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集团官网 > 新闻快递

上影青年创作队将二赴灾区 为创作收集丰富素材

  四川大地震发生以后,上海电影集团闻风而动,表示电影工作者在这场可歌可泣的战斗中不能缺席。由青年导演梁山、科影厂副厂长张丰、编剧叶田、摄影张佳奇组成的首批上影青年创作队5月17日出发赶赴灾区,经过8昼夜的奋战后,创作队日前已回到上海,稍事总结讨论后又将启程赴灾区,继续深入生活,收集第一手资料,为艺术创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8天感触很深

  记者昨天采访了上影青年创作队队长梁山。刚回来的梁山显得非常疲惫,在这8天里,他们转战都江堰、小坝、安县、绵阳、德阳、汉旺、成都等地,拍了几十盘录像带,感触很深,也很强烈。他表示,有很多感触和启发需要沉淀下来,对将来的创作会很有帮助,在灾区亲眼目睹和用胶片记录下的一幕幕真实画面,将以适当的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尽管很多人计划赶拍抗震电影,但上影青年创作队此次去四川却并没有抱着这样的目的,梁山说:“我们这次去,主要是为了拍一部科教片,同时与中影、峨影、八一厂合拍纪实性故事片《汶川168小时》,此外还为另一部故事片积累素材。为什么在这场大地震中,有的建筑荡然无存,有的却安然无恙?遇到地震的时候,到底应该选择什么地方躲避灾害?如何在灾难中寻找水源存活?在灾区实地勘察就能找到最好的答案,这部科教片具有实际的指导作用,拍摄出来应该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尽力抚慰心灵

  作为上影厂年轻导演的代表,梁山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采访灾区群众,了解他们的心理状况,进入他们的心灵深处,寻找准确的创作角度去拍摄故事片。梁山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令他感受最深的是两种情绪:感动和担忧。感动的是,灾区人民舍己为人的无私精神和乐观坚强的积极态度。梁山说,一个破旧的体育场里收容了很多灾区群众,很多孩子爬上拳击台,或者围着台子跑,玩得非常尽兴,笑得非常开心。满目疮痍中,孩子的笑容给人带来了阳光和希望。而担忧的是,他看到地震灾害不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还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心灵创伤。梁山说:“我们回到成都时,正好听到预报:还会有6-7级余震。于是街上全是跑来跑去的、惶恐的人们。我们比较胆大,根本没有理会。回到宾馆,发现一片漆黑,走廊里一个人也没有,我们的心因此‘咯噔’一下寒到了极点,感到了恐惧,随即逃了出来。这次地震对人们心灵的伤害是巨大的,需要花很长时间、很大的力量去抚慰。”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表示,青年创作队带回来的素材非常珍贵,尤其是他们拍摄的地震中的泥石流、堰塞湖等真实画面,具有很高的科学价值,真实感和现场感都很强,能很好地普及抗震救灾的知识。他还透露,上影即将拍摄的故事片将从学生的小角度切入,凸显人性关怀的深度。同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还将创作一部抢救大熊猫的动画片。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