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我们永远的儿时记忆 细数快乐的动画时光

  曾几何时,谁不知道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可以说,几代人都是在看着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美术片长大的。

  哪怕是在今天,相差两岁的人小的时候看的动画片都不一样,但一提起《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哪咤闹海》、《葫芦小金刚》等这些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经典影片,都还津津乐道。

  好的动画片,不会因为时间的久远而褪色。它就像一道记忆中的彩虹,永远留在每个人的心中。

  50年代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前身是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卡通股,1949年成立美术片组,1950年迁到上海隶属于上海电影制片厂。1957年4月正式建厂,特伟是第一任厂长。但在建厂之前,上美影厂已经摄制了多部优秀的美术片。在50年代,上美影厂的动画片就以轻松、幽默、活泼、富有中国特色而为人们所喜欢。并且,影片的种类也多种多样,既有动画片、木偶片,还有中国独有的剪纸片。

  经典回眸:

小猫钓鱼
小猫钓鱼

  《小猫钓鱼》
    片长:14分28秒 年代:1952年

  小猫妙妙和咪咪姐弟俩跟着妈妈去河边钓鱼。妙妙很专心,能钓到大鱼,而咪咪却三心二意。经过妈妈的教育,咪咪专心钓鱼,终于钓到了大鱼。这部影片在五十年代初期曾被全国许多小学生作为新生入学的必修教材。片中的主题曲《劳动最光荣》深受广大少年儿童喜爱,经久不衰,传唱至今。

神笔
神笔

  《神笔》
    片长:20分钟  年代:1955年

  神笔马良的故事到现在也是家喻户晓。影片是中国较早的木偶片。画面优美、活泼,木偶造型栩栩如生,富于人情味,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影片不但在国内影响巨大,在国外也获得了很多奖项。意大利威尼斯第8届国际儿童电影节八至十二岁儿童文艺影片一等奖;南斯拉夫第1届国际儿童电影节优秀儿童电影奖;1956年在第3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电影节获短片银质一等奖章;1957年又获华沙第2届国际儿童比赛会木偶片特别优秀奖;还获加拿大斯特拉福纪念莎士比亚国际电影节奖状。

骄傲的将军
骄傲的将军

  《骄傲的将军》

    片长:30分钟  年代:1956年
   

  大将军得胜归来,受到文武百官的赞扬,从此开始骄傲起来,再不练武。不久后,敌兵进攻。将军慌忙应战,可是他的枪已经锈坏,箭壶也成了老鼠窝。他手下的官兵也都跑光了。敌兵很快攻进城来,将军只好束手就擒。影片是超强阵容,编剧是大名鼎鼎的漫画家华君武,导演是特伟和李克弱。音乐是著名的音乐人陈歌辛影片从1955年春开始拍摄,历时一年多才完成,片中借鉴了大量传统戏曲,尤其是京剧的许多元素。例如音乐大量运用京剧锣鼓,主要人物造型也采用了京剧脸谱。还借鉴了大量的古代绘画、雕塑、建筑等元素。可以说这部动画片开创了中国民族风格动画片的先河,在中国动画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猪八戒吃西瓜
猪八戒吃西瓜

  《猪八戒吃西瓜》  
    片长:15分钟  年代:1958

  1956年,万氏三兄弟之一的万古蟾从香港返回上海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他早就产生过的一个设想-拍摄剪纸动画片。1957年初万古蟾组成剪纸片试验小组,开始筹拍剪纸片。但第一次试拍没有成功。1958年初,开始第二次试拍。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猪八戒吃西瓜》这部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片终于在1958年9月试制成功。

济公斗蟋蟀
济公斗蟋蟀

  《济公斗蟋蟀》  
    片长:23分22秒   年代:1959年

  万古蟾指导的又一部剪纸美术片。与《猪八戒吃西瓜》相比,本片的技术更加成熟。因为故事根据民间小说《济公传》改编,亦非常被观众所接受。

渔童
渔童

  《渔童》
    片长:22分40秒  年代:1959年

  “老头,你知不知道这个鱼盆是我的?” 洋教士用生硬的中国话颠倒黑白的说从海里打的鱼盆是他的。这个情节不管是五十年代的人,还是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乃至八十年代的人都会记忆犹新。而令人记忆最深刻的则是那个渔童的造型。一看就是中国年画和剪纸艺术结合起来的风格。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