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福建闽剧院品牌剧目《贬官记》亮相首都迎奥运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剧目《贬官记》做为2008年应文化部的邀请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将于6月4日和5日在首都梅兰芳大剧院亮相。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文艺演出活动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奥运重大活动(2008年3月至9月)。为奥运营造浓厚氛围。在此期间,选拔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奥运举办城市北京演出,经评选,全国共有百余台剧目入选此项演出活动,在公布的剧目名单中,既有京剧、昆剧、评剧、越剧、黄梅戏、川剧等传统艺术形式,也有话剧、歌剧、儿童剧、芭蕾舞剧、相声小品、木偶剧、杂技等现代表演类型。

丑行名家朱善根饰演边一笑

    闽剧起源于明末,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流行于福州方言语系的20多个县市和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国华人旅居地。闽剧历经数百年的变革,形成了博采众长、融会贯通的艺术风格,是福建主要的地方剧种之一。《贬官记》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九十年代中期创作演出的一部优秀剧目,一九九七年应邀晋京演出,曾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2001年由文化部向全国基层艺术创作生产单位推荐,被京剧、评剧等多个剧种移植,成为走向全国的优秀剧目;2003年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

《贬官记》首演以来,历经十几年,四度重排,盛演不衰,从乡村演到城市,从部队演到社区,从福建演到台湾、香港等地区,以及东南亚,不仅让戏剧界专家学者拍手叫好,而且广泛受各阶层、不同身份年龄的观众欢迎。成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单场演出收入最高的剧目。
   

    《贬官记》歌颂了为官清廉、为人正直、为民负重的人物形象,在当今社会更具特别积极意义。描写的是子虚知府边一笑为官清廉,不阿权贵,只因娶了青楼女子张岫玉为妻,被三省巡按崔云龙贬为乌有县令。他背着“花蝴蝶”的包袱上任,接到的偏偏是奸情命案,于是“花蝴蝶”审“花花案”,但他仍忍辱负重,历经曲折终于查出了小案后边有大案,小犯后边有大犯……也在案情曲径通幽的时候,微服私访的崔云龙发现了边一笑的忠耿人格,并对张岫玉有了新的认识,他反躬自省。于是两个正直的人、两个正派的官相互认识,相互发现,终于走到了一起 。艺术上采取了即现实又空灵、虚拟的创作方法,既有传奇色彩又有民众喜爱的喜剧表现方法,寓深刻的现实意义于喜剧之中,雅俗共赏,现已经成为了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黄金招牌。

青年演员陈洪翔饰演崔云龙

    剧中饰演边一笑的朱善根师承闽剧名丑林务夏,由于有小生行当的根底,所以他的边一笑丑中有美,透着书卷气。饰演崔云龙的青年小生演员陈洪翔30岁,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饰演张秀玉的陈琼31岁,国家一级演员。他们的精彩表演展示了闽剧这一福建最大剧种的舞台风貌和当地独特的人文气息。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闽剧)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林瑛院长谈到这次演出:“我们福建盛产水仙,国人崇尚它坚强、圣洁,给人带来馨香。《贬官记》就像水仙一样,向人们展示了正义、真诚、善良的无穷力量。这次我们近百人来到北京,第一是为为奥运会胜利的召开加油鼓劲,第二就是让北京观众看看我们闽剧的新生力量。饰演崔云龙的主演陈洪翔28岁时就获得了梅花奖,是我们剧院的当家小生。其他剧中演员也是以年轻人为主,希望北京的观众能够喜欢我们的年轻演员,喜欢我们的《贬官记》。”

    祝闽剧《贬官记》在京演出成功,更祝中华闽剧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记 | 崔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