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铁林称当演员阴差阳错 南京替王石叫屈(图)

  著名演员张铁林昨日以书法家身份亮相在南京举行的“2008·林散之奖书法双年展”开幕式。显然他跟南京的书法“圈内人士”很熟:来宁是却不过书法家孙晓云的盛情相邀,来了后碰到书法家黄惇立即聊得热火朝天。在荧屏上做惯了“皇阿玛”,在跟记者谈及书法、教学以及赈灾等话题时,张铁林一派性情中人地敢说敢言,而说到明星赈灾,竟然替日前因“捐款门”事件犯众怒的王石叫起屈来。

张铁林与黄惇相见欢
张铁林与黄惇相见欢

  演戏当票友写字堪称专业

  张铁林此次携一幅《李白吴文英词》来参展。虽是娱乐圈内的书法家,昨天,记者也听到不少书法界人士评价张铁林的书法十分专业,一些去过张铁林家的书法同行还透露,他家的陈设风格跟其他影视演员家迥然不同,俨然是一方书法家的艺术天地。张铁林私下还常说,“论演电影戏剧,我是票友,其实书画才是我的专业,说实话,当上演员而没有成为书法家,真是阴差阳错。”

  接受记者采访,话题自然从书法开始,张铁林首先申明,“这次虽然接到了邀请,但始终还只是一个书法爱好者。

这么高水平的书法展,很高兴能共襄盛举,不过我的作品跟他们没法比呀,”当然张铁林也很关注观众对自己书法作品的反响,“哎,我的作品,你们看了没有哇,要是没看还真不好谈”。一般观众可能想象不到,荧屏上的“皇阿玛”在生活中竟然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古人”。十几年来,张铁林养成了用毛笔字记日记的习惯,一天都不间断。他说,“写字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明星书法不能靠明星效应

  对于此次参展的名嘴朱军所书“艺术人生”、赵忠祥的“自强不息”、赵本山的“道法自然”以及余秋雨、郁钧剑等明星名人书法,有人称奇,有人挑刺儿,对此张铁林心态平和,“明星书法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要仰仗专业书法队伍,不是靠所谓明星效应就能行,练书法毕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要耐得住长期坐冷板凳,往往十年八年还入不了门,你看看这次参展的书法家哪个没有几十年苦练书法的经历?”

  现在张铁林接戏不多,作为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他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学生身上。张铁林告诉记者,暨南大学也成立了书法研究所,自己平时不仅要为学生讲授书画鉴赏等课程,还要维持教育管理等日常行政工作。在不久的将来,张铁林还将当上硕导。以习书近30年的体会,张铁林教导学生要坐得冷板凳。“学习、实践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毕竟书法是中华文化最有代表性的符号,是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以及精神传承的最重要的钥匙。”日前著名书法家孙晓云倡议,书法应成为当代青少年的必修课,对此张铁林认为无须强调什么,“不要十分人为刻板地去强求,而应该从各方面诱导、弘扬,政府在这方面要发挥引导作用”。

  王石“捐款门”一定有误解

  大家纷纷向四川伸出援手,可是明星们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赈灾捐款却一再遭遇网民以捐钱多少论爱心大小,张铁林对此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爱心解读方法。有媒体曝出张铁林在抗震救灾中起码捐赠了40万元,但是这次在南京,提到捐款数字张铁林就直摇头,“捐了多少我不在媒体上说,我也没有明确说不赞成记名捐款,但是媒体再发达也不能把明星做的所有好事都公之于众”。其实张铁林自己也有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惨痛经历,记者了解到,他的亲弟弟就在唐山大地震中遇难了。

  张铁林强调,不要一味关注眼下明星捐了多少钱,援助灾区,帮助受难的同胞应该像一颗种子一样植根在所有人的心中,长期生根发芽。“随着人类历史的进步,国家对灾害的应急能力会不断提高,因此援助灾区不在于一招一式,那么多灾区民众需要我们为他们做更长期的打算。”

  对于引发“捐款门”事件的王石——认为万科捐款220万元符合万科的实际情况,并呼吁万科部分困难员工只捐10元——张铁林也拿出了足够的理解。“这里面一定有语言上的误解,其实我觉得他不是要限制员工捐款的数额,只是讲出了一个道理,有的人可能几千元几千元地捐出去之后,自己就成了受救济的对象。”当记者笑言张铁林是在南京给王石“翻案”时,张铁林立即瞪起了眼睛,“这种断章取义的做法也太没有良心了!我只是替王石觉得委屈,以王石为首的企业家在改革开放中对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况且他人还一直在灾区……”

  

(责任编辑:小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铁林 | 孙晓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