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拷问明星良心④捐500万还可以 捐1000万要表扬?

[提要] 明星做慈善不容易。明星不能做好事不留名,低调了,有人说你不捐款,良心被狗吃;捐了,又有人说你捐得不够,言语恶毒;捐多了,又有人跳出来说你作秀,要打你怎么都能打你……[评论]
但总算有一些媒体出来为明星讲几句公道话
[北国网:捐款把明星逼近死胡同][扬子晚报:明星和普通人一样]
[潇湘晨报:就用时间来考验人心吧][南京日报:传爱心君子坦荡荡]

拷问良心:[①刘德华没捐5000万 就是没爱心? 你认为李宇春献血也是作秀?]
[②地震后李连杰“秀”了什么?][姚明捐给美国200万美元根本就是谣言]
[③鹏菲悄然捐款被逼承认反遭骂][王菲沉寂3年为赈灾开嗓 为遇难同胞祈福]

搜狐倡导:[倡导娱乐圈捐款救灾 章子怡响应筹款700万][50万为孩子援建学校]

  辽沈北国网 王小石

  慈善捐款把明星逼近死胡同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举国关注,所有中国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能力来抗震救灾,明星们也是如此,不过明星们因为职业的特殊性,他们进行的抗震救灾工作也受到了公众的瞩目。而其中最为关注的是,明星们捐款的数目,以及他们都为救灾工作做了什么。

  翁虹前几天非常委屈,因为她在刚刚结束的“爱的奉献”央视赈灾晚会上捐款5000元,被网民们痛骂。实际上翁虹在地震发生后,便立即通过当地的一个基金会捐款10万元,只是没有声张。同样委屈的有李连杰,因为他作为发起人的“壹基金”,已经为灾区募集捐款4000多万元,他本人也在当地扛帐篷,做义工,可网民们在质疑,壹基金都是别人捐的,李连杰这么有钱,他捐了多少?同样委屈的还有刘德华,因为他是刚听到地震消息的时候便立即捐款10万元,此时还没有具体伤亡数字,谁也没有想到这次地震会有这么大的伤亡。结果刘德华同样被质疑,尽管他在近些年慈善捐款也有数千万元。

  明星这份职业令很多人羡慕,霓裳艳影,光鲜华丽,可背后的辛酸不足为外人道,先不说真正站在巅峰,能赚大钱的只有寥寥数十人,就是维持自己现有地位也不容易。比如香港有的电视剧演员,赚的还未必有本地律师多,可还要美美地打扮自己的公众形象,花费不菲。

  很多网友在计算明星收入后,就得出一个明星应该捐款的心理预期,比如姚明,捐500万元就还算可以,如果1000万就值得表扬;比如刘德华,一两百万就是心理预期。明星职业的公众性,也注定明星很难迎合所有人的预期。很多网友没有注意到,明星也要花钱,也要还房贷,也许还有车贷,也许还要养活一大家子人,也许还要为自己的生意奔忙,把每年的收入都换成现金握在手里是不可能的,正如很少有企业能够保证1000万元的现金流。所以翁虹当天登台后,匆忙中只能找到现金5000元捐赠,结果引来苛责。

  目前网民群体面临“极端平民化”倾向,他们往往认为自己是“正义的化身”,在虚拟网络对一切不公平的现象痛加鞭挞。他们已经代表主流民意,甚至因此影响主流媒体,比如这次地震中,网民已经事实上将捐款多少与明星社会责任的大小等同起来。但真是如此吗?

  李连杰的回应是,绝对不会公开自己的捐款数目。李连杰在5月26日接受采访时说,“对于网上的捐款排行榜,我觉得很遗憾,爱心无大小,怎么能用金钱来衡量呢?当初在壹基金设立的时候,我和第一批捐款的成员之间有过协定,那就是永远不将自己个人捐款的数目公布于众,所以今天我的答案也是一样,我永远不会公布我个人为四川灾区捐款的数目”。他的话其实表达了一个意思,做自己的好事,让别人说去吧。也与我们传统美德“做好事不留名”同样道理。

  可现在明星不能做好事不留名,低调了,有人说你不捐款,良心被狗吃;捐了,又有人说你捐得不够,言语恶毒;捐多了,又有人跳出来说你作秀。更有甚者发展到了“道德勒索”的地步,谁还能只是埋头做好事?于谦说的对,要打你怎么都能打你,于是明星的慈善行为很容易被异化:要高调,要倾尽所有,平时不捐也行,但是重要时刻一定要捐。就这么进了死胡同。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德华 | 李连杰 | 翁虹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