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 最新动态

王家卫“掌舵”本届金爵奖(图)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天公布了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爵奖”的评委名单,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接替今年早些时候不幸去世的安东尼-明格拉,担任“金爵奖”评委会的主席。日本殿堂级女影星桃井薰、以色列影坛第一夫人吉拉-阿尔玛戈、来自丹麦的奥斯卡和戛纳电影节双料金牌导演比尔-奥古斯特、德国金牌制片人乌里希-费尔斯伯格、华裔国际级电影人陈冲,以及内地第五代导演的中坚力量霍建起组成“金爵奖”评委,阵容可谓是空前强大。


  王家卫 (香港导演)

  王家卫出生于上海,1988年执导首部电影《旺角卡门》,获选参加1989年戛纳影展“影评人周”。他的《阿飞正传》曾囊括1999年香港金像奖五项大奖,包括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2006年王家卫应邀出任第59届戛纳影展评审团主席,为担任该职的首位华人导演。同年,获法国政府颁授荣誉军团骑士勋章。接下来的《蓝莓之夜》是王家卫首部与美国摄制队合作,受第60届戛纳邀请为该影展之开幕片。在本届电影节,王家卫带来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将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也作特别放映。

  比尔-奥古斯特 (丹麦导演)

  1948年比尔-奥古斯特生于丹麦。1987年,比尔·奥古斯特拍摄影片《征服者佩尔》,荣获1988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1989年奥斯卡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1992年比尔·奥古斯特凭借影片《善意的背叛》再次收获金棕榈奖。1995年他制作了影响深远的系列剧《耶路撒冷》,比尔·奥古斯特获得电影奖项无数,还获得了丹麦和瑞典骑士勋章以及法国艺术与文学协会骑士勋章。

  陈冲 (美籍华裔女演员、导演)

  1980年在影片《小花》中饰女主角赵小花,她为此获得了当年度“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81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学习戏剧,1987年她在意大利、美国、中国合拍的故事片《末代皇帝》中饰皇后婉容。进入90年代,她已在美国影坛崭露头角,曾拍摄过著名导演奥利佛·斯通执导的《天与地》,关锦鹏导演执导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并与好莱坞影星联合主演了一些影片。进入2000年,陈冲在中国大陆几位著名导演执导的影片里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些影片包括侯咏执导的《茉莉花开》以及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

  霍建起 (中国导演)

  1995年处女作《赢家》获得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1998年执导影片《那山·那人·那狗》,荣获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奖,第23届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观众最喜爱的影片大奖,第31届印度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孔雀奖。2000年以《蓝色爱情》获“金鸡奖”最佳导演。2002年《生活秀》独揽第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女演员和最佳摄影三项大奖。2003年《暖》荣获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奖。

  桃井薰 (日本女演员、导演)

  桃井薰于东京出生,出演影片超过60部,其中包括黑泽明《影子武士》、神代辰巳《青春之蹉跎》、山田洋次《幸福的黄手绢》、今村昌平《乱世浮生》、岩井俊二《燕尾蝶》、市川准《东京夜曲》、三谷幸喜《爆肚风云》以及三池崇史《寿喜烧西部片》等。她还出演过亚历山大·索科洛夫2005年导演的《太阳》和罗伯·马歇尔的票房大片《艺伎回忆录》,1983年获得了纽约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2007年,桃井薰首次导演的影片《无花果的脸》获奖无数,其中包括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影片。桃井薰在日本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被人们视为潮流领导者。她至今已发行了15张唱片,还是名颇为成功的作家。2008年,桃井薰因其对日本艺术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而被授予紫勋带奖章。

  乌里希-费尔斯伯格(德国制片人)

  从上世纪80年代早期开始,乌里希·费尔斯伯格已担任了60多部电影的制片人。1987年他与维姆·文德斯开始长期合作,由他制片的作品包括《直到世界尽头》、《百万美元酒店》和《乐满哈瓦那》。《乐满哈瓦那》还为费尔斯伯格获得了2000年奥斯卡奖、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和欧洲电影奖。他近期的作品有肯·罗奇导演的《自由世界》,这是费尔斯伯格第9次与这位英国名导合作,两人曾合作《风吹稻浪》,获得了金棕榈奖。

  吉拉-阿尔玛戈 (以色列女演员)

  1939年生,17岁开始职业演员生涯。她主演了40多部电影,并获得以色列国内各种奖项及诸多国际大奖。1997年,吉拉·阿尔玛戈获得以色列电影学院终身成就奖。2006年出演的两部电影《三位母亲》和《被缚的手》获得了耶路撒冷电影节所设的特别奖和以色列电影艺术奖。吉拉·阿尔玛戈享有以色列电影“第一夫人”和以色列电影界的一棵“常青树”美名。

  电影节公布“亚洲新人奖”评委名单

  第1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天公布了“亚洲新人奖”的评委名单。德国著名电影史学家、《世界电影史》的作者乌利希·格雷戈尔领衔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而来自中国的秦海璐和胡雪桦则代表华语电影人入选5人评委阵容。

  乌利希-格雷戈尔 (德国)

  出生于德国汉堡,1966至1972以及2006年至今在德国电影电视学院担任电影史的讲师。出版作品《电影史》与《世界电影史:1960年以来》,该书被广泛运用于全球各大电影专业机构以及电影专业教学领域。1970年在柏林创建了兵工厂电影院;1971年至2001年担任柏林电影节青年论坛的主席,致力于展出有创造性、实验性的电影。

  布哈达布-达斯古塔 (印度)

  布哈达布·达斯古塔被评论家认为是当今印度最重要的导演。他早期的电影《距离》、《十字路口》以及《绝路》所组成的三部曲使他崭露头角,并不负众望地先后推出了作品《回归》、《虎人》、《他们的故事》、《羽翼之下》、《红门》、《摔跤选手》以及《淘气女孩的故事》。作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的小说在当代孟加拉文坛占有一席之地,而他的纪实作品也毫不逊色。

  郭在容 (韩国)

  生于1959年,2001年凭借大热电影《我的野蛮女友》一举成名。2004年,韩国影片《野蛮师姐》在日本公映,郭在容凭借此片成功登顶历史票房榜,成为韩国唯一一个既受全亚洲电影爱好者好评,又拥有强大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他也以对爱情故事的无限热爱和混合不同手法的表现形式闻名于世。

  胡雪桦 (中国)

  曾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戏剧导演。1987年赴美留学,1995年回国拍摄电影《兰陵王》,获得多项国际电影节大奖,受到电影大师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青睐。2005年回国成立胡氏文化传媒,拍摄电影《喜马拉雅王子》,入选美国金球奖和洛杉矶国际电影节(AFI)“世界电影”,并获得洛杉矶美中电影节“金天使奖”,摩纳哥电影节最佳导演。

  秦海璐 (中国)

  200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处女作《榴莲飘飘》曾夺得第六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主角,第七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演员,第二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演员奖,第三十八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演员奖。2002年因电影《像鸡毛一样飞》获得瑞士洛伽诺电影节特别嘉许奖,2004年她主演的电影《冬至》又入围东京国际电影节和韩国釜山电影节,2007年她还以电影《父子》入选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演员。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古斯特 | 王家卫 | 陈冲 | 霍建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