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两大顶级乐团登陆沪上 大师新秀同场竞技(图)

艾森巴赫
艾森巴赫

雅尼克
雅尼克

  两大世界级交响乐团不日将来到上海演出——6月7日至8日,艾森巴赫将执棒费城交响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登台,6月20日至21日,雅尼克将携手鹿特丹爱乐乐团为东艺2007/2008演出季作闭幕演出。有意思的是,国内两大青年钢琴家郎朗和李云迪也将分别出现在这两场世界级演出中。艾森巴赫与雅尼克,一个是乐坛久负盛名的指挥大师,一个是32岁的当红新秀,他们将在同一个舞台分别演奏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费城版”和“鹿特丹版”的“肖五”会有什么区别呢?这成为上海乐迷的期待。

演出前,早报记者分别采访了艾森巴赫与雅尼克。

  艾森巴赫:乐平复了我的恐惧

  早报:中国年轻的钢琴家郎朗提到你们之间有师徒般“亲人”的感觉。你们的友情怎么会这么特别?

  艾:我第一次看郎朗弹琴的时候,他还是个小男孩!他弹琴的时候确实令我记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模样,尤其是在郎朗弹奏莫扎特乐曲的时候。在听过郎朗的试奏和演出之后,我多次问过自己,这个年仅16岁的少年,怎么可能弹出勃拉姆斯似的勃拉姆斯,海顿就是海顿,味道纯正,毫无中国的痕迹。我们常在一起演出、排练,关系确实很特别。

  早报:四川发生了地震,费城这次音乐会有没有为此特别设计的环节?

  艾:我的童年曾笼罩在二战的阴影中,当时只有4岁而且父母双亡的我目睹了死亡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被这些景象震惊了,灾难给我的创伤曾经一度让我失语,所以我深知灾难给人们所带来的心灵上的创伤和恐惧。幸好我还有音乐,当时我妈妈的堂姐是一位钢琴家兼歌手,她教我演奏巴赫、贝多芬、肖邦、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是音乐恢复了说话的能力,我只能用音乐表达思想感情,音乐发掘了深藏在我内心的一切。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奏,用音乐开启人们心灵的窗户,点燃重新生活的希望。

  雅尼克:这是我音乐生涯最大的挑战

  早报:鹿特丹爱乐上海首演的下半场是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革命”,费城交响乐团将在同一个大厅演奏“肖五”,指挥是艾森巴赫。上海乐迷很期待“鹿特丹版”VS“费城版”,您也曾经指挥过费城交响,或许能给我们做一下预测?

  雅尼克:天哪!这将是我音乐生涯最大的挑战!(笑) 肖斯塔科维奇是我最景仰的作曲家之一,这部作品复杂深邃, 充满现代气息。他写创作这部作品时是31岁,我现在也差不多这个年纪。我想听过的人都会觉得“肖五”像贝多芬的“命运”,只是情绪更加充沛、起落更大,我想这也许是我和艾森巴赫色彩会有区别的地方吧。另外我的乐团之前5年经过俄罗斯指挥大师捷吉耶夫的带领,对俄罗斯音乐应该也有独到的体会。几年前我指挥蒙特利尔交响乐团演奏过这部作品,排练的时候乐团经理告诉我我的祖父去世了,问我演出是否继续,我还是坚持完成了音乐会,“肖五”对我有着不寻常的意义。我希望到时能将这部作品的第三乐章献给最近在地震中受难的中国人民,音乐是宽慰悲伤心情的一帖良药,他们并不孤独。

  今年初我和李云迪在加拿大合作演出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第二钢琴协奏曲,也是为这次的亚洲巡演作准备。

  早报:这是你和鹿特丹爱乐的中国首演,可以说是你上任乐团艺术总监的“蜜月之旅”,除了演出,对这次巡演有些什么其他期待?

  雅尼克:我喜欢“蜜月之旅”的 说法,乐团里有一位大提琴手的哥哥在上海有一家酒吧,我们会集体去狂欢,希望能有更多新奇的经历,上海对我而言同鹿特丹一样充满活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克 | 科维奇 | 贝多芬 | 勃拉姆斯 | 海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