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西泠春拍名砚显示:纪晓岚和刘墉友谊非同一般

  记者郦亮清代名臣纪晓岚和刘墉是电视剧里的常客,但是电视剧总难免戏说,历史上的这两个人关系到底怎么样?一方铭刻有两人亲笔题词的佳砚将现身今年西泠印社春拍。6月7日、8日在静安希尔顿饭店先期举行的预展上,另一套八大山人的《个山杂画册》也将与观众见面。


  纪晓岚和刘墉在历史上还真是同朝名臣,而且两个人的友谊非同一般。此次亮相的这方名砚便是有力的证据。据考证,这方砚台原本为擅长书法的刘墉所有,后来他看纪晓岚喜欢,就慷慨地送给了他。

  据悉,刘墉父亲刘统勋是纪晓岚的老师。史料记载两个人关系的直接证据并不多,这方黻文砚算是一个。据西泠印社的专家介绍,这方名砚沉寂多年,直到最近才由一位神秘藏家抛出。由于纪晓岚藏砚的权威目录《阅微草堂砚谱》对此砚早有著录,所以专家认为是真品无疑。

  相比之下,八大山人的《个山杂画册页》却更为难得。据西泠印社袁慧敏先生介绍,八大山人的作品存世极少,册页作品在近年几乎绝迹。所以,不久前当一位海外藏家将这套多达10页的《个人杂画册》摆在鉴定家们面前时,所有人都为之惊叹。上个月,中国嘉德刚刚以3136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拍出一幅八大山人的《瓶菊图》。而现在这套最高估价达到2500万元的册页,有望再一次刷新八大山人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人 | 刘墉 | 方名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