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丹青激励抗灾志笔端抒写人间情(图)

6月2日,省图书馆布展现场,工作人员紧张布展。徐延春摄

  本报讯突如其来的“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全力援助,展开了规模空前、艰苦卓绝的救援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慷慨悲歌。我省艺术界也紧急集结,将自己的一片爱心倾注于画面,以丹青激励抗灾志,抒写人间大爱真情。6月3日至12日,“大爱无疆——山东省抗震救灾艺术创作展”在省图书馆展出,通过国画、书法、摄影、雕塑等形式,展现抗震救灾过程中涌现的一幕幕感人故事。


  夜以继日倾情创作

  这次赈灾创作大行动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山东省红十字会、齐鲁晚报主办,省美协、省书协、省图书馆承办,聚雅斋美术馆、山东盛世艺术投资顾问公司协办。山东省美协发出创作通知后,迅速得到吴泽浩、韦辛夷、岳海波、李兆虬、马援、褚滨、房俊涛、王伟、谭乃麟、李学明、李振坤、王珂、孙成河等50余位书画家的支持和响应,在这支老、中、青齐聚的创作队伍中,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蜚声画坛的老艺术家,也有刚毕业于艺术院校的画坛新辈。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张业法也率领书法家积极加入到艺术创作的行列,连日来,他们夜以继日,汗洒丹青,无报酬、无条件的奉献正成为前方舍己精神的生动延续,书画家们正自觉地以自己的默默行动表达山东书画界和山东人民对救灾前线的支援以及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

  “不抛弃、不放弃”

  山东艺术界主题创作行动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的高度赞扬和支持,省市美协的领导更是亲自披挂上阵,极大地鼓舞了艺术家们的斗志。在几天艰苦的创作之后,诞生出一批震撼心灵、感人至深的艺术作品,用艺术的手法表现了抗震救灾的悲壮场面和重建家园的美好祈愿。由孔维克、李兆虬、岳海波、杨晓刚合作的《不抛弃不放弃》是其中的一幅。“不抛弃、不放弃”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主人公许三多的经典台词,在这次抗灾的一线,这6个字支撑了许多孩子生命的坚守,坚定了许多战士的必胜信念,已经成为官方的抗灾口号。这幅作品以写实主义的风格,真实记录了汶川地震的灾难场景、人民子弟兵的奋勇拯救和白衣天使的生命接力,艺术地再现了巨大灾难降临之日、中华民族哀恸之时凸现出来的集体大勇和大爱。它可以说是我省美术界的第一笔,其速度之快,反应之敏捷,可以说是与抗震救灾同步,所以就更加凸显了其意义。在5月23日“鲁川血脉情——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大型赈灾晚会”上,济南军区作战部副部长阚辉代表在抗灾前线奋战的“铁军”接受了这幅画,成为晚会的一个亮点。在艺术创作展上,这幅画作将以图片喷绘的形式展现在观众面前。

  此外,我省雕塑家仇世森创作的主题雕塑也将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本报救援特派记者在救灾前线拍摄的部分新闻图片,以及大灾以来的十余天中山东各类捐助活动的图片也将一一展现。
(责任编辑:小肥羊)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