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广州日报:“章子怡们”可发挥更大作用

  如果地震灾区幸存的孩子们看到他们梦寐以求的偶像就站在自己面前鼓励自己,我相信这对重启孩子们的笑容、重建孩子的生活意义会有很大帮助。——张结海(知名心理学者)

  张子怡,11岁,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是本次汶川大地震遇难的一个普通学生。

据《东方早报》介绍,遇难前小张子怡是学校舞蹈队成员,老师夸她很有舞蹈天赋。一个月前她告诉妈妈,她的愿望是成为章子怡第二。张子怡生前对吃穿没什么要求,只是希望什么时候能够获得章子怡的一个亲笔签名。

  看到这则消息,我在悲痛一朵可爱的祖国花朵就这样夭折了之余,突然想到,那些深受孩子们喜爱的大明星“章子怡们”在打开未成年人的心理救助之门中也许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理由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患者的一个典型症状是情感麻木及自我封闭,甚至无法体会快乐。正是因为如此,会笑是PTSD治疗过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第二,PTSD患者的第二个突出特征是失去生活的意义。由于在灾难面前,人感觉不堪一击,之前建立起来的安全感、控制感在一瞬间消失。因此,重建生活的意义对于PTSD的治疗也是至关重要的。

  以前,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这样的故事,某个儿童绝症患者临终前最大的愿望是能和他(她)心目中的偶像见一面,可见明星们对某些儿童的影响之大。所以,如果四川地震灾区幸存的小“张子怡”们有一天看到他们梦寐以求的偶像“章子怡”们就站在自己面前,并用自己奋斗的故事激励孩子,我相信这对重启孩子们的笑容、重建孩子的生活意义会有很大的帮助。

  第三,可以发挥明星的巨大示范作用。比如,著名节目主持人崔永元公开他罹患抑郁症的事实,客观上让国人改变了对心理问题的看法,许多人会觉得崔永元也得了抑郁症,那我有什么心理疾病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了。

  同样,如果有某位明星经历过灾难事件,能把他(她)的心路历程公布出来,相信同样能够借助他(她)的公众影响力帮助大家。据报道,印度洋大海啸时李连杰正携家人在马尔代夫度假,当时海水已经淹没到他的颈部,侥幸脱险之后,他亲眼目睹了许多人被海水无情地卷走的情景。劫后余生的一家回到香港之后,李连杰的两个女儿都留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阴影。我猜想李连杰本人同样也有心理阴影,理由是之后他开始筹备壹基金,这同样是个心理定律——有过痛苦经历的人更容易从事慈善事业。

  不过此时,我希望他能把曾经的恐惧大胆地、以专业的方式说出来。我之所以特别强调恐惧,是因为我们大家本能地认为恐惧是件丢人的事。如果我们发现原来武艺高强的功夫巨星也害怕,那么我们有恐惧心理也就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了。

  最后,我要特别强调,我这绝对不是道德绑架。首先这里根本不存在道德高地,更何况文中出现名字的两位艺术工作者在本次地震灾难中早就以各自的方式为灾区捐钱出力。我只是想为热心肠的公众人物们寻找一个帮助灾区儿童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子怡 | 李连杰 | 崔永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