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朱德庸节后重生:多希望这只是场梦

  在“5.12”大地震爆发后,人们迅速行动起来,开始为抗震救灾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台湾漫画大师朱德庸曾经亲历了1999年台湾的“9.21”大地震,汶川大地震后迅速用自己的方式开始了救灾努力:先委托在大陆的朋友帮自己捐款10万元,然后陆续画出一系列表达哀悼和传递希望的漫画放在自己的博客上。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朱德庸坦率地表示,灾后重建和人们心灵创伤的恢复是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的庞大而长期的工作。

  成都商报:什么时候知道汶川地震的?

  朱德庸:那时我刚从北京回到台湾。那天中午我和太太出去吃过午饭,回家路上路过一家店,看到里面电视在播地震的新闻。我就赶紧联系我的大陆总代理赵女士……后来回家看了电视,看到有很大伤亡,超过我们想像!看到那么大的灾难,我就想这要是一场梦就好了!

  成都商报:接下来,你看到了什么,做了什么?

  朱德庸:据我所知,地震发生后第二天,台湾地区就开始为灾区大规模捐款了。除了有组织的捐款外,还有很多人自发走上街头募捐。过了几天后,我就想我可以画些画。这种想画画的感觉完全不同于画专栏漫画的那种,你自己会倾听自己的情绪,它会让你画出你想画的东西来。

  成都商报:仔细看过你博客上的这四幅画,按照时间顺序,《心和你们在一起》《希望之一》《悼念》和《希望之二》,应该可以体现你的心理状态的变化。

  朱德庸:是的。地震发生时,我虽然不在现场,但我经历过1999年的台湾“9.21”大地震,又刚刚从大陆回来,所以感受非常强烈!开始画画时还拿的铅笔,但没画几笔我就把铅笔丢掉了,直接用黑笔画,因为那时的心情就让我不想受任何形式的约束,一定要直接表达!

  成都商报:“9.21”大地震看来让你记忆深刻,而且感悟很多!

  朱德庸:地震过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早上开车送小孩去上学,太太都没法睡觉,必须要等我送完小孩回家后,她才能入睡。因为在送他上学的路上要过一个隧道,你不知道是不是什么时候会来余震。

  成都商报:你是怎么让自己走出地震带来的阴影的?

  朱德庸:我想,“感谢自己还存在”是非常要紧的!现在好多人心都太大了,有点眼中无天无地,但经历了这样巨大的天灾后,人才会知道自己的渺小,知道生命的脆弱,才会发自内心地感谢“我还存在”。当然,除了感谢之外,还必须去做更有价值的事,让自己觉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德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