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功夫诗《九卷》 > 功夫诗《九卷》相关新闻

功夫诗《九卷》看点三:帕格尼尼音乐“伴宴”

  中西合璧的创新当然不是最新鲜的,但把功夫的内容与之结合碰撞出的新东西就是很多人都没见过的。这种感受并不是一种简单的经验,而是一种任何一方都无法抽离的也不会觉得独立的感受。在大型功夫剧《九卷》中,舞台上功夫的对抗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曲赫然响起,这种感觉正是我们觉得神奇的地方,套用一句老话,时间上最能够相通的艺术形式就是音乐。


  20世纪乃至今天的小提琴演奏家无一不以演奏录制帕格尼尼6首小提琴协奏曲为至高的荣耀,他们中不少人一生反复录制,精益求精。就像铸剑,千锤百炼而终得宝器。而功夫也好舞蹈也罢,终究是我们熟悉的艺术语汇,在西方大师与中国国粹的碰撞中,我们好奇于这是否会跳脱或者是否会真正产生奇异的效果?

  画面在轻松的状态下开始,这个场景取材于寺院僧众吃饭的场景。音乐轻松而富有节奏。功夫上说是膳食功,但舞蹈的感觉更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

斋堂被演绎在舞台上,武僧们在桌前,特殊的手势让我们感同身受。吃罢饭,把桌子竖起,俨然就成了练功场,小和尚们翻跟头,打花招,一点不含糊。帕格尼尼的音乐在其中,随时陪伴时而轻松活泼,时而紧张激烈,功夫的力道丝毫没有因为音乐而削减。 帕格尼尼的小提琴演奏艺术确是无人能及,他拉琴时情绪激动,似痴似醉,如魔鬼附身,像火一样的浪漫热情和强烈的持久力,更是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听众。帕格尼尼的演奏技巧在后世的人们看来充满着传奇与神秘的色彩。传说格格尼尼练琴与调音从来都不在公开场合进行,而他的手指又比常人柔韧灵活,以至一些研究帕格尼尼的学者甚至从医学与生理的角度去探讨帕格尼尼的演奏技巧。但是不管怎样,天赋如果没有被刻苦"开发"的话,也就不成其"天赋"了。

  艺术地相同性,也感染了每一个台上的功夫演员们。习惯了古典的中国音乐配以的打斗,帕格尼尼的音乐反而让功夫更加深沉,内敛。在丰富的西洋配乐下,舞台剧的整体却丝毫没有东西方明显的标志,也丝毫没有把这一切割裂开来。我们看到的是真正现实和整体的感受。是真正高品质的天赋级的艺术殿堂。小提琴的特殊质感也让这个并不来自于东方的声音跟功夫诗的结合产生了极具创作意图的力量。

  还有一点必须要说的就是,这其实也是中国艺术形态的一种宽容性的体现。我们越来越开始用宽广的眼光看待艺术,也希望用更多更丰富的形式丰富我们的艺术内容。兼容并包同时打破禁忌。这中间,没有一丝一毫的隔膜,只要是艺术的就从没有过距离。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格尼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