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电影回顾展亮相电影节:重读几乎绝迹的经典

  继去年之后,本届电影节继续推出“向大师致敬”单元,内容包括英格玛·伯格曼、安东尼·明格拉,以及邵氏电影回顾展。这三大影展将引领观众看到一个好莱坞之外的电影世界。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的石川副教授对这三大影展作出了专业的解读,他认为,邵氏影展是其中最有价值的一个,因为这样的电影表现形式在如今已经几乎绝迹。

  邵氏电影

  中国传统电影最高峰


  邵氏电影代表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电影最高的制作水平,也是中国传统电影的最高水平,如今现在这些电影形式已经几乎绝迹。这些电影汇聚当时香港最好的一批导演和演员,比如李翰祥、张彻导演,演员方面则有林黛、狄龙等。

  邵氏电影最大的成就就在于,它在香港殖民程度最深的时候,保持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传统奉行的价值和伦理。如张彻的武侠片《独臂刀》、《刺马》等,都非常注重江湖义气,对国家效忠等中国的文化传统。

  邵氏电影大量运用了民间的传统叙事手段,讲述了很多民间故事,比如梁祝、天女散花等,发展出了后来的好几种电影类型,比如民歌片、黄梅调电影等。《江山美人》就是黄梅调电影的开创者。

  这些即将露面的老电影都经过了修护,经过那么多年色彩仍然光鲜。要不是香港在这方面的保护,这些电影现在完全上不了大银幕。

  推荐影片

  《江山美人》

  主演:林黛赵雷

  看点:这部《江山美人》是这次影展中唯一一部邵氏黄梅调经典电影,难得一见。

  明朝正德皇帝微服私游江南,巧遇酒家店主妹妹李凤,一见钟情成其好事后赐赠玉佩,声言回京后册立为后,李凤怀了皇种上京求助,无奈却遭遇层层阻碍。1959年,李翰祥凭本片带动黄梅调电影风潮,并以12项大奖的战绩横扫第六届亚洲电影奖。本片主演林黛是邵氏获奖最多的女星。

  伯格曼

  关注复杂内心世界

  伯格曼是现代主义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身上反映了西方的现代主义文化,关注人的内在心理。

  他独一无二的叙述方式在当时完全颠覆了好莱坞的习惯。好莱坞一向侧重外部冲突,讲究承前启后。而伯格曼的剧情却完全消解了一些因果关系和逻辑,他想表现的是人很乱的思维,那种焦虑的情感。要表现这些复杂的心理活动,如果用好莱坞的传统方式就会很难。

  伯格曼的电影就会在任意地插入一段梦境,或是幻想,还有一些很意象的东西,比如《野草莓》里停止的钟、棺材等。这的确很挑战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可能看了之后会觉得一团乱,不知道电影在说什么。看这些电影时,观众应该抱着在电影中体验一种情绪,而不是看热闹的心理去看伯格曼。不过一般来说,要在伯格曼的电影中得到美的享受,没有一定的知识训练是很难的。

  推荐影片

  《野草莓》

  主演:维克多·斯约斯特洛姆、碧碧·安德森

  看点:电影史上最伟大的心理描写电影。

  年迈的医学老教授将接受勋章嘉奖,心事重重的他接连发梦,回顾了自己的一生。影片中描绘了一天中发生的事,大量运用了意识流的手法,借四场梦境巧妙解析了教授的一生。

  伯格曼病中感受到生命的胁迫,在医院匆匆创造出本片剧本。本片与《第七封印》掀起全球伯格曼热潮,奠定了他一代大师的地位。这是《野草莓》第一次在大银幕上与中国观众见面。

  明格拉

  让个人表达与商业融合

  明格拉本是本届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但却于3月突然逝世,上海电影节为此特设了明格拉影展以作纪念。

  明格拉最大的成就在于,他是一个将个人表达和商业电影结合得最好的一位导演。在影片的基本故事结构、人物发展上,明格拉都运用了好莱坞的技巧,但他的人物却总是很特别,并不像好莱坞电影那样类型化。你可能对一个人很同情,也会对他很鄙视。明格拉能把这些内在挣扎拍出来,让观众看完影片以后自身能陷入矛盾之中,突然对过去深信不疑的东西产生怀疑,这是他最了不起的地方。而这些都基于明格拉对人的思考和判断,形成了他的个人风格。

  推荐影片

  《英国病人》

  主演:拉尔夫·费因斯

  看点:奥斯卡9项大奖得主,值得一看再看的经典名作。

  本片改编自迈克尔-翁达杰的同名小说。以时空交错的方式,讲述了两段可歌可泣的爱情。

  这是安东尼-明格拉最脍炙人口的影片,曾获当年11项奥斯卡提名,并最终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在内的9项大奖。是值得一看再看的经典之作,尤其是片中费恩斯抱着爱人从山洞里出来时的场面,无比震撼,令人难忘。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伯格曼 | 李翰祥 | 张彻 | 林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