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纪念王洛宾诞辰作品音乐会 呈现经典西部民歌

“西部歌王”王洛宾
“西部歌王”王洛宾

  今年是“西部歌王”王洛宾诞辰95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将于6月20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举办“在那遥远的地方”王洛宾作品音乐会,以独唱、对唱、重唱和大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一首首经典的西部民歌。日前,演出主办方告诉记者,要更好地欣赏这台音乐会,必须了解王洛宾名作背后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达坂城的姑娘》:即兴编译

  《达坂城的姑娘》是王洛宾在兰州整理编曲的第一首维吾尔族民歌,也是现代中国第一首汉语译配的维吾尔民歌。

不过当时的王洛宾还没见过达坂城的姑娘,也没见过赶马车的维吾尔人。1938年,王洛宾所在的抗战剧团在新疆组织联欢会,联欢会上一个维吾尔族司机唱了一首简短的歌。因为是用维吾尔语演唱的,谁也听不懂他唱的是什么意思,但是王洛宾敏锐的音乐神经被触动了,他用在学校学习的速记方法很快记下了这首歌的旋律,请当时居住在兰州的维吾尔族商贩对歌词作了简单的翻译。当天晚上,王洛宾在想象中描绘达坂城的风光和那里姑娘的美丽形象时,兴奋得不能入睡。根据那些原始乐句编配成一首简短流畅的《达坂城的姑娘》。此后这首歌就像一阵风似的吹遍了兰州城,后来由著名歌唱家赵启海、赵风传唱到重庆、昆明,如今,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达坂城的姑娘》。

  《在那遥远的地方》:享誉世界

  青海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是一首动人的歌,也是一个动人的故事。1939的春天,中国电影的创始人之一郑君里先生来到青海拍摄一部影片,邀请当时在西宁工作的王洛宾参加。在青海湖畔,郑君里找来一个藏族千户长的女儿卓玛,充当牧羊姑娘,王洛宾被指派做卓玛的帮工。他穿上藏袍,跟着卓玛赶着羊群,早出晚归。在赶羊时,王洛宾无意间打了卓玛坐骑一鞭子,马跳了起来,卓玛回头看看王洛宾,显得很高兴,又很生气,因为语言不通,无法交谈,王洛宾不知卓玛是怎么想的。过了一会,王洛宾赶着羊群走到了前面,卓玛趁王洛宾不备,朝他背上抽了一鞭子,大概是对刚才王洛宾抽她坐骑那一鞭的报复吧。他们在一起拍了3天电影,第4天摄影队离开青海湖,卓玛和他的父亲骑着马,送了一程又一程,王洛宾骑在骆驼上,不住地回头张望,随着驼峰起伏,他沉浸在梦幻世界。朦胧之中,卓玛化作一尊美神浮现在眼前,她健美的身躯、妩媚的笑脸、火热的眼波、轻轻打在身上的皮鞭……化作一支抒情的旋律在王洛宾胸中回旋。这首传世之作,从1939年问世便不胫而走。世界著名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多明哥、卡雷拉斯等人都将这首歌作为保留曲目,唱遍了世界各地,法国巴黎音乐学院还将这首歌编入学院东方音乐课程教材。曾梦想留学巴黎的王洛宾,虽然一辈子没有踏上欧洲大陆,但他的作品却登上了这座巴黎的艺术殿堂。

  《花儿与少年》:无法署名

  1946年,抗战后的第一个春节,青海军阀马步芳传令全军各师,由团长出钱在西宁举办社火比赛。马步芳请来音乐教官王洛宾,想让王洛宾将自己家乡的民间小曲、自己编了词的“四季调编成节目在社火队登台表演。王洛宾曾听过这首民歌曲调,他将粗俗的歌词加以修改,并将旋律进行了改编,取名为《花儿与少年》,在社火比赛中,16名士兵,半数男扮女装,在台上边歌边舞,这支歌很快就在马家军及青海民间传唱开来。解放以后,这首广为传唱的歌曲被别人改来改去,署上他人的名字发表。因为涉及马步芳,王洛宾对此歌避而不宣,直到上世纪80年代后期,这首歌才物归原主。

  《沙枣花儿香》:和田古歌

  上世纪50年代中期,王洛宾在南疆军区文工团工作,这是他音乐生涯的全盛时期。这期间,王洛宾搜集改编了《阿顿江》、《牡丹汗》、《黑眼睛》、《圆圆的》等上百首民歌。有一次,他在和田巴扎上听到了青年女歌手乌尔尼沙唱歌,歌中带着隐隐的汉风。为了探本求源,乌尔尼沙带着他跑了几十公里路,辗转了几个村庄,访问了姑娘的父亲、祖父,最后追根到九十多岁的曾祖母,才终于弄明白这是清朝年间的喀什道台府传出的一首礼仪歌,流传久了,虽已当地民族化了,仍然带有中原汉风。王洛宾听完这段感人的故事,随即改编了这支和田古歌。现在,这首《沙枣花儿香》已被编成大合唱歌曲,由国家著名合唱团唱遍全国,唱遍世界。

  (记者 苏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洛宾 | 郑君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