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碧桂园董事长出资百亿收购TVB股权

TVB卖盘后之四大猜想 六婶出局Or群雄争霸

    备受市场注目的香港电视广播有线公司(TVB)控制权易手一事近日出现重大突破,内地地产富豪、碧桂园老板杨国强,将以私人身份斥资约110亿至115亿港币,收购TVB大股东邵氏公司75%的股权,香港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也承认已经借给杨国强30亿港币帮助他收购邵氏。

邵逸夫与方逸华
邵逸夫与方逸华

  一石激起千层浪,内地资本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进入香港主流媒体,擅长房地产经营的杨国强跨行经营娱乐产业,在香港占据垄断地位的TVB以及它庞大的电视剧王国将如何走?不管是业界人士还是普通观众都有太多的猜想和期待。

六婶的时代来临?
六婶的时代来临?

  猜想一

  高层:六婶出局Or群雄争霸?

  邵氏是烙上了邵逸夫(六叔)个人标签的家族企业,而TVB则更像是六叔的孩子,尽管这个孩子已经羽翼丰满,但是他还是一天不能缺少家长的管教。101岁的邵逸夫威信依旧,但是具体管理他显然早已是力不从心,现在的TVB主要由六婶方逸华全权打理。一朝天子一朝臣,杨国强入主后对艺人的具体影响并不大,但对高层而言则可能是一次大地震,“方逸华时代”可能就此结束。

  事实上邵逸夫卖盘已经传闻已久,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有传某中资财团出价107亿港元收购,虽然那时邵氏发出通告否认传闻,但卖盘消息一直未有冷却。据知,国内一财团也曾找霍英东后人出手帮忙,希望借霍氏家族在香港的地位,提高收购可能性,可惜计划依然泡汤。直至去年六叔分别与几个财团谈得如火如荼,当中以梁锦松为首的美国私募基金百仕通及一名国内神秘富豪竞争最激烈,虽然前者已委任花旗银行安排收购项目的贷款,但据知神秘富豪胜算更高。知情人士透露:“那个买家不是从事娱乐事业,他那间公司虽然近年才上市,但资产已过百亿,如果一公布那个买家是哪个,一定引起外界哗然。”

  2001年,六叔曾经在访问中透露TVB股权倾向卖给大陆,而不考虑卖给台湾或外国财团,始终有颗爱国心的六叔认为TVB是香港重要的媒体,哪怕有人接手这个人也应该是代表中国的。不过今年3月接洽临近尾声时,六叔因病入院十多日,当中更传出病危消息,不单只令整个卖盘计划搁置,当时TVB更阵脚大乱,令六婶破例向多位高层“派糖”(升职兼加薪),才可以控制局面。

  其实卖盘后,首当其冲的当然是向来在TVB事无大小都插手的六婶,自从坐稳TVB副主席之位,2002年已经安插心腹在最高管理层,当中包括空降其前邵氏爱将乐易玲到制作资源部任助理总监。2004年2月更以节省开支为借口裁员30人,接着更要知名度低、使用量少的艺人改签“一年一秀”合约,只包一个“秀”(半小时节目)。不过若是新买家上场入主董事局,这位向来所有事说了算的老板娘可能要被逼退下火线。

  而TVB总经理陈志云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无线并非要卖盘,过段时间会有正式的公告。“据我所知是邵氏那边有公司洽谈,不关TVB事,详情你们看公告会好点。”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方逸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