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冯小宁没勇气创作剧本 记录片边播边写(图)

  在深入灾区一线拍摄一周后,回到北京的导演冯小宁日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提起这场浩劫,冯小宁说,前去记录是电影人的责任,但他不忍再去回忆7天里他所看到的点点滴滴;目前素材已经拍完了,到底要不要就此拍一部电影令他很矛盾。

冯小宁

  他说:“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把灾区群众的注意力从这件事情上转移开,而不是再让他们回到痛苦的记忆中去。”

  赴灾区妻子鼓励不阻挠

  地震5月12日发生,冯小宁5月17日去的灾区,他埋怨自己反应慢了点。随着对灾情的了解,冯小宁很快就决定了要奔赴灾区一线,并开始准备:“我想作为一个中国电影人,必须去把现场记录下来,这是我的责任,就算那里余震不断,就算有被埋的危险,我也要把它拍下来。”

  让冯小宁意外的是,他的这个决定不但没有受到家人的阻挠,而且还得到了支持:“我妻子(重庆籍演员刘小薇)说,如果不是带着孩子,她也会去一线。


  求救声在脚下不敢乱扒

  冯小宁说,到了灾区一线,第一反应是救人,其次才是拍摄,但并不是想帮忙就能伸手。“有时候,你听到喊声就在脚下,但你不能鲁莽地伸手去扒,能做的就是去叫救援队。”冯小宁语气中带着自责。

  他说:“所有的工作都要由专业的救援队来做,比如先用起重机把大块的石头移开,大多数普通志愿者能做的,也就是把一些小的砖头拿开,不敢乱动手……那时候站在一边干着急,真怨自己没有专业的救援技能……”

  素材拍完了 剧本难下手

  在受灾现场,冯小宁说他并没有将镜头对准个体,而是聚焦在一些不可复制的大场面上:“比如整个北川县城地震过后留下的一派断壁残垣、山脉的断裂、地面的隆起,还有直升机救人的场面。”

  现在,冯小宁已经回到北京,面对手里大量的素材,却没有勇气去创作一个相关的剧本。“我觉得,现在无论是影视创作还是新闻采访,都应该把大众尤其是灾区群众的注意力从这件事情上转移开,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生活,而不是再让他们回到痛苦的记忆中去,那无异于将他们的伤口撕裂,往上面撒盐。”杨子

  赈灾纪录片

  “大地震纪实”边播边写

  上周央视新闻频道推出6集系列纪录片《震撼——汶川大地震纪实》,用最直白的影像语言展示了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支援灾区的真实、感人的故事。节目播出后,观众好评如潮。昨日记者采访了这部纪录片的导演孙杰,他告诉记者:“我们希望用这些最震撼、最感人的镜头,对到目前为止的汶川地震做个阶段性的总结。”

  该片上周连续播出后,创下了同一时段的收视冠军,因为时间紧迫,所有的文本都是一边播一边写,孙杰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唐家山堰塞湖的资料。 任宏伟

  赈灾明星

  王小丫为家乡受灾多次流泪

  6月1日一早,央视节目主持人王小丫出现在地震灾区彭州市庆兴小学的操场上,与灾区孩子们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王小丫胸前戴着一张“有希望就有未来”的爱心卡,教灾区孩子们画笑脸,和孩子们叠纸飞机、唱歌、做游戏,还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

  小丫栏目组的一位同事介绍,小丫从5月12日地震发生后,一直在央视二套做值班主持。家乡受灾如此惨重,王小丫多次流泪,一直想冲到一线工作。在地震直播节目中,小丫多次主动请战加夜班。5月22日晚,央视举办《爱的奉献》捐助活动。王小丫在场外接受采访时焦急落泪:“在我的印象中,家乡从未遭遇过如此大的灾难,希望大家能去我的家乡出一把力,救救我的父老乡亲。”

  为了能与地震灾区孩子一起过“六一”,王小丫5月31日在央视录完节目,于6月1日凌晨1点多钟乘飞机赶回成都。

  6月1日一大早,王小丫和成都的好友来到彭州市庆兴小学。孩子们见到电视上的小丫姐姐突然出现在面前,很吃惊,绽放出久违的笑脸。王小丫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讲故事。孩子们的家长也来了,大家亲如一家地坐在操场上,小丫把笔分给大家,说:“这是地震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我们要画一张笑脸,想大家的时候,想学校的时候,想妈妈的时候,我们就看看笑脸,鼓励自己要坚强,要学会有力量”。“一个弯,二个弯,三个弯,就是一张笑脸!”孩子们一起喊着,还在笑脸旁写下自己的愿望,叠成小飞机,放飞蓝天。

  小丫感叹:“在大灾难面前,我们看到了太多孩子的乐观、豁达,他们面对灾难,面对死神,他们的坚强让人感慨万千、铭记心头,使我们对抗震救灾增加了信心。”王小丫表示,今后还要多次回川当义工,为孩子们建图书馆、购买教学设备等。 杜恩湖

  赈灾歌曲

  成龙《生死不离》成彩铃王

  继手机寻亲、手机为灾区送祝福、手机捐赠等形式之后,各种赈灾歌曲也以彩铃的形式,通过手机风靡全国。而近段时间,随着天南地北、难以计数的歌星、音乐工作者都投入到四川地震赈灾歌曲的创作之中,越来越多的好歌也开始登陆国内各大音乐排行榜。在此次感动了无数人的赈灾过程中,一首首歌曲也满载着泪水、真情,深深地印入了听者的心中。

  成龙《生死不离》下载第一

  目前,有关部门推出了“万众一心、赈灾歌曲免费彩铃下载专区”,赈灾歌曲从旋律到歌词都深入人心,老百姓爱听、爱唱,网络上的点击下载率很高。成龙等参与演唱的赈灾歌曲《生死不离》的彩铃下载近28000次,名列抗震救灾彩铃榜榜首。音乐人五月天、梁静茹、品冠、丁当等也宣布将彩铃下载收入悉数捐献给四川震区。央视CCTV青少频道的主持人周洲也为灾区重建无偿录制了《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妈妈,我很乖》、《孩子别哭》三首彩铃,其下载费用将全部捐赠给四川省雅安市教育基金会。彩铃已经成为文艺界持续进行赈灾捐赠的一种新形式。

  赈灾歌曲占据音乐排行榜

  而在各种音乐排行榜中,赈灾歌曲虽然亮相时间很短,却带着一种令人动容的温暖。在TOM网络音乐原创排行榜中,昨日名列第3的赈灾歌曲是由著名音乐人郭峰创作的《相信爱》,此歌是在地震发生后的48小时后,由300多名歌手共同录制完成的,参加录制的歌手有那英、韩红、庞龙、谭晶、张靓颖等,这也是近20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群星合唱和音乐电视拍摄。《相信爱》在央视3套播出后,让许多观众感动难忘,因此迅速名列榜单前茅。而熊汝霖、王铮亮等歌星的抗灾歌曲《你我同在》、《奉献》等也在榜单中出现。《让世界充满爱》、《风雨无阻》、《阳光总在风雨后》、《有你有我》等赈灾、励志的老歌,也在这次赈灾活动中重新唱响在人们的耳边,因此一些排行榜中,这些老歌也重新排上了热门翻唱歌曲排行榜。 周帅刘睿

  赈灾电视剧

  《里氏8.0》将登央视

  昨日下午,著名成都籍导演舒崇福从杭州飞回成都,正式开始了大型电视剧《里氏8.0》的筹备工作。这部预计25集的电视剧,将采取类似“实时剧情”的剧本结构,讲述地震发生后一连串的故事,将塑造一系列抗震救灾的英雄形象和一批面对死亡或勇敢或逃避的普通人。据了解,《里氏8.0》将于7月开机,8月底杀青,9月开始后期制作,中央电视台已预订了该剧,计划在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舒崇福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成都军区立刻组织了精锐之师投入抗震救灾。舒崇福也和两位编剧刘洪涛、乔兵第一时间赶赴北川灾区现场,一方面抓紧时间拍摄纪录片,同时也广泛搜集素材。目前,他们手中已积累了长达数百小时的真实素材。

  舒崇福认为,这次投入抗震救灾的子弟兵以“80后”为主,他要通过这部电视剧告诉全国观众:“80后”是勇敢、负责、懂得奉献的一代。“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每天都被无数的人和事感动着,特别是"80后"一代让人触动颇深。”赵斌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