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日出》沪上义演 从“陈白露之死”开始还原

  说是传统,却改成了以陈白露为叙述者讲故事;说是创新,无论人物还是剧情却依然紧贴原著。昨天,由陈数主演的话剧《日出》于美琪大戏院上演。

  为表达对汶川大地震受灾同胞的祝愿,抵沪前,《日出》演出方总政话剧团将上海的两场演出改成了赈灾义演,演出收入将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献给灾区。

昨天演出前,演职人员一起朗诵了一首小诗,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慰问,导演王延松,三位主演陈数、靳东、郭达也上台寄语。这一仪式,使得演出推迟了15分钟开场。

  大幕拉开,呈半开鸟笼状的舞台呈现在观众面前;灯光亮了,一束光投向躺在沙发上的陈白露。这个巨大的“鸟笼”象征着陈白露的身份和处境,“鸟笼”外还围了一条盘旋的“腰线”,从舞台右侧底部盘旋上升到左侧舞台高处的一长段楼梯,使得演出空间立体化、扩大化。

  与之前所有版本的《日出》不同的是,该版演出以陈白露之死开始,以陈白露的第一人称叙述为路径,重新结构故事,依次展开她相关生活的内心层面。于是,开场时出现了已经死去的陈白露从沙发上起身,以灵魂的身份边跳舞边回忆往事、介绍剧中人物的场面:陈白露因家道中落沦为交际花,为了物质享受与“上流社会”周旋,她昔日的朋友方达生从乡下老家找来,想挽救堕落的她,然而,她却无力摆脱“鸟笼”,经过了一系列事件后,失去经济来源的陈白露对生活彻底绝望,向往光明的她,最终选择了结束生命……

  在演出过程中,为了区分陈数一人分饰的两个角色,每当“灵魂陈白露”出现时,必然伴随着音乐与暗场、打追光,陈数的声音也会变得更空灵;而当回到现实中时,一切又恢复正常。在两个角色中跳入跳出的陈数,表演可圈可点,无论是演交际花时的风情万种,还是表现不堪回首一生时的痛苦、冷眼旁观他人时的超脱,都演绎出了一个全新的陈白露。

  由于戏分吃紧,尽管陈白露为漂亮的交际花,但陈数并无暇频繁换装,剧中她只换了两套服装,一套为上白下红渐变色的礼服,另一套香槟色,与之前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时的服装一样。

  此外,记者注意到,尽管在结构上有所创新,但整场演出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性格,均贴近曹禺原著,演员的表演也采用了传统的戏剧表演方式,使得“陈白露灵魂出窍”这一改动并未显得过于突兀。

    (记者朱美虹)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白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