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北大昆曲观摩周落幕 《游园惊梦》余音绕梁(图)


  皇家粮仓的昆曲六人组近日以一场《游园惊梦》昆曲音乐会为北京大学“昆曲文化观摩周”圆满收尾。这是一个极其别致的昆曲音乐组合,因为厅堂版昆曲《牡丹亭》而创建,乐队成员六人,笛师钱洪明与鼓老张金魁都是南昆的国宝级人物。四位年轻俊美的女乐师来自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组成笙、古筝、琵琶和胡琴各声部。皇家曲社昆曲六人组,经过一年多的潜心修行和百多场的演出实践,其心有灵犀的默契合作与各声部独特的音乐表现,为昆曲创造了一个独立于演剧之外的音乐组合。

音乐会上,以汤显祖《牡丹亭》中经典曲牌为主,为北大观众带来了阳春白雪般的“雅部”之美。

  厅堂版《牡丹亭》日前于北大纪念讲堂的开幕演出门票在开演前半个小时全部售罄,可以容纳20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笛师依然不用扩声设备,从观众席最后一排徐徐步出,笛声悠然而起,全场顷刻寂然。在花神的陪伴之下,书法家挥毫写下“惊梦”二字,观众大为惊叹,全场第一次鼓掌。之后,无论是杜丽娘“惊梦”的娇嗔,柳梦梅“叫画”的痴情,还是“幽媾”时鬼魅的环境,窃笑、惊讶、顿悟、沉醉,北大的观众与演员的表演环环相扣、息息相关。当两百只活蝴蝶在《情难诉》唱词“牡丹亭上三生路”之后瞬间飞出的一刻,演出达到高潮,观众的热情如潮水般奔涌,为男女主角的圆满结局而感动。

  之后是《昆曲当代审美初探》艺术课堂和《传统戏曲的市场化道路》研讨会,昆曲大师和戏曲专家齐聚未名湖畔,与北大学子共同探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在文化与艺术上的复兴之路。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谢柏良说,皇家粮仓《牡丹亭》从厅堂走向讲堂,是对商业化时代的反动,是传统戏曲市场化之后对知识领域的回归,值得学术界关注。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