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新版《日出》:重新解构经典 话剧鲜活呈现

    由总政话剧团倾力打造的明星版话剧《日出》,继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广泛好评后,昨天又在美琪大戏院举行了上海首演。由于这是一场赈灾义演,所有的票房所得都将捐赠四川地震灾区,所以台上艺术家们的表演分外投入,他们希望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向灾区人民传递自己的那份爱心那些惦念,而观众也对这支部队文艺劲旅展现的艺术风采给予了热情的称赞。


   
    重新解构故事
    曹禺的《日出》已有多种版本,但总政话剧团的这个版本却给观众以全新的感受。全剧从陈白露之死写起——在当初服药自尽的旅馆房间里,陈白露的灵魂死而复生,并开始了对往事的回忆……在剧本的二度体现上,导演王延松找到一种能够契合主人公心灵的新的叙述方式,把“陈白露之死”设定为一种全新叙述的界面,以陈白露“第一人称”叙述为路径,重新解构故事,依次展开她相关生活的内心层面。这种既是现实的又是心理的交叉叙述,使新解读《日出》的故事主线始终沿着契合主人公心灵的轨迹发展,从而有力揭示出主人公陈白露“内心生活”的真相。王延松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日出》原剧本9.4万字,目前的演出本删去了6万字,剩下3.4万字。目的就是希望寻找到一种能够契合主人公心灵的演出语言,人们从他的解读手法上看到了经典作品鲜活的现代生命力,体味到曹禺大师那种悲天悯人的深厚情怀和那种对人性的深刻观照。
   
    获得观众认可
    此次在新版《日出》中出演陈白露的,是近年因《新上海滩》中饰演方艳芸而颇获观众缘的陈数。陈数原来学的是舞蹈,后考入中央戏剧学院,2001年曾在中戏老院长徐晓钟的收山之作话剧版《突出重围》中出演女一号方跃。在影视圈闯荡十多年后,陈数重返舞台,并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陈数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在自己这个年龄和这种心态的时候回归舞台,找到有质量的创作状态;再说,我本身就是国家话剧院的话剧演员啊,当年演《突出重围》时老院长就说我‘你就是演陈白露的命’。”靳东饰演的方达生和郭达饰演的潘月亭也很有光彩。
   
    提升艺术素养
    总政话剧团是个有着55年历史的艺术团体,曾创作排演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军事题材经典话剧,像《万水千山》、《决战淮海》、《天边有一簇圣火》等,书写了一个时代的传奇。此番排演曹禺名剧《日出》,他们也有一番特殊的考虑。总政话剧团团长孟冰说:“我想作为戏剧人,我们都应该向经典作品致敬,它们跨越时代,无论何时回顾,都能感受到它源自于艺术大师对现实生活的感受和内心丰富的情感;时代需要经典,人民需要经典,总政话剧团在坚持以军事题材创作演出为主的同时排演经典话剧,是希望能够从读解经典作品中提升团队的整体艺术素养,更好地回报社会、服务部队。”
    (靳盛)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白露 | 曹禺 | 王延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