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明星联合搜狐倡议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周迅拒绝慈善排行:捐款不是一场斗富

  5月23日凌晨3点,周迅起床了,离她睡下去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眼睛有些浮肿。

  她化淡淡的妆,换上最小号的火炬手服装。6点,周迅赶到外滩黄浦公园,助理被拦在外边。经纪人不放心她一个人进去,她摇摇头:“别紧张,我自己能照顾自己。”

  等待的时间很长,她一直在看书,也和其他的火炬手聊天。“聊得最多的还是四川的情况,外滩的第一棒,是一位女医生跑的,她的丈夫正在救灾前线。”周迅说很羡慕这个女孩,“她有真本事,真的在灾区发挥作用。”

  8点半,祥云从人民广场出发,途经中共一大会址,然后抵达外滩。周迅的前一棒是上海的体育解说员唐蒙。交接火炬时,他们先是击掌,等火炬点燃后又手挽手,以众志成城的姿态,表达出抗震救灾的决心。彩排中,每一个火炬手都学会了组委会“团结一心”的手势。

  “呀,我那么快就跑完了。”几十分钟后,她抱着火炬,仔细端详。周迅许诺将这支奥运火炬捐赠给红十字会,募集善款捐给灾区。

  地震那一天牵肠挂肚吃不下饭

  5月12日地震当天,周迅正在北京某摄影棚拍造型照,因为摄影棚楼层很低,她根本没感觉到晃动。

  “刚才四川那边地震了,连北京高楼都有震感,好像很严重。”有消息灵通人士刚通报了情况,摄影师就突然呆住了,她是重庆人。

  消息很杂很乱,“一会儿说是重庆,一会儿说是成都”,那个重庆女孩来不及收拾摄影器材,猛往家里打电话,却怎么也打不通,泪水“哗”地就下来了。周迅顾不上卸妆,一直陪在边上安慰她,等女孩联系上家人,“震中”也确定为成都附近,周迅才跟她告别回家。

  一路上,周迅忙着和陈坤等四川好友联系,“陈坤是四川人,5月12日知道地震后,我立刻给他发了一条短信,但他一直没回。13日上午,我给他打电话,他说,‘我们一块捐钱吧’。我说,‘一定!’”

  几乎同时,周迅心里一紧,她捐助的“达祖希望小学”,就在四川境内。她马上往当地打电话,初时电话不通,难受得连饭也吃不下,直到晚上泸沽湖小学打来电话报平安。“泸沽湖在四川和贵州的交界处,离成都比较远,除了有一点震动,几乎没损失。”2006年,周迅在泸沽湖当过一天的“乡村女教师”,深深地被孩子们的纯真打动。

  第二天起床,在电视里看到都江堰等地学校坍塌的画面,周迅哭了。“在前方的朋友告诉我,那里,躺着的人比站着的还多。”

  地震后遗症抱着电视机过日子

  后来的日子里,地震和孩子,就像一块石头一样压着周迅的心脏。

  地震后第一周,周迅几乎是抱着电视机过日子。有时,震撼的画面让她看不下去了,她转台,却情不自禁换到新闻台继续看。她想知道更多,又怕知道更多,“每天看电视到困得实在受不了才睡觉,醒来第一件事还是打开电视,看最新的情况。”

  “我,大概得了地震后遗症。”周迅坦言需要心理医生辅导。

  尽管没有经历那种摇晃,她却常常望着窗外的北京高楼发呆;走进电梯,那种空间压迫感就缠绕她,让她迫不及待想逃;半夜担心遭遇地震,她就睁着眼睛到天亮;努力跟身边的人抱紧,希望不要留下遗憾……其实,每一位四川同胞在5月12日前,都不会想到有这样的灾难来临。

  “北京和成都相差千公里路,我们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更何况真正经历了这些的灾民,特别是小朋友?”她睁大眼睛,不让眼泪流下来。

  “那种心灵伤害可能是一辈子都需要面对的。特别是孤儿和因此残疾的小孩,以后很长时间大家都要一起帮助他们。”

  心系灾区会有更多时间留在那里

  地震后,已有不少艺人前往灾区,李连杰率先冲锋陷阵。

  身为李连杰“壹基金”的义工,地震发生后不到24小时,周迅就接到李连杰的邀请,参与到赈灾工作中去,她立刻着手安排时间。“原本希望在原定的圣火传递结束后,直接去四川灾区,但火炬传递临时推迟后,时间就显得更紧迫。”

  也有人提议周迅,5月21日去四川,22日赶回上海传火炬,不行么?她听了大为不解,“去一天?这样算什么?算是一种浪费么!如果去,我希望有更多的时间留在那里,就算一个月都不算长。”在灾难后第一时间赶去现场固然令人肃然起敬,但又有多少人能把这份热情保持1年,甚至10年呢?

  周迅说自己是一个演员,对于灾后的城市重建不太懂,但她也明白:“灾后重建不是几个月的事情,需要几年,也许是几十年的努力。”

  作为联合国亲善大使,周迅的未来工作主要还是帮助孤儿院,助养孤儿,参与小学建设。性格直爽的周迅却表示自己并不是一个很会安慰人的人,“灾区的孩子都很敏感,我很怕我说错什么会无意中伤害他们。”她已经开始学心理学,“如果说不出什么,我想拥抱就能代表一切。”

  采访中,经纪人接到两个电话,希望周迅参与各地的赈灾活动,经纪人婉拒了邀请,“我们希望集中力量做一些事情,现在已经在策划和进行中”。6月1日,周迅计划和刘德华、郑秀文等艺人在香港举行历时10小时的爱心接力义演活动。

  拒绝攀比很多人只做不说

  在震后第一时间,周迅迅速捐了10万元。

  现在看起来,10万块并不算多,甚至跟她的地位相比显得“有些少了”。这只是周迅的第一笔捐款,此后几天里,她捐出的钱早就翻了多倍。只是周迅不愿透露具体的数字,“华谊公司一直希望艺人公开自己的捐赠情况,他们要统计数据。”经纪人也力劝周迅公开,省得别人闲话,但周迅的反应却是:“捐款不是一场斗富。”

  “不管出钱、出力,只要他有一颗善良的心,捐钱多少就不能作为一个比较。”

  不仅她如此,很多演艺界人士,都拒绝透露捐赠数目,一些娱乐圈的大腕在捐赠榜上的数额始终是10万元。

  “一颗善良的心,怎能被拿来比较呢?我觉得李连杰大哥说得非常好,他拒绝透露捐多少钱,拒绝参加任何慈善排行榜。其实大家都在做,只不过不说而已。现在这个时候,数字的多少,其实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迅 | 陈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