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李时珍》守护传统根脉 黄海冰苦读易经(图)

李时珍夜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郑克洪:《易经》文化博大精深

  《易经》是中国文化最古老的典籍,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首要代表作。历代正统派的学者,用许多不同的文字赞扬它,推崇它为“群经之首”,致以无上的敬意。

  在剧本讨论会上,郑克洪说:“李时珍的中医之道,离不开《易经》的支撑。研究中医文化,不从《易经》探研,便有数典忘祖之概了。在剧情里面,设计李时珍夜读《易经》戏,守护传统文化根脉。《易经》,讲的就是一个"易"字,"易"就是"变"。
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两种力量,这两种力量既相互争斗;又彼此制衡。这便是一切变化的根源。”

  二、黄海冰:做足功课,苦读《易经》

  夜读《易经》戏,大意是,李时珍(黄海冰饰)给华南(孙维民饰)讲《易经》里面的阴阳学,华南高兴地收李时珍做了徒弟。

  黄海冰告诉我们:“虽对万事万物的阴阳有些粗浅认识,但上升到哲学高度,还需一个过程。”为演好这场戏,他做了大量功课,一是苦读以往几乎陌生的《易经》;二是,像准备高考一样背诵台词,通宵达旦。在片场,黄海冰大秀易经:“千百年来,人体在"易",药材在"易",我们只有用"易"的方法,不拘泥于医书,才能在阴阳两极中寻求平衡,得以安宁。”

  三、片场趣闻:黄海冰遭遇火烧,观众大惊失色

  前晚,在一间山涧柴房,黄海冰正在烧火夜读《易经》。一阵风吹来,衣服着火了,他也不觉得,仍然沉浸在读书之中。其实,这是一场戏。看着火烧面积越来越大,围观群众见大家没任何反应,急不可待。眼见要烧着黄海冰的皮肤了,想起他平日拍戏很累,又遭火烧,大家都很心疼。忽然,有一少年大呼道:“糟了,着火了,着火了。”声音老高,响彻片场上空,惹得现场制片又好笑又生气,本来拍得好好的,几秒之后就过,被这少年给搅乱了。只好强调现场纪律之后重拍。刚才这小小少年,很有些不好意思,抓耳挠腮。大家鸦雀无声,继续看下面的表演。

  黄海冰说:“在李时珍大谈《易经》之后,华南收李时珍做了徒弟。他的心情与往常大不相同,在他眼里,阳光分外地灿烂。”以后的日子,华南教李时珍辨认各种药材。李时珍蹲在药地里,精心看着那些华南种植的草药,一一做下笔记。而华南柴房里,画满不同经脉和穴位的铜人,使李时珍大开眼界。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时珍 | 黄海冰 | 郑克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