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新片推荐

《欲望都市》:一场只属于女性的狂欢

电影版里四个女人
电影版里四个女人

   这篇不写不行,“上头”会很“震怒”,后果会很严重:近则影响身家性命,远则影响子女就业,大大的划不来。

  为了显示俺能屈能伸的大丈夫气概,星期六一大早俺就来到了影院,可惜还是没有霸到好位子;原因很简单:人实在太多了!女人实在太多了!剧院里乳浪臀波此起彼伏,这给一向以正经木讷老实严肃著称的俺很大的考验,不过俺硬是以柳下惠他爸柳上惠的“目不窥圆混元一气童子功”坚持了下来,在朝向卫道士的伟大道路上又卖出了坚实的一步,恭喜一下自己先!

  其实,《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俺是不陌生的,2003年的时候还集中看过那么一两季。那时俺很年轻,不懂事,主要是奔着名字的第一个词汇去的;后来发现这个词在剧中说得多,做得少,露得更少,不符合俺“科学探索”的预期,于是就放弃了。

  这次看到这个电影版,最直接的感受是:做男人真好!且不说Mr.Big同志,当年啥样子,现在还是啥样子,而且更见成熟风韵了,那眉目传情、嘴角露欲的样子,别提多撩人了;就算是当年很对不起观众的Steve和Harry,也都有一份中年男人难得的憨厚可爱。

    反观四位女星,情况就很不容乐观了。当然,Charlotte还是不错的,因为她坚持锻炼,吃的方面又特别谨小慎微,所以身材还是蛮棒的,看得出来皮肤比其他三位都要好。Carrie也“练”得不错,看得出那平坦的腰腹都是付出了不少艰辛维持的;不过,在一个上床睡觉的镜头中,那毫无光泽甚至有些暗淡的腿部肌肉,就有些惨不忍睹了。Miranda从来都不漂亮,电影版中居然还让她作出了“重大牺牲”,这让俺有点不明白编导的意图。最“放荡”的Samantha这回居然玩了回“坚贞贤淑”,可她身形走样也最厉害,几乎是横向扩充了两倍,看起来像块垫了橡胶的门板。

  显然,编导之所以让四位芳龄不再的女士们“重装上阵”,不是为了满足男士们评头论足的猎艳心理。事实上,俺得承认,这片压根儿就不是给男士们看的。以男士的眼光来看,片中女主人公让美眉观众们或唏嘘或激动不已的感情经历,都有些“闲着没事干”的味道。这种味道,俺当年在看电视剧集时就有所体会。看几位女士走马灯似地换男友,那些一个个拥有各种夸张性格和怪癖的男士,在开始的时候的确让人忍俊不禁;不过,看得多了,也会对编导的这一套比较腻歪,很多时候明显是“无事生非”,故意为多造些剧情冲突而玩花样。如果四位主人公又都是“花花公主”那也就算了,偏偏剧情又要将她们塑造成内心渴望真爱的俗套类型,一边放不下拼凑笑料,一边又放不下自然感情,这种剧拍多了之后,俺总觉得就已经失去了意义了。

  不过,作为体贴夫人唯老婆牛首是瞻的社会主义五好同志,俺觉得这玩意儿也得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正如同某些男士看见B级片就挪不开眼睛、越BT越血腥越裸露越火爆越无厘头越乱七八糟越好一样,在纯洁善良的女士们眼中,这些东东又何尝不是一无是处、纯粹是浪费精力呢?因此,既然男士们某些爱好甚至更加无聊,女士们就为什么不能沉浸在稍微庸俗一点的浪漫里呢?更进一步地说,如果连浪漫都高尚起来了,那活着还有什么趣味呢?从这个意义上说,浪漫也要越俗气越无聊越恶心越让人起鸡皮疙瘩才好;这个道理,就如同两口子自己缠绵对于外人的感受一样,如果连外人都感受到两个家伙不温不火了,那种关系绝对没啥甜蜜火辣可言;只有让别人肉麻到浑身抽搐的胡天胡帝、旁若无人的境界,才是够过瘾的浪漫。Two against the world, remember, baby?

  如此一来,俺也就原谅了《欲望都市》电影版中对于Carrie与Mr.Big关系的极端庸俗化处理;这样的桥段,放在其他电影里,俺简直是要赤膊上阵、口诛笔伐到体无完肤最后还要踏上一只脚的,放在《欲望都市》里,俺只能像千千万万大老爷们一样,忍了,认了,从了。幸好,俺发现电影中另一种“闲情”还算有模有样,那就是四位女士之间的友情。对于日理万机的金领阶层来说,她们聚在一起的时间自然都是闲暇得空的时候,但对这种充满默契与机锋的关系描写,就要比那些“闲着没事玩情变”的恶俗桥段自然生动得多。也就是在这部分描绘当中,才真的具有作为“电影”的剧情感染力。在这里,最貌不惊人的Miranda给人的印象恰恰最为深刻,整部电影里,也就她最像一个“演员”。

  当然,Carrie仍然是最可爱的;莎拉-杰西卡-帕克在编剧捣蛋的前提下,已经尽量将这个角色演得很自然了。如果我这样的非FANS都觉得自然,那所有忠实FANS看到大银幕上的偶像,就更加激动非凡了。对于熟悉电视剧集系列的观众来说,电影版更像是一个加长的季末篇,虽然情节设置不免有些刻意,但大家熟悉的人物性格,总还是没变的。

  尤其不变的,当然还有那略带夸张的对名牌的占有癖。如果简单化地看待这一点,那《欲望都市》系列以及这个电影版,都有些“男人的噩梦”与“女人的鸦片”的意味了。恐怕男人最怕被小甜甜拉进影院、指着银幕说:“哈尼,你什么时候给我买个LV包包啊?”“老公,你什么时候给我建个比Carrie还大的衣橱啊?”毫无疑问,这种问话让男人抓狂;对女生们自己来说呢,影片中渲染的物欲生活,也是蛮可望不可及的,只有极少数女性能达到那样可以挥霍的境地,何况,即使能力达到了,也未必会像Carrie与Samathan她们那样疯狂而着迷。所以,与其说女人们羡慕追求那样的物欲生活,不如说她们更喜欢沉浸在随意享受精致生活的想象里。如果我们再次联想起男士们一些更加不切实际且多带粉色的白日梦的话,女人们的这种集体幻想,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不仅可以理解,还会因为她们从不掩饰这一点而显得无比可爱;不像某些臭男人,明明想得很不堪,还装得很正经。

  总而言之呢,对她的目标观众群而言,《欲望都市》根本不是一部“电影”,编导也没怎么花心思将她拍成一部“电影”。这是生活中庸俗女人们小小梦想的集体映射,最后演变成一场只属于女性的狂欢。这种映射与狂欢是肆无忌惮的,是不屑于电影表达理念与表现艺术的。她们甚至也承认这样也许会显得比较低俗,但是,嘿,人何必要高尚得那么累呢?相比其曲高和寡的高尚,喧嚣的俗气反而更贴近大众的心灵一些。

  《欲望都市》,是让男人走开的女性“闲”情“物”语。面对这样强烈的性别大事件,任何评价都会显得可笑而幼稚,尤其是大老爷们,应当闭上嘴巴、自动走开——就像俺正在做的这样。

  

  
(责任编辑:陈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