“不过瘾”中,一种莫名的感动渐渐浸润人心,超越了功夫本身带来的感官刺激,人由浮躁转为平和,在欢喜中体验修行。

  全剧由净、经、勤、灵等九章构成,各自独立成段,由一段优美空灵的佛乐分隔,配以精炼的文字讲解,武学精神和佛教感悟在这里和谐共融。

功夫在这场“修行”中更像一种载体,在导演刘震的编排下,招式和套路的展示被放在其次,人体在气韵流转中散发出的形体美被放大,把“武”进化为“舞”。于是在这些武僧身上,观众会看到很多现代舞的动作,甚至看到了著名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穆勒咖啡屋》中的影子,这也真是难为了平时气势生猛的硬汉们,不仅要把功夫“舞”出节奏和美感,还要全身心投入到修行的意境中,以至于忘记自己在表演。

  “诸相非相 修行无相”,《九卷》的舞台契合了这样的意境,没有实景营造,几丛竹子代表寺院,手拿木鱼就是上诵经课,一排饭碗就成了斋堂,在《倾》卷中,“天雨”之下“婀娜”的纸伞悄然飘入了众行者的手中,纸伞外面青白,里面粉色的莲花绽开,隔开了现实和梦幻的两个世界,武僧们身穿飘逸素衣,没有刚韧与凌厉,取而代之的是细雨般轻灵的身法和飘逸的神形,油纸伞瞬间翻转,莲花盛开,震撼人心。

  据悉,《功夫诗·九卷》将在保利演出至6月29日,随后将赴澳洲、美洲等地巡演。

  本报记者罗颖/文 王建华/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