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CETV-3首播剧场 > CETV-3首播剧场

电视连续剧《闪闪的红星》故事梗概

  故事发生在1932年初冬。在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江西,有一个叫柳溪的山村里,居住着几十户贫苦人家。他们受尽了恶霸胡汉三的盘剥和欺压,饥寒交迫,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年仅八岁的潘冬子就是穷苦人家一个普通的孩子,他和小伙伴椿伢子天天眺望南山盼望着当了红军的爸爸早日打到柳溪,除掉胡汉三,为被胡汉三残害的奶奶和伢子妈报仇。

胡汉三闻知红军就要打过南山,惊慌失措,准备仓惶逃命。临走前恶狠狠扬言:就是走,也要杀了冬子母子,斩草除根!

  胡家大宅前,冬子和妈妈被五花大绑在柱子上。胡汉三恶声叫道:“谁家男人要是再敢当红匪,潘家娘俩就是下场!开枪!”千钧一发之时,吴修竹、潘行义率一队红军打进村子,爪牙束手就擒。

  红军浩浩荡荡开进了柳溪村,椿伢子奔来跑去在红军的队伍里却没有看到自己日思夜想的父亲宋大光。潘行义告诉宋爷爷,椿伢子的父亲在最近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宋爷爷强忍悲痛叮嘱潘行义,不要让伢子知道。

  红军解放了柳溪,久受胡汉三奴役和压榨的柳溪百姓喜气洋洋。鞭炮声中,柳溪苏维埃政府宣告成立。柳溪同时成立了赤卫队和妇救会,冬子妈被推举为妇救会主任。

  冬子和椿伢子、细妹、胖仔背起书包和柳溪的孩子们入了列宁小学,红军女战士柳琴成了他们的老师。孩子们手拿红缨枪成立了儿童团,冬子在伙伴们的掌声中,戴上了儿童团长的红袖标。

  胡汉三被关进了自家的地牢,赤卫队队员派人轮流看守,只等公判大会一开,就将作恶多端的胡汉三当众枪决。由于冬子的小伙伴胖仔的父亲罗麻子做了“内奸”,胡汉三逃离了柳溪。正带着孩子们做游戏的冬子发现胡汉三逃跑,勇敢地与胡汉三搏斗。……

  转眼几个月过去,已到了深秋。潘行义随部队一起开始了第五次惨烈的反“围剿”战斗。为了配合红军前线作战,柳溪村男女老幼全都动员起来,胡家大院的苏维埃政府里,人们腾屋挪房,建起了临时红军医院,吴修竹带担架队运送从前线撤送下来的受伤的战士。冬子妈领着姐妹们做起了护理员,给伤员们喂汤喂药。

  冬子和小伙伴们商议要给和敌军战斗的红军叔叔送食物。当孩子们爬沟翻梁进山之际,突然迎面的山谷里有一队敌军跋涉而来。机智勇敢的冬子带领小伙伴们给敌人设下了“斗笠阵”,破坏了敌企图偷袭红军后路的计划,红军闻声赶来围歼了敌人。

  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指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潘行义和中央红军一道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柳琴也和孩子们挥泪告别。百姓与红军依依惜别。临别前,潘行义送给冬子和椿伢子两颗红五星。

  红军秘密撤离柳溪的消息很快传到胡汉三的耳朵里。磨刀霍霍的胡汉三,成立了“还乡团”,杀回柳溪,开始了疯狂而又血腥的残酷报复。一场血洗柳溪的惨案发生了……

  冬子妈和宋爷爷带着红军伤员和孩子们上山与吴修竹领导的游击队汇合。经过战火的考验,冬子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即便潜入柳溪组织群众筹粮支援游击队,由于罗麻子叛变,投靠了胡汉三,冬子妈为了掩护群众脱离险境,英勇牺牲。

  胡汉阴毒地实施 “封山”计划,在各个山口设立关卡,严禁任何人私带粮米食盐和药品进山。企图不费一兵一卒就将红军游击队“困死”。为了给游击队运盐,冬子机智巧妙将盐水浸在棉衣里,带着椿伢子躲过了敌人的盘查。

  1937年的春天,冬子他们和南山游击队一起度过了二年多的艰苦斗争岁月。敌人改变了“清剿”策略,由胡汉三“保安团”押着村民进山“引蛇出动”,让村民充当炮灰,中央军随后入山,分块包围,迫使游击队无立锥之地。游击队奉上级指令,待敌进山,后防空虚,伺机袭击敌人的老巢。

  游击队即将行动,吴修竹和宋爷爷将孩子分头送出山外安置,派赵排长带着细妹以父女的身份进入南山县城,既可以刺探敌人情报,也能照料细妹,把椿伢子送到亲戚家抚养。冬子却始终不肯离开游击队。

  胡汉三之子胡万福已经开始部署囤积军火,统购军粮,一场大规模的进山“清剿”红军游击队的行动就要开始。

  地下交通员送来情报,城里的 “茂源”米店招收小学徒,椿伢子已经入了米店。吴修竹当即决定由宋爷爷送冬子去县城。途中宋爷爷为掩护冬子惨遭胡汉三的杀害,英勇就义。冬子改名换姓,他们将仇恨的火种埋在心里,擦干眼泪,毅然投身到与敌人的斗争中,他们在米店卧底,成为了敌人眼皮底下的小侦察兵,刺探敌人军粮计划,潜入河中沉了敌人的粮船。一步步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最后机智勇敢配合游击队端了敌人的老巢。血雨腥风的斗争,在闪闪红星的照耀下,冬子和伢子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红军小战士。他们从吴修竹手里接过枪,将父亲留给他们的红五星戴在了头顶。

  父亲潘行义终于从延安回来了!父子相见感慨万千,他们面对青山,心潮澎湃,深深怀念牺牲的亲人们。红军奉命改编为新四军,父子俩一同奔赴抗日前线,踏上新的激情征尘。

  

(责任编辑:popoli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汉三 | 潘行义 | 吴修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