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上海电视节”开幕论坛代替典礼 共话媒体责任

  昨晚,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的开幕论坛《我们在现场媒体的责任》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论坛上,本届电视节组委会主席、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致词,宣布电视节开幕。今年的电视节以论坛形式代替往年的开幕典礼,这在历届电视节中还是首次,论坛结合了电视媒体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从专业角度对媒体责任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


  活动一开始,全场静默一分钟,向汶川大地震的遇难同胞表示深切哀悼。随后,四川电视台记者鄂文松、甘肃电视台记者刘珊、陕西电视台记者徐茜、中央电视台记者李小萌、东方卫视记者王勇,先后讲述了自己在灾区第一线采访的经历和感受。

  鄂文松是最早进入灾区的记者之一,她向观众讲述了记者在现场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不去,我们退缩,救援的情况和灾情就没有办法第一时间传递出来。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了我的责任。”她告诉大家,丈夫是自己的同事,目前仍在唐家山堰塞湖观测点紧张工作,此时,迎来现场一片掌声。

  刘珊讲述的是,在报道现场媒体所扮演的多方面角色:“我们不仅仅是新闻的发现者,还是受伤心灵的抚慰者,加速救援的联络者。”

  徐茜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宝成铁路抢修现场,她告诉大家,在最危险的一瞬间,她曾经害怕过,但同时也告诉自己,“再怎样我都不能跑,因为我是一名记者。我的同事中,有结婚两天的新郎,有老婆怀孕38周的父亲,有父亲身患重病的儿子。我要和他们一样,给大家传递信心、力量和希望。灾难面前,我们电视人也是战士。”

  中央电视台记者李小萌在采访现场被当地人的坚强意志感动,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看见了重建家园的艰辛,生命力的顽强,他们给了我们宽慰、温暖和希望。我在北川度过的10天让我非常难忘。”

  东方卫视记者王勇谈到,这次大地震让媒体人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在灾区采访时,为了给救灾物资腾地方,他硬是横在一架黑鹰直升机的机舱里,对着镜头完成了报道。“从前线回来,我想说,请少一份沉重,多一份力量,如果我们不可避免要揭开那些伤疤的话,请多一些仁慈,这是我们媒体人的责任”。

  前线记者的肺腑之言打动了昨天的嘉宾主持、学者于丹。她说:“那些黑暗和窒息被媒体的声音很快撕破。一瞬间,媒体让我们看到这个民族在瞬间表现出来的力量,记者用职业良知和生命努力,搭建起了生命救援线。他们传递的不仅是灾情,还有信念、废墟上的崛起和未来的希望,传递着良知和人们心中的温暖。”这台特殊的开幕论坛将于今晚9:00在东方卫视与观众见面。(记者邱俪华)
(责任编辑:鑫鑫)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