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导演陈嘉上:喜欢冯小刚甚于斯皮尔伯格

  陈嘉上,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代表作品有《恋战冲绳》《逃学威龙》《老鼠爱上猫》等。2008年,由陈嘉上执导,会集了周迅、赵薇、陈坤、甄子丹、孙俪等演员的东方新魔幻电影《画皮》,成为本年度最受关注的电影之一。


  6月5日,陈嘉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这是《画皮》从戛纳参展回来之后,陈嘉上首次接受国内媒体专访。

  新版《画皮》不是恐怖片

  40多年前,老版《画皮》因为“惊吓”了一代人,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版《画皮》是否会延续老版的风格?如果不延续老版的风格,将会有哪些方面的突破?这是导演面对众多影迷必须回答的一个问题。对此,陈导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新《画皮》不是恐怖片,“我的理解应该是魔幻的,而且影片中有着非常复杂的感情,有很多推理的成分,剧情会带着观众去追寻谁是凶手,谁是妖精。”

  陈导表示,自己本身就不喜欢恐怖片,所以从一开始接手《画皮》,就没想到会拍成恐怖片,“恐怖片就是把你吓一跳就够了,我觉得恐怖远远无法表达《画皮》这部影片想带给观众的全部感情。”

  新版《画皮》的故事构架由三个女人不同的爱情观来串联,“赵薇是比较传统的,处处以丈夫为主;周迅是放任的,肆无忌惮的,爱就要去争取;孙俪是害怕的,她对爱情没有把握,不相信爱情。”陈导解释说。这次他让三个女演员来演她们从来没有演过的角色,对于她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次很大的颠覆,“周迅演的角色有攻击性,很强悍,"有点坏";赵薇是守的,很柔弱。赵薇在现场常跟我说,导演你让我演得强一点吧,我说不行,我把她逼得很惨,快疯了,但是她补音的时候看粗剪版很满意。后来三个女主角都给我打电话说,没想到自己能演这样的角色。”

  用《逃学威龙》把周星驰变成英雄

  让从没演过反面角色的周迅演一个十恶不赦的恶女,让一口气都不能忍的“小燕子”赵薇变成十足的“受气包”,这样颠覆角色的事情陈导可不是第一次做。早在十几年前他就已经在周星驰身上“开”过刀。早期的周星驰在香港影坛被认为是一股歪风,在大多数影视作品中他扮演的都是“破坏者”,戏分并不多,即使是这样,周星驰身上的潜力仍然被陈导所发现,并不顾众人反对,毅然起用他来出演《逃学威龙》系列男一号。

  “其实当时我是在给周星驰改戏路,之前他是个"破坏者",什么事情都要来破坏,破坏完了就走了。后来我就跟他说,星仔你不能再破坏了,你要当一个英雄,所以《逃学威龙》就是这样去写的,后来的苏乞儿就完完全全变成了英雄。”陈导说,在大家认为周星驰走下坡路的时候,他却认为星仔刚起步。

  虽然刚开始与周星驰合作时曾受阻,但陈导称,拍摄两部《逃学威龙》的那段日子是他电影生涯里最开心的日子,“我每天在现场都在笑,拍到第12天时,我就跟副导说,我们成功了。一部戏有12个好笑的点子,就已经很成功了,因为拍喜剧太难了,能有几个让人笑的点子就不错了。”

  “艳照门”对香港电影没影响

  2008年初,一场“艳照门”事件让香港娱乐圈成为焦点,许多人开始对香港娱乐圈的前景担忧,这时,陈嘉上开始担任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在面对大家类似“香港电影要垮了”之类的种种质疑时,陈导却给出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答案:“香港影坛很稳定,影人也很稳定,我现在感觉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在陈导看来,不管是从商人的角度还是创作人的角度来说,香港电影在大家认为最全盛的时期,恰恰是最难做的,“因为市场上充斥了太多只卖钱没有灵魂的东西,充斥了太多不是我们想要拍的东西。那时市场很红火,却是没落前的表现。”

  陈导称,反而是现在,他觉得比较稳定,因为许多创作人都在按创作规律拍电影,“市场很红火的时候,一个导演的最高纪录是同一段时间开拍5组戏,你想这样怎么可能拍得出好作品呢?现在大家一年只拍一两部,按创作规律来,所以我感觉香港电影现在发展很平稳。”

  斯皮尔伯格将人性“妖魔化”

  因为多年来坚持着电影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陈嘉上对好莱坞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在电影中的某些做法相当不满,“我常常批评斯皮尔伯格,因为他很多时候把是非黑白都改变了。”陈导说,“比如《拯救大兵瑞恩》,我离开电影院骂了有半个钟头。因为他包装的是爱国,是人道,用那么大的牺牲去救一个人的生命,可是观众离开了电影院就会觉得德国人跟妖魔鬼怪一样,德国人都该杀,甚至(对他们)犯下罪行也是可以的。这完全把人性扭曲了,罪行就是罪行,并不因为你的包装就会改变。以前的战争片不是这样的,以前是在战场上是敌手,但只要放下枪就可以救自己的敌人,这才是应该提倡的人性。”

  至于自己喜欢的导演,陈嘉上说,在内地的导演里,自己最喜欢冯小刚,“我一直在看冯小刚的电影,我觉得他是最能把电影商业化和艺术性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的导演,他真的好厉害。”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星驰 | 赵薇 | 陈导 | 孙俪 | 周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