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艺演出活动 > 相关新闻

民族舞剧还原“西施” 奇思妙想精美呈现

    时间:2008年8月22日 - 2008年8月23日
    场馆:天桥剧场
    票价:50/80/120/180/280/380  
   
    在当今竞芳斗艳的文艺百花苑中,又一朵舞剧之花蓬勃盛开,绽放着异彩,令人瞩目而由衷赞叹!她,就是无锡市歌舞团经十余次易稿精心创作的民族舞剧《西施》。

  这部舞剧浓墨重彩地塑造了中国四大美女之一――西施“人美心更美、重情更重义”的典型艺术形象,着重描写西施与范蠡、西施与吴王的情感纠葛,集中刻画了西施在越国国殇之时所遭受的痛苦与磨难,从而揭示出西施博大而圣洁的精神世界。

  整台舞剧具有极其鲜明的艺术特色,在现代审美意识与戏剧冲突的交汇、融合中,将给人以心灵的震撼和强烈的美感。

  一、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以艺术真实演绎历史故事,塑造西施形象

  创作历史题材的文艺作品,既要尊重历史,又不能拘泥于史实。舞剧《西施》既不是脱离历史的胡编乱造;又不是取悦于观众的随意戏说。纵观全剧,编创人员运用巧妙的艺术构思,在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以艺术真实演绎了一个神奇的历史故事。作为第一号人物,西施的形象鲜明生动,可信感人。

  历史上,西施在吴越争霸中,仅是越王勾践成就复国大计的一枚“棋子”。越国被吴王出兵征服后,勾践投其所好,以示臣服,将西施献于吴王。她的名字总与“美人计”关联在一起。浣纱女西施,出身卑微,王命不可违,越王将她召去,学习宫廷礼仪,而后送入吴宫,这是她无法规避的人生无奈。舞剧的编导者从西施艺术形象塑造和戏剧结构的要求出发,以艺术真实重新定位“西施”这个人物:她是浣纱女,天生丽质,美貌惊人,聪慧机敏,心地善良;她深爱范蠡,更爱国爱民,面对国殇民难,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博大的情怀――她应召随越王和范蠡坦然进入吴宫,令吴王痴迷若狂、神魂颠倒,挥手让越王与范蠡离吴返越,为越国复仇新生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这样做,使西施由“被动”转化为“主动”,成为全剧的核心人物。循着她的心路历程,随着戏剧情节的步步展开、矛盾冲突的层层推进,西施为国为民、大义大爱的艺术形象, 将以其独特的光彩和魅力深深刻在人们的心中。

  另外,剧中勾践卧薪的情节,也依据历史真实进行了艺术真实处理。据历史记载:勾践在吴国为奴三年,回到越国后,才开始卧薪尝胆,以求复国新生。舞剧《西施》中所呈现的是:勾践囚禁吴国,心中郁闷,并不时展露傲骨,张扬不服的气焰。范蠡耐心开导,要他抛却人格尊严,克已忍辱,委曲求全,养精蓄锐,伺机待发。他顿有所悟,于是开始卧薪,以此时刻提醒自己,要永远铭记失败的耻辱,不忘复国的大业。这样的编排,为三幕勾践主动给吴王尝粪问疾作了很好的铺垫,使情节更加合理,达到了十分理想的艺术效果。

  二、以爱情与战争相交织的戏剧结构多侧面地揭示西施的精神世界

  舞剧《西施》铺排了一条十分清晰的爱情线:战争爆发,西施救护中箭负伤的心上人范蠡……到吴国狱中探望情郎,关切他的伤情,相互宽慰、激励,尽忠报国……吴王召见,坦然进宫,而后,在逆境中又与范蠡满怀依恋无奈地别离……身在吴宫,西施思念范蠡,两颗心沉浸于复仇兴国的谋划之中……越国战胜吴国,西施想起自己在吴宫的遭遇,不再接受范蠡的爱;范蠡钟情不渝,驱散围绕身边的众多佳丽,将西施紧紧地搂在怀里……最后,冷对荣华悄然离去,扁舟一叶,浪迹太湖……情丝相连,西施与范蠡的爱情贯穿全剧,时喜时悲,时甜时苦,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同时,全剧还铺排了一条清晰的战争线:吴国攻越,越国山河沦丧,越王被擒,兵将羁押……吴王张扬霸气;越王忍辱尝粪……沉醉于美色,吴王不理朝政;卧薪尝胆,勾践加紧备战……最后越国攻吴,成就了复国大计。

  因西施的心上人范蠡是越国军师,爱情线与战争线便油然地搅在了一起,加上吴王对西施的惊艳、神迷、掠美,使戏剧情节和人物间的情感纠葛变得十分错综复杂。西施始终置身于矛盾的中心,她鲜活在血火战场,周旋于幽幽深宫,经受着种种痛苦与磨难。《西施》的编创人员匠心独运,以精细的艺术构思和精到的艺术手段,在广阔的舞台空间、激烈的矛盾冲突和复杂的情感纠葛中,让西施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分的展示――

  战火来袭,沉着应对。她护卫浣纱的姐妹,竭尽全力求助范蠡和跌倒在吴王战车前的老妪,表现出她的临危不惧的人格魅力;奔赴吴国,狱中探望。她以亲手绣制的战袍,激励被囚禁的越王、范蠡和越国兵将:永不磨灭重振旗鼓的意志,共同谋取越国民众的新生。表现出她复仇复国的坚定信念;吴王召见,坦然进宫。她见机行事,使吴王利令智昏,得意忘形地放走了勾践与范蠡,表现出她巧于周旋的的机敏能干;置身吴宫,心念越国。她让吴王心荡神迷,不理朝政,以致兵败如山倒,丢掉了江山大业,表现出她忍辱负重的爱国情怀;迎着利剑,趋步上前。她深知吴王面临惨败绝境,不会饶恕自己,欣喜越国新生,甘愿笑对死亡,表现出她视死如归的高洁心境……

  丝丝入扣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爱情与战争相交织的戏剧结构起伏跌宕,艺术的构建,托起西施绚丽多彩的艺术形象;艺术的张力,尽显西施博大圣洁的精神世界,成为舞剧《西施》的一大特色和一大亮点。

  三、注重人物的心理刻画,强化人物间的心理矛盾冲突

  蜻蜓点水般地浮光掠影,或色彩斑斓却不见其精神内涵,乃是舞台表演艺术的大忌。舞剧《西施》从塑造人物出发,细致入微地刻画人物心理,深化人物间的心理矛盾冲突,铸就了成功的剧场心理传递,既好看,又令人动情,耐人寻味。

  三幕中,吴王、越王、范蠡的心灵交织之舞,精细而优美地展示特定环境中三个人物的心理冲突:忠义为怀的范蠡辅助勾践,俯首忍辱的勾践反衬吴王,任吴王的骄横之气恣意张扬。在“胜者为王,得意忘形;败者为寇,随你摆布” 的表象里,却蕴含着坚韧的周旋,潜伏着抗衡的力量――一个“忍”字已深深地刻在勾践的心头:吴王夫差,你现在不可一世,傲视天下,螃蟹横行,看你能猖狂到何时?

  一个事件,凸现三个人物不同的内心世界,堪称《西施》编创人员别具匠心的点睛之笔。这段心灵交织之舞成为三幕的“戏眼”,具有震人心魂的艺术魅力。

  五幕中,西施“笑对死亡”的心理刻画和夫差对西施“杀与不杀”的矛盾心理描写,也十分细腻动人。

  越兵压境,四面楚歌,夫差困兽犹斗,垂死挣扎,也难以挽救惨败的残局、覆灭的命运。堂堂称霸一方的君主,岂甘心束手待毙?!他欲横剑自刎。这时,他想到西施:要死,必须将她一起带走……

  当夫差凶神恶煞般地提剑从楼梯拾级而上时,已在铜镜前镇定自若地梳妆打扮了一番的西施,拖着长裙向他迎面走来,逼得他步步后退……

  夫差心理矛盾:杀她,轻而易举。但,面对甘愿就范的弱女子,他又不忍心毁掉这块精美无瑕的璞玉。于是,他将西施送回了梳妆台。转念一想,都是因为有了她,我才落到这般境地,岂能再让她留在这个世上!夫差决意杀西施。正当他挥剑刺向西施的时候,中箭毙命。

  一个甘愿含笑赴死,一个剑挥剑垂一波三折,《西施》的编导和演员对西施、夫差这两个人物的心理把握、处理得十分正确到位,所以,这段戏演绎得异常精彩。

  四、戏剧环境的突变反差和多空间、立体化的舞台呈现,给人以视觉冲击和丰富联想

  舞剧《西施》着力营造赏心悦目的戏剧环境,并在突变中铸就强烈的反差效果,迸发出摇魂撼魄的艺术感染力。

  整台戏一开始,舞台上青山含翠,溪水淙淙,西施与一群姑娘在溪边浣纱――浪花伴轻纱共舞,神采随笑声齐飞……一幅灵动、欢乐而优雅的江南村女劳作图呈现在观众面前。风乍起,溪纱纷飞,伴随战乱的音响效果,满台溪纱顿时变成一片红色,如火似血――吴国攻打越国,大地蒙上战争的烟云,破坏了百姓安宁的生活。顷刻强烈的反差,艺术效果十分显著。

  四幕多空间、立体化的舞台呈现,也是该剧的一大特色。伴随木屐舞的节奏,舞台上第二空间展现出大雪纷飞中勾践卧薪尝胆,与将士们一起挥锤制作兵器、范蠡挥剑起舞、越兵组装战车、盔甲裹身的勾践指挥兵将收复江山的情景。两个空间,一个节奏,情调、内容迥异的舞韵律动,一新耳目,将人们紧紧吸引,并引发丰富的联想。

  舞剧《西施》结构严谨,故事情节丝丝入扣,矛盾冲突波澜起伏,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是一台奇思妙想的精美呈现!这台舞剧一登台亮相,便以其鲜明的特色赢得观众的普遍欢迎,并博得专家、领导的交口称赞:一致认为这是无锡市歌舞团精品创作的又一丰硕成果,是该团艺术家们在我国著名编导门文元统领下,继舞剧《阿炳》、《红河谷》分别荣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提名剧目”和“十大精品剧目”之后,向人民奉献的又一部力作。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施 | 范蠡 | 勾践 | 吴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