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视剧《靠山》热播 人物都有真实原型

  济南军区创作拍摄的26集电视连续剧《靠山》,5月22日在山东卫视首播,此后又进行了第二轮重播,受到了部队官兵、群众的热烈欢迎。昨天,该剧的三位编剧陈志斌、孙晓、戴嵘在济南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物都有真实原型

  电视剧《靠山》从抗日战争写起,一直写到上世纪90年代初,讴歌了自抗日战争以来不同历史时期山东军民的鱼水深情,以真实的事例、感人的故事生动诠释了“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国家要强盛,军民团结是靠山”的深刻主题,编剧孙晓介绍说,最开初,电视

  剧的主题是想表达一种和平时期要居安思危的观念,“但是自2005年启动以后,我们走访了济南军区辖区内的多支部队,到革命老区临沂等地方采访,同时研讨了诸多题材的剧情内容,并调动了我们各自的生活积累,结果创作主题自然而然转到表现"军民鱼水情"上来。”

  整部电视剧的创作都有原型可循。编剧陈志斌说:“《靠山》中的原型部队,就是现在的济南军区的铁军部队。而电视剧虽然人物众多,相互之间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复杂联系,但这些看似特戏剧化的情节、特别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形象,其实也同样都有原型。”

  剧中,韩大娘为救助革命的后代,在敌人面前毅然舍弃自己唯一的儿子,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有些部队战士的孩子,因为父母要跟随部队作战,就寄养在老百姓家里。孙晓说,这样的故事,在采访中,他们听到许许多多的真实事例。据了解,济南军区一位将军级的领导,经历就跟剧中的小鲁生非常相似。“这位将军就是军人后代,前不久,他在莒南县找到了自己当年出生、成长的地方,那老房子都还在。当时,有一位小姑娘还看到过他出生的情景。现在,那位小姑娘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回忆起来,大家都感慨不已。”

  在电视剧里,女主角王雅兰最后嫁给了残疾军人向光明,这到底是爱情还是亲情还是同情?这样一个人物的故事和结局,是想告诉观众什么?编剧陈志斌说:“这些问题从剧本创作开始,就一直在争论中。各方面的说法好像都有道理。拿时下一些流行的观点看,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因为现在有些年轻人都在追求"闪婚"了,他们怎么会理解这样一种精神。但是我们最后还是忠实于我们了解到的当时的事实,忠实于自己的感情,作出了自己的选择:那些从战争年代走过来的革命老区的妇女,她们确实如此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革命和人民军队,一直到今天,我们这些后来人也没有权利、用任何一种方式否认她们,这实际上是人们经历过苦难之后的一种生存方式,只是她更高尚,更伟大。”

  演员都挺投入

  著名导演赵镭执导,著名演员高曙光、李琳、蒋恺等领衔主演,杜志国、郭凯敏也加盟。在谈起演员们的表现,几位曾在现场观看过拍摄的编剧感叹:“演员们都很投入。”

  高曙光在里面出演男主角林成锋。林成锋这个人物形象,原在铁匠铺里当学徒,后来成为八路军战士,然后历任团长、师长、军长、省军区政委,是一位足智多谋的指挥员,也是一名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以国家安全、军队和国防建设为己任的高级将领。

  孙晓介绍说:“高曙光出身于军人世家,也非常想演一位特有阳刚之气的军人形象。拿到这个本子后,他看了非常高兴,不仅仅是圆了演军人的梦,对角色也非常满意,所以表演时也是特别认真,特别投入。从电视剧中就能看出来,他的每一句台词都很用心、用力。高曙光自己说,他的父亲作为一位老军人,看了他演的这个军人形象也非常满意,还不多见地特意表扬了他。”

  剧中的女主角韩雅兰由李琳饰演。出演过《历史的天空》、《范府大院》等多部电视剧的李琳,直言出演这个由铁匠女儿成长为领导干部的角色还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与角色更吻合,李琳甚至要求可以不化妆上镜,较好地把一位女市长的精明干练表现出来。无论是表演还是敬业精神,李琳都获得了大家一致赞扬。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晓 | 陈志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