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寻访50年见证人之演员篇 他们塑造荧屏感动

  电视荧屏上,总有些故事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些人物让我们牵肠挂肚。当年,《渴望》红遍大江南北,观众们心底都牵挂着贤良淑德的刘慧芳,甚至有人见到她的扮演者凯丽后会泪流满面。随后,我们看到了“外来妹”陈小艺,我们认识了“编辑部”里的戈玲,我们被那个年代一个又一个角色感动着。

  如今,新人辈出,明星太多,“他们”也许已经在观众的记忆中模糊,借中国电视剧“50岁生日”之际,我们再度来重温他们塑造的感动。

  凯丽:观众对慧芳的爱那么深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悲欢离合,都曾经有过……”1990年,《渴望》横空出世,这部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室内剧引发全国观众追捧,全国90%以上的观众为剧中人的命运魂牵梦萦,“刘慧芳”这个善良的名字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娶媳妇要娶刘慧芳这样的”甚至成了当时的一句流行语。

  这些年,《渴望》剧组多次重聚,他们上过北京电视台《娱乐开讲》,也参与录制了上视新闻综合频道《1/7》纪念电视剧50周年的特别节目《光阴如剧》,回忆那段“悠悠往事”。昨天,当记者再度拨通“刘慧芳”电话时,谦逊的凯丽一再表示:“关于《渴望》真的说太多了,我不觉得是自己的成功,《渴望》的走红还是一个天时地利的结果。”

  炒几个小菜征服导演

  《渴望》中的刘慧芳是善良的,生活中的凯丽也是善良的,“那时我切实地把个人和角色混为一体。”但实际上,刘慧芳一角最初并未属意凯丽,当时,傅艺伟、左羚等都很想演刘慧芳。只可惜傅艺伟穿了双很高的高跟鞋去试戏,与苦大仇深和贤妻良母的人物特质实在不符。

  后来导演鲁晓威找到了凯丽,“但我这人懒,那时候因为心脏的原因身体一直不好,一听说50集我就不太想演了。”但导演还是很坚持,他到凯丽家找她聊这部戏,“到了中午导演也不说走,想在我这儿蹭饭,我也没办法只能随便炒了几个菜,导演吃得特高兴,说我就是刘慧芳。”《渴望》一拍就是50集,凯丽的戏份最多,通常一站就是一天,“有时候导演一喊收工,把摄影棚的灯一关,就能听到我大喊一声‘完啦’,跟剧中的角色大相径庭。”

  观众抓着我的手流泪

  在《渴望》热播的那段时间里,刘慧芳剧中一直穿着的圆领外套,也成了当时最时髦的服装,而“举国皆哀刘慧芳,万众皆骂王沪生”更是显示了观众对慧芳的喜爱之情。“即使到了现在,可能都没有一个角色能让观众对她的爱那么深厚。”

  凯丽回忆说:“那时也有观众见面会,大家就像亲人一样,抓着你的手,有的还泪流满面,特别特别激动。突然之间,连门口钉鞋的老头都认识你了,一夜之间谁都认识你了。”即便到了今日,仍有看到凯丽就激动的观众,年纪大的年纪轻的都有,“有的人年纪还小但经人推荐看了《渴望》,见了我还是会哭,再比如餐厅里的服务员,有一次看到我激动得手足无措。这个人物真是太特殊了,至今仍感动着大家。”

  不去想束缚什么都能演

  很显然,刘慧芳身上那些最朴素的东西,触动了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这样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对任何人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凯丽通过“刘慧芳”被观众所熟知,而《渴望》对她本人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在观众看来,《渴望》开创了凯丽的辉煌生涯,也给她带来了束缚,因为很难再有一个角色能超越刘慧芳。

  但凯丽不在乎:“束缚不束缚我不去多想,不管观众认不认可,我还是会塑造其它角色,我是个话剧演员,什么都能演。”而对于《渴望》,凯丽始终认为:“除了感激,还是感激,而且也不是我自己的成功,正好在那个点上,有了这么一部剧,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陈小艺:不漂亮被杂志撤照片

  《外来妹》是最早反映广东地区外来打工者生活的电视剧,在当时的电视剧中这是一个全新的话题。

  “外来妹”片酬一集200

  时隔十几年后,当年的 “外来妹”陈小艺已是影视红星,但当年她拍一集的片酬只有200元。导演成浩透露,当时陈小艺一听片酬就犯了愁:“啊?才200块啊?人家中央台找我都给300呢……”

  如今的陈小艺演尽了女人的酸甜苦辣,身价已今非昔比,回忆起往昔岁月时她仍不禁感叹, “没有《外来妹》就没有我陈小艺的今天。当时我接这部戏的时候还是个大学生,又是第一次来广州,对这里的一切既新奇又害怕,第一印象就是广东人特别会吃,再就是说话完全听不懂。我还记得当时 《大众电视》杂志的记者进剧组探班一个星期,竟然一篇稿子都写不出来,因为当时导演挑的都是没什么名气的新人,没什么可以写的。刚开始还想定我上封面,后来可能嫌我不够漂亮,名气也不大,就又给主编撤了下来。”

  《半路夫妻》重跃高峰

  陈小艺1999年结婚后,沉浸在幸福中的她在事业上却不是很顺利。自从演完 《外来妹》后,她一直没接到特别满意的角色,更无法超越 《外来妹》。生完孩子后,陈小艺的身体发胖了,许多她喜欢的角色却已经不太适合她演了,不少导演看了她的外形就放弃了让她演的念头。这让陈小艺的自信心一落千丈,情绪变得越来越糟糕。

  直到2006年,陈小艺和丈夫刘惠宁导演合作的电视剧 《半路夫妻》在全国各电视台播出后,好评如潮,收视率直线上升,陈小艺才重新找回了自信,跃入事业的另一个高峰。观众对陈小艺扮演的角色大加赞赏,称她超越了 《外来妹》,变得更加成熟,也更有魅力了。

  吕丽萍:儿子一直喜欢葛优

  一部《编辑部的故事》让观众记住了吕丽萍扮演的戈玲和葛优扮演的李东宝,“还想戈玲吗?”“戈玲是谁?”也成了红极一时的荧屏广告语。如今的吕丽萍和葛优都已是腕了,但当时两人拍这部戏的片酬并不高,那时平均每人一集100元多一点,只有吕丽萍和葛优稍微高点。两人加起来500元,分开一人正好250元一集。

  吕丽萍回忆说,拍《编辑部的故事》时,她的儿子才两岁半,带到剧组里谁见了都喜欢。“但他晕车,有时候我们出去途中得下来好几回,不过他特别听话。”现在,吕丽萍的儿子已经考上了中戏,依然还很喜欢葛优,连彩铃都是葛优录的,“喂!我最烦的就是没事老打电话,就不能发个信息什么的,机主很生气……我心说到底谁是机主啊,我这给儿子手机交着钱,还给我弄这么一个彩铃,逗死我了。”

  《编辑部的故事》共拍了5个月,所有演员都经过了一个特别热的夏天。“那玻璃都烫手,汗哗哗往下淌。”吕丽萍说,“我们那会儿一拍完就买冰棍,停机了就吃冰棍。机器设备热得也受不了,于是就趁着休息大灯一关,这时候两边的排风扇呜呜呜就开始抽,什么时候温度降下来,就再进去拍。”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慧芳 | 傅艺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