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德龄与慈禧》7月亮相 何冀平“省亲”很紧张



  发布

  一部《天下第一楼》让剧作家何冀平扬名立万,但之后她突然之间南下香港另闯事业,令无数的北京观众颇感失落。昨天,何冀平带着她在香港大获成功的话剧《德龄与慈禧》回来了。作为“相约北京——2008奥运文化活动”港澳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话剧《德龄与慈禧》7月3日到6日登上国家大剧院。久别北京舞台多年的何冀平说,这次“省亲”很紧张。

  《德龄与慈禧》自1998年在香港首演以来,著名的华裔演员卢燕从第一版开始就担任慈禧一角,此次已是第四版。

此次北京演出中,荣禄、德龄和光绪将分别由香港演员曾江、黄慧慈以及香港话剧团导演毛俊辉扮演。

  对于时隔十年,自己的话剧再次亮相北京展演,何冀平坦诚地表示自己很紧张,尤其是在故乡北京,因此也更多了一份期待。何冀平说,《德龄与慈禧》的创作酝酿了多年,早在《天下第一楼》之前就有过构思,一直没有动笔。直到香港回归后,剧团邀请她创作,她首先重新拿起这个题。而通过对慈禧的重新诠释,何冀平试图表达出自己的看法——通过该剧体现多种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比如内地与香港之间,是互学互融的关系。何冀平说,《德龄与慈禧》在香港演出时,有观众看哭了,而正是被这种包容精神所感动。结束宣传后,何冀平即返港,与剧团进行最后磨合,“能够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誉,很珍惜也很期待。”

  采访

  何冀平表示,剧中的德龄并非历史上真实的德龄,而慈禧也不是人们印象中的慈禧,“我绝无意为慈禧翻案,她在中国近代史上所作所为不可推卸。深入一个女人,一个末代王朝女皇的内心,能体味到更深一层的况味。从人性的角度对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人物重新演绎,希望带给观众新的遐想。”

  80高龄的卢燕曾在《倾国倾城》、《末代皇帝》等影视作品中饰演慈禧,而《德龄与慈禧》卢燕也是上演十年来唯一没有更换过的角色。卢燕说她饰演的角色中最钟爱的还是慈禧。

  “《德龄与慈禧》中,远离了她专横跋扈、充满权欲的帝王一面,呈现出来的慈禧比较人性化,没有那么冰冷,而是有血有肉的一个女人”,卢燕表示,因为扎实的剧本基础,让她表演起来很过瘾,不需要自己创作太多,仅凭着流畅有趣的对白就能使人物形象很丰满。卢燕认为,对于慈禧,人们对她的印象多是处理政务时的慈禧,而作为一个女人,慈禧也有她特别的地方,“我从书籍上了解到,慈禧是一个很爱美的女人,比如每天她要换三套衣服,早上衣服上绣的是含苞待放的花朵,中午则有些盛开,晚上则是雍容华贵。此外,慈禧的字写得很好,她不是满足于呆在深宫后院,而是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

  (记者 王雯淼)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冀平 | 卢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