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2/7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组图:徐若瑄这妖精 女人的心头“恨”

我来说两句 2008年06月06日13:44 来源:搜狐娱乐

  时装编辑/韶辉 文/纪汶汐 摄影/韦来

  化妆/Emily(台湾) 发型/Sunny(台湾)

  徐若瑄绝对有理由令半数以上的女人绝望,因为世界上多数男人心中潜藏的Loli情结,可以被她狠狠地激发。你看着她身材娇小,眼神无辜,像上帝精心塑造的长不大的洋娃娃。原本这样美丽的妖精,该是男人心上的朱砂痣,女人的心头恨。事实却告诉我们,就连女人也不讨厌她。那么这个妖精,背后该有怎样的真相?

  一个朋友告诉我,写徐若瑄一定要加入男人的视角去写,否则,没戏。我写的时候不可能变成男人,所以我决定以一种没有束缚的眼光去看她。其实这不是什么新鲜事。记得徐若瑄上台湾综艺节目《我爱黑涩会》时,一个小美女公然称,“我要为了VIVIAN变成T!”世界乱了,但是也格外摇晃刺激,尤其当两个小女生在节目里撅起嘴“啵”对方一下时,那种打破规格的错乱,就像徐若瑄的年龄,你还是不要费心去计较的好。

  出现在拍照现场的徐若瑄,果然年轻出众地没有话说,以致于花口舌来强调或者忽视“外型”这件事,已经显得很无聊。这里想讲讲她的姿态。客观地讲,VIVIAN的气场不是性感,不是美艳,倒像是一个任性胡闹的小女孩,而在场的所有人都由着她可爱地胡来。

  关于徐若瑄的魅力,你一接触就会发现,其实是与性情有关的。跟VIVIAN一起工作会很愉快,她会搭住造型师的肩膀,跟着音乐的节拍扭动。摄影师在调光的时候,为了不冷场,她一个人站在灯光下搞笑地唱歌。有时候突然大声地唱一句,随后问旁边的人,“我吓到你没?吓到你没?”然后恶作剧地笑。她也会与摄影师开玩笑,“这里的光漂亮吗?要漂亮哦。你要抓到我最漂亮的角度哦。”我正在质疑她是在“讨人喜欢”还是在调整情绪,她却忽然跑过来,跟我打招呼:“我是VIVIAN!”“我知道。”“我是VIVIAN徐若瑄!”“我知道,你已经很有名了。”……“你在打电动吗?”“不是,我在研究等下怎么访问你。”她大声说,“开心就好!”这才放开握住的手。一直握着陌生人的手,不知她为何不尴尬。

  忽然摄影师宣布开始,她连忙跑回去,一秒钟之内切换到镜头前的专业与到位。最不可思议的是,刚刚拍完一组照片,她又隔着好几米远的距离,兴奋地煽动我参加她们的饭局。“等下我们要去一家超级好吃的餐厅,你也去好不好?我们一边吃烤鸭,一边聊天,好不好?” 这时候你才明白,她与林志玲、萧蔷们的真正区别。

  去吃大餐的路上,是我们的访问时间。面对媒体的徐若瑄,虽然看起来很自然,其实她有着小小的谨慎,这多半与她的演艺经历有关。回答问题时,她多半会思考两秒钟,希望可以尽量答得完美,但有时仍挡不住真情流露。有趣的是,她会在问答的间隙中调侃周围的工作人员:“六位美女一起聊啊,没关系啊,XXX你的爱情观我也很感兴趣的哦。”

  真正让我体会更多的是在饭桌上。饥肠辘辘的人面对美食,通常是无法携带面具的。这时的徐若瑄是个热情仗义的帮派首领,把在座的女孩子当作需要保护的人,通通由她来照顾。她不停地给周围的人夹菜,告诉大家,这个好吃,那个营养丰富。我发现,大家也同样真心地爱着她。助理带着感情地插话,讲她的趣事。台湾过来的两个造型师,放松地吃,不把她当艺人,而徐若瑄仍不时地对大家说,“你们要吃哦,如果谁没有吃,我会看到的。”

  这时候我才忽然明白,她之前所有的热情,都是用心的。从头到尾,她都在照顾每个人的情绪。其实,她一直都给的太多。

  回家后,上网把能找到的有关她的视频都看了一边,花了很久的时间。“一顿饭就把你收买了。”我对自己说。然而我没有厚颜无耻地辩解,而是道出一个“深刻”的事实,就连女人也没办法不喜欢她。

  这妖精,女人的心头“恨”

  如果用来称之为“脸蛋”的,一定是徐若瑄这样的面孔。那张脸长的真是精致,五官精巧完美,眼神无辜又媚惑。最诡异的莫过于,她的不老。

  如果扎两根麻花辫,就像《云水谣》里那样,徐若瑄是个18岁的小女生。皮肤白皙透亮,表情天真无邪。很少有人质疑她扮相上的缺憾,都是在跟年龄较劲。没错,这个美女今年33岁了。这个年龄容易让人想起去幼儿园接孩子的妈妈,有点发福,姿态模糊;或是职场上努力打拼的女强人,风风火火,神态紧迫。然而徐若瑄,“她真是个妖精啊……”女孩子们喊到。

  其实公平讲,她真是把“年轻”这件事做到漂亮得没有话说,如果一个过了“三字头”的女人,还可以扮天使做可爱的话,不是妖精她是什么。

  第一个问题当然直指她的“装嫩”。装嫩这件事情,男人和女人的视角完全不同。男人会假装看不到,因为喜欢,他们会选择间歇性心理失明;而女人心知肚明,她们明白你在“做”,只是好奇你是如何做得炉火纯青,看看是否有效仿的机会。

  “这么多年了,你一点也没老,还可以扮演18岁,讲讲你的秘诀吧?”“我觉得,心态很重要。我们随着年龄增长,受的挫折越来越多,很容易就对爱情啊、工作啊、人事啊失去信心。你要想办法把这个世故的东西拿掉,我们才会快乐。快乐的女生,就会年轻漂亮。”

  聪明的女人会作减法,这真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就像徐若瑄那著名独一无二的“无辜”眼神,她盯住你,放空自己的时候,哪怕只有一秒钟,你也逃不过。我常常在想,即便是在做戏,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是演复杂不难,演什么都不懂的简单,却是最难的。你要把所有的杂念统统从脑袋里丢掉,以最干净的姿态展现,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其实时光是公平的,但是有些人在时光流转中黯然失色,有些人却在其中打磨出光彩。如果每个女人都能领悟这一点,那世界上就没有“嫉妒”二字了。

  男人,如果你想攻击她

  没见到徐若瑄之前,我看过的关于她最有料的一句话是,“徐若瑄属于那种你卯足了劲想要好好地羞辱一下她,最后只得哑口无言灰溜溜地走开。”这是一名男性网友在著名BBS上的留言。这也是我至今为止见过的,最生动的,形容一个女人的话。

  今天去著名搜索网站的图片选项里打上“徐若瑄”三个字,你会看到,十几年前的照片和今天的集中在一个页面上。时空一瞬间被拉得如此紧密,感觉妖气十足。

  可以问你身边的男生,“如果电脑里只收藏一个偶像的照片,你会收藏谁的?”答案多半是徐若瑄。用台湾娱乐教母张小燕的话说,“VIVIAN,15岁的时候是少男杀手,30岁以后,就成了男人杀手。”

  不必用刻意隐瞒来粉饰太平,每个人都看过徐若瑄15岁时拍摄的写真照片。公平地讲,那些写真照虽然尺度大胆,让人爱不释手。男人如果不会心生杂念,反倒不是件正常的事了。

  然而一个热爱VIVIAN的朋友说。“那么多词我不用。我不想用性感清纯什么的,我就是觉得她本质上挺可爱的。”

  上某个电台的节目通告时,徐若瑄对着镜头假装认真地说,“各位XX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VIVIAN徐若瑄。我现在已经很有杀气了,我为了要打歌不择手段。”

  在某颁奖礼上,她直接和主持人在台上互出“脑筋急转弯”的题。后台的助理捏一把汗,这不是程序内的啊,反应稍微慢一点,冷场了怎么办?通常人们会给自己的“大胆”与“任性”选择场合,但是她是无所顾忌的,带着孩子的天真。

  她还是朋友中的侠女,家人眼中坚强的顶梁柱。助理说,“她总是要忍不住照顾身边的人。对众人很大方,对自己就很省。人家用漱口水会用一整瓶盖,她就只用三分之一。她都省自己,但是对家人和朋友花钱从来都不节省。”

  直到接触徐若瑄之后,我才明白网友那句话的真正含义。你原本以为登场的是一个媚惑到骨子里的狐狸精,走近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纯真善良到骨子里的可爱女人。

  如果你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她,最后被羞辱的可能是你。那些是她救命的武器:可爱,天真,单纯,我见犹怜,热情,真诚,善良,甚至是脆弱,这些天赋的品质,会在无声中俘获你的心。有时候,“纯真”的力量很强大,可以消灭若干貌似“邪恶”的东西。这是某个“两性战役”中有趣的地方所在。当然,这一切,她都是无心的。

  VIVIAN,你能走多远?

  VIVIAN每次亮相的时候,总会高调地展示一个字母V。她给自己封号“V皇后”——手臂上贴着施华诺世奇的用碎钻拼成的字母“V”,皮带扣是一个银色的“V”,笑容是“V”,打招呼的时候,明朗而清晰地吐字,“我是VI-VIAN。”

  像“Victory”,让人心生勇气。是的,她是一个有勇气的人。如果今天还有人将徐若瑄看作“视觉艺人”的,请后退三尺借过。

  VIVIAN在业内被成为“通告皇后”,工作密密麻麻,既拼又敬业。在上海拍《恋爱兵法》的时候,她有一句名言,“昏倒之前都OK。”双鱼座的女生大多都是随遇而安的,但是她却一直在奋斗。理由是,“喜欢工作啊,我从14岁就出道,这个工作对我的重要性不会输给男朋友哦。”

  的确,工作是她太爱的一件事,她自信的所在,她价值的体现。为此,她一直在奋斗,一直在挑战自己。从14岁出道开始,她就抱着“我可以应付,我不需要照顾”的姿态,一个人在打拼。个人觉得,她走得很艰辛,.有时候看起来也让人心疼。

  当年去日本发展时,因为语言不通,所以她很怕别人误会自己不合群、耍脾气,所以总是笑笑笑,无论什么场合都只能笑,回到家里就用热水敷脸,因为脸上的肌肉全部僵了,回家后几乎笑不出来了。

  有一次看她的演唱会,在一个很小的舞台上,她在努力地唱着,展示自己给所有的人看。可是那个小舞台,太委屈她了,让喜欢她的人可能会心疼的。从感情的角度来说,她值得有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掌声和尖叫,但是,上帝从来都不是个感情冲动的老人家。

  今年,徐若瑄同时加入华谊和华纳,她给自己设定的目标是,“电影方面,拿到影后;唱歌方面,可以开演唱会。”

  “一直都觉得你承受的比一般的女孩子要多,你觉得压力大吗?”“压力大,但我觉得要用乐观跟珍惜的态度去看这个压力,如果你觉得很辛苦,好可怜,完蛋,人就越来越憔悴, 如果你不惧怕这些压力,就可以很快乐地让自己去进步,去克服。”

  大部分时间,VIVIAN是好强的。她必须要展现坚强的一面给大家看,才能鼓励自己不断地向前走。其实她心里有很脆弱敏感的一面,“你知道吗,要攻击我其实很容易,就一直批评我就行了,我其实很容易就没有自信,我其实,很需要FANS的鼓励。”是的,这个心思超纤细柔软VIVIAN,她太需要鼓励了,可是只有身边的人、以及外界很少的人才会了解到这一点,去心疼她。

  我突然发现,以VIVIAN的性格,不是特别适合呆在娱乐圈。即使她有着外形与个性的魅力,但是这个魅力不一定能让她得到更大的舞台。她不够真的强势,不够狠,她不是个“疯子”。像是对应这句话,VIVIAN讲出心里最大的一个梦想:“希望我可以成为房地产大亨,这个不是开玩笑,是认真的!我会想办法朝这个理想去靠拢。”

  好可爱的徐大亨。如果你爱她,请把她当成女人来爱,而不是艺人。

  抢问VIVIAN:

  刚才拍照的时候,看到你主动给摄影师“丢东西”。

  我觉得你要给摄影师信心,对,你要给他丢东西,才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培养默契。然后摄影师会看到你的强,你的弱,这样出来的东西才是最好的。

  如果在工作中遇到僵局怎么办?

  打破僵局。不然我自己会很害羞。

  有人称你“才女”,你接受吗?

  什么都可以啦,才女,丑女都可以。

  这个世界上有你嫉妒的女人吗?

  没有嫉妒的,只有羡慕的。比如玛丽莲梦露,奥黛丽赫本,还有安吉莉娜裘丽的嘴唇,我没有,我总不能打肿它吧,就很羡慕。

  你容易快乐吗?

  非常容易。

  比如?

  我最喜欢吃东西了。

  你对八卦的态度?

  我是个八卦女。

  假如八卦绯闻到你身上了,怎么对待?

  太过分的就一定要出来说,还好的就算了吧。因为有一些八卦周刊,告他们要排队的,很麻烦。

  你可以忍受到什么程度的伤害?

  可以忍受对我人格上面没有伤害的,如果对我人格有伤害,就会站出来。

  什么情况下会紧张?

  我不能休息太久,比如我休息一个月没有唱歌,一上台,就觉得好紧张的。

  对待时尚,胆大还是保守?

  胆大。我喜欢创新,希望自己当发明的那个人。

  有没有失败的经验?

  有。几年前的金曲奖,我弄了一个黑纱戴在头上,被人家说是黑寡妇。

  什么感觉?

  没关系,我喜欢往前走,失败就站起来就好了。

  喜欢买奢侈品吗,追赶潮流吗?

  比较随性,不一定要崇尚名牌,我也会去小店淘东西,挑选喜欢的就好。

  生活中的你是什么状态?

  放松的状态,也不一定每天晚上会洗澡。会穿T恤,仔裤,比较随性,记性很差。

  幼时经历过颠沛流离的生活,现在对生活的渴望是怎样的?

  随遇而安的,希望平安健康。

  你现在在爱着吗?

  没有。现在是空窗期。

  你在爱情中理性还是感性?

  很理性。我的感情绝对不会影响工作。

  你希望遇到怎样的男人?

  有大爱,很慈悲的人。

  你对此持乐观还是悲观态度?

  乐观。

  怎样才能找到?

  我多多行善,就会找到。

  对爱情有困惑吗?

  有。就是为什么,美丽的爱情里总会有谎言呢?我不会有谎言,可不可以对方也不要有谎言。

  你觉得婚姻对于一个女人来讲重要吗?

  重要啊!我妈妈说,一个女人没有生过小孩就永远不会是女人,永远是小孩。我妈妈说,当你经历过这一段,才会真正地升华成一个女人。

  点评:好理性的恋爱观!可是,当她说,“我妈妈说”的时候,真是个孩子。如果让她排序人生中重要的三件事,一定是:家人、事业、爱情。我几乎要以为,她没有深爱过,否则不该如此理智。如果没有弄错的话,她是一个只能用温柔去征服的,小女子,大女人。她最渴望的,应该是爱人温柔的怀抱,其他的,可能什么都不是。

  最后,以一个男性的口吻送给她一句话:加油,VIVIAN!如果我是男人,一定会珍惜你。

  
(责任编辑:Dawn)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