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总政歌舞团广州献礼 新排音乐史诗《东方红》

新排《<span
东方红》演出剧照 src="https://photocdn.sohu.com/20080528/Img257132806.jpg" align=middle>
新排《东方红》演出剧照

雷佳
雷佳

王丽达
王丽达

郭玲
郭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讴歌党领导军民万众一心,抗震救灾,6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将再次来到广州中山纪念堂,献演新排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大型歌会,为羊城观众送上一台激动人心的红色经典节目。值得关注的是,总政歌舞团团长、著名军旅作曲家印青前往汶川抗震救灾前线实地采风创作出来的最新力作也将在6月27日晚首演,歌颂前方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抗震救灾的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

  重排1964年经典《东方红》

  作为向新中国成立15周年献礼的大型晚会,1964年7月,由周恩来总理倡议并亲自指导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创作、排练在北京拉开了序幕。

这台晚会聚集起当年最具权威的著名艺术家,共创作排演了9部大型舞蹈、18部歌舞表演及6部大合唱,以3000多人的强大演员阵容,于1964年10月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上演,连演14场,场场爆满,盛况空前,不仅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还赢得了参加国庆15周年观礼的各国宾客的赞誉。后来,在周恩来总理的精心设计与关注下,经过近1年的艰苦努力,《东方红》被拍摄成电影艺术片。在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关怀下诞生的这部经典巨作,歌颂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前仆后继的战斗历程,赞美了社会主义祖国的欣欣向荣,是艺术的浪漫主义与革命的现实主义完美结合的典范。影片一经上演,它的主要唱段和朗诵词就在中国大地不胫而走、家喻户晓,成为当时老百姓文娱生活中的时尚。近几年,总政歌舞团重新编排。

  曲目力求保留原貌合唱更专业

  重新编排的《东方红》荟萃了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所有精彩唱段和朗诵词,由总政歌舞团、解放军合唱团、交响乐团以大型歌会的形式再次唱响大江南北。

  《东方红》大型歌会的曲目,在力求保持音乐舞蹈史诗中歌曲原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混声合唱本身的声音色彩,有选择地对部分齐唱歌曲进行声部的扩充,并在乐队的编配中发挥其与合唱的交响功能,着重在听觉上营造一种新的意境,给人以更多的想像空间。

  在合唱的演唱方面,则力求更加专业化。当年,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合唱团中有来自首都高校和大型企业的800名业余合唱队员,以达到一种更自然、更贴近生活的声音效果。但在40年后的今天,策划者则着力使演唱的情感和声音的惟美有机地结合。他们认为,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歌曲延续到现在,就应该在保持其原貌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在艺术上更加规范化,并要唱出今天的味道和感觉,只有这样,才能使这些不朽的旋律一代一代传唱下去,永远鲜活,历久不衰。

  青歌赛优胜者加盟成亮点

  《东方红》大型交响歌会在首都舞台演出后,得到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随即,全国各地的邀请纷至沓来,邀请方普遍把这台歌会看作是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艺术教材。

  几年来,《东方红》大型歌会先后已在上海杭州南京沈阳成都济南、银川、南昌、香港、澳门等城市演出,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观众的热情追捧。而曾在《东方红》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中担任独唱、领唱的歌唱家包括彭丽媛、董文华、程志、王秀芬、阎维文、郁钧剑、熊卿材、梦鸽、宋立忠、杨九红、索朗旺姆、总政歌舞团优秀歌手郭玲以及曾是央视青年歌手大奖赛获奖选手的吴娜、雷佳、王丽达、王庆爽等,他们的演唱,使整台音乐会看点颇多、高潮迭起,更具艺术魅力和青春活力。

  (本报记者 苏蕾)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