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二十四城记》仍募捐放映 贾樟柯成人气明星(图)

更多图片

  300位观众,22759元善款——前(4日)日晚,贾樟柯参展戛纳的新片《二十四城记》在广州举行募捐放映。尽管影片最终并未能摘得金棕榈,但是一点也不影响贾樟柯导演在影迷当中的人气。当晚,他所到之处都被索取签名的影迷所包围,就连走到观众席上去调试机器这样小小的举动,也引来周围影迷的骚动。

  影片放映结束,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对于贾樟柯在这部电影中创新采用的纪录片和故事片相结合的方式,以及替房地产商打广告的意图明显,还是引起了不少的争议。
作为导演的好友,洪晃前晚也特意前来看片,以示支持。

  贾樟柯表示“城市再生——《二十四城记》四城市募捐放映”是他作为一个导演能为灾区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上海和广州之后,《二十四城记》还将在北京、成都继续募捐放映。

  商业的——

  电影版的房地产广告

  影片一开始就显现字幕,是为了纪念某房地产集团成立多少周年。尽管前半段还是在叙述旧的成发集团(420厂)是怎样从沈阳迁徙过来,盛极一时,但最后又逐渐衰败。但是到了后半段,有些情节便开始明显为房地产商在420厂修建的名为“24城”的楼盘打起广告来。

  其中有一幕是电视台主持人参观售楼部,销售人员向他介绍楼盘有哪些特色,其中包括保留了原420厂的一部分厂房以做纪念等等。银幕上颇为小资的平面模型,立即引起了现场文艺青年们的一阵叹息之声。

  到了赵涛代表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420厂孩子自白的那一段,很煽情地提到母亲退休后还在工厂打工,很辛苦,因此她立志要赚很多很多的钱,买“24城”的房子给父母住。其中有一句台词是“我知道房子很贵”——从赵涛的口型可以看出来——但后期配音却变成了“我知道房子很好”。如此一改电影的意思已经明显前后不连贯,而改动背后的商业意图也不言而喻。

  艺术的——

  先锋手法的运用

  作为一部半纪录片,贾樟柯尝试在片中用了不少新鲜的拍摄手法。例如吕丽萍、陈冲、陈建斌、赵涛这四个人所讲述的故事,因为在现实生活当中找不到原型,因此就启用专业演员表演。而能找到原型人物的,就直接用原型叙述。尽管四个人的表演都很自然,但是由于他们都是大家所熟知的明星,和之前那些陌生的面孔不一样,所以看起来感觉还是有点奇怪。

  此外,贾樟柯在影片中的很多地方让一个、两个或者多个人面对镜头达一分钟之久,然后以特写镜头捕捉他们的面部表情和眼神。这样的手法有时候效果很好——一组两个人的,其中一个老喜欢拿手去摸另外一个的脸,两个人忍俊不禁的表情逗得观众哈哈大笑;有时候却很糟糕——两排民工,个个手拿钢钎,面无表情地杵在镜头前面老半天,看得人想打哈欠。

  而在镜头之外,还大量运用了黑幕,以及穿插诗句的手法。“仅你消逝的一面,已经足以让我荣耀一生。”“整个造飞机的工厂是个巨大的眼球,而劳动是其中最深的部分。”诗人万夏、欧阳江河、叶芝等人的诗句,令影片充满了先锋的味道。

  有趣的——

  冷笑话一个接一个

  影片前前后后找了七八个人来讲述420厂的变迁,其中属陈冲和陈建斌的两段特别有意思。

  作为不折不扣的“厂花”(吕丽萍和赵涛名义上是第一、三代厂花,可是片中却完全没有体现),陈冲扮演的顾敏华展现了一个因为美丽而蹉跎了一生的女人,她穿着越剧《红楼梦》的戏装走在厂区里,见惯不怪的街坊连看都不看她一眼。而贾樟柯也特别安排了一间理发店来让这个爱美的“厂花”讲述自己的故事,陈冲把那种有些扭捏的姿态拿捏得恰到好处,神态表情常常引人发笑,特别是说到“他们都说我长得像"小花",你知道就是陈冲、刘晓庆她们演的那个”的时候,观众鼓掌大笑。

  而陈建斌的讲述则勾起了不少人的童年回忆,他说420厂的孩子几乎不和外界来往,因为厂里有自己的电影院、游泳池,就连汽水喝的也是自己厂里出的。唯一的联系就是“打架”,还说到有一次被外面的孩子捉住了,自以为要被暴打,不想对方的头儿说了一句“看在今天周总理去世的份上,饶了你”。同时他也说到自己的第一次爱情,对方留了一个当时流行的“幸子头”(《血疑》的女主角),而此时《血疑》的主题曲也适时地响起。(刘嫣)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樟柯 | 赵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