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央视女主播张泉灵:面对灾难 我也害怕崩溃过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央视迅速启动的《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大型直播节目给观众带来了详尽、及时的报道,让观众在不断震撼之余,还记住了那些奋战在灾区一线的记者和主持人。其中,刚从珠峰上做完奥运圣火登顶报道的张泉灵,从拉萨直接赶到成都,并立即赶往都江堰等重灾区直击报道当地灾情,成为首个深入灾区的央视女主播。
日前,完成采访任务回京的张泉灵,向记者讲述了直播时台前幕后的故事以及直面灾难后的感悟。面对灾区的满目创痍与生死离别,张泉灵坦言自己也曾害怕、伤心甚至崩溃过。

  被传“遇难”让爱人虚惊一场

  地震发生几天前,张泉灵还在珠峰5200米大本营直播北京奥运圣火珠峰登顶活动。得知汶川发生大地震,未进行任何休整的她便主动请缨,从拉萨直接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北川县,职业精神使她觉得回家见见分别数十天的不满两岁的孩子也不那么紧迫了。在接下来连续十几天的灾区一线报道中,她以电话连线和现场直击的方式传回了一条条前方的信息。

  张泉灵透露,自己在采访途中,由于余震不断,山两旁的巨石不停滑落。在经过一个非常狭窄的路口时,所有人刚刚喘口气,后面500米高的山却突然全面崩塌,情况非常危险。“当时,有网站以"张泉灵遇险"为题做了条新闻,我老公看到这个标题担心死了,因为手机不通,他当时已经有一天时间没有跟我联系上。其实,我也知道家里人很担心我,只要通讯有保证,我们就会打电话报平安。在灾区,我们看到有很多免费电话,这让我非常感动。还有一幕也很感人,当时,里面和外界的联系都断了,我们的飞机一着陆,就有100多个人拿着小纸条来求我们,让我们把这些纸条带出去,转告他们的家人,他们没事都很平安。”

  采访时也曾害怕、伤心、崩溃过

  张泉灵坦言,自己在采访过程中也曾有过最害怕、伤心的时候,那是5月18日在卧龙大熊猫保护研究基地进行采访,由于基地四面环山,余震不断,就感觉四周的山头上不断在塌方,对面山头塌方滚落下来的巨石居然能够越过江面砸到基地中来,有些围舍被完全砸坏了,甚至有巨石把基地大门都堵住了。

  “当时我做采访,塌方仍在继续,这是我在灾区感到最害怕的时刻,我问那里的一位主任,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不把剩下的熊猫全都转移出去?当时他就回答我,"我们没办法把还在这里的50多只熊猫全送走,因为它们也不能全部集中在一起喂养,我们惟一的办法就是在这里坚守,我们也一直是在惊恐中度过的。"”

  张泉灵还谈到让自己经历惟一一次精神崩溃的采访:“15日我到都江堰去拍摄寻找遗体和处理遗体的视频,那是我在灾区里惟一的一次精神崩溃。”张泉灵说虽然救援人员很早就知道遗体在哪里,但是为了维护死者的尊严,全程都是用手扒手挖,耗费了大量时间。由于在现场等待的时间过长,加上积郁的情绪,这些镜头让张泉灵几近崩溃。在看到了一位母亲在灾难来临时跪着保护孩子的场景时,张泉灵说自己完全失控了,转身躲进一个帐篷里,失声痛哭了5分钟后,才稳定下情绪,继续开始报道。

  难忘心理抚慰者带来最美笑容

  连续多日在灾区一线采访,让张泉灵和奋战在那里的救援人员、媒体同行一样,心理上变得格外沉重,但一次在成都军区总医院的采访,却让她收获到了久违的笑容。

  “在医院里,我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她是一名护士,曾经接受过严格的心理抚慰培训,她是来当心理志愿者的。我从她身上发现了一个特别的地方,那就是她化着淡妆,而且时刻面带微笑,用很细柔的声音给每一个来自灾区的伤者做心理抚慰和调查。我问她为什么要那样做,她告诉我,心理抚慰者跟其他人不同,她要让每一个从灾区出来的人看到一抹亮色。这让我非常感动,也是我那些天里见过的最美的笑容。”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